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2015年第一季回顧

這麼快 2015 年就過了四分之一。又是時候回顧一下這三個月發生了甚麼時情。

一月初,又到樓 2 續租的日子。英國住宅租約通常都是一年一年簽的,雖然也可以簽個三五七年,不過很少見到有人會簽咁多年租約。我想在租客的角度來看,今日唔知聽日事,今年在這個城市工作,下年有可能就會被派,或者要搬去另一個城市找工作了。或者,今年住這個地方,約滿時就換一個地方,換一換新環境。總之,就無謂簽這麼長的租約,令到自己縛手縛腳。在業主的角度來看,簽太長的約,雖說租金可以變得穩定。但萬一不滿意個租客,就一定要對住個租客一段長時間,篤眼篤鼻。而且租金每年都有溫和的升幅,簽了長約就失去了每年重新檢訂租金的機會。業主到時候加不加租是一件事,總之就是給自己留有一個機會便是了。

今次樓 2 續租時,把租金輕輕地加到了 £750。其實以現在的租金水平,樓 2 要租到 £900 都唔係難事。不是賣花讚花香,樓 2 位處市中心,居高臨下景觀開揚,仲見到個海,日夜景都好靚 ( 以下的相片係樓 2 露台影的 )。大時大節放煙花,唔洗出街都睇得到。間隔夠大之餘,又夠實用。重新招租的話,我真的不愁找不到租客。









不過,正如我之前所講,樓 2 的租客是我目前的租客入面最好,亦是最耐,令我最放心。所以我選擇只是輕微加少少,來留住他們。或者,他們都覺得抵住,當我說要加租的時候,他們很爽快就 OK。事後再想,應該再加多一點也沒有問題。只是錢是賺不完的,他們住得開心,我對目前的回報也開心。大家都開心,那又有甚麼所謂呢!

其他租務方面都是如往常一樣,間唔中就有些小問題。從這幾年的經歷來看,收租都唔一定是如外人想像中那麼過癮,可以坐係度就可以收錢。雖然亦有可能是我做得特別差吧。 "換燈膽都要我理" 中所說,租樓俾人住,唔一定而且還很賺錢。換燈膽這些小問題,也可能要我這個包租公出馬。單是燈膽,今季我也換了兩個。還有樓 1 上手剩下來的煙霧感應器開始有問題,要找電工來換。樓 3 的沖涼熱水爐水泵壞了,出不出水,又是要找人來換。雖然都只係搵人來整,錢可以解決到的應該就不是問題,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給幾百鎊都咪話唔心痛。

買樓的方面,買樓 5 的進度開始有些眉目,目標也已經鎖定。一切順利的話,希望第二季可以為組合新添一員。


14 則留言:

  1. 對,錢是賺不完的,既然樓2的租客是你最滿意的,那賺少些少,買來大家開心,非常值得。

    回覆刪除
  2. 景色真的很漂亮
    家人也有樓收租 不過中間因漏水加電器更新 費用就消耗快半年的租金收入
    還是因為找認識且收費相對便宜的工人來做的
    老舊大樓需要維修的頻率也相對較高
    如果以買樓收租為主業 如果沒有一定的規模 會很辛苦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很多人都以買樓收租為目標,但卻很多時忽略了這些日常的支出。買樓收租都唔一定係大家想像中咁過癮。

      刪除
  3. 英國屋好多嘢要成日"汁",最近先做完通渠佬,前幾日又做傻佬(鎖佬)修好花園門,每單搵人整都辰1-2百鎊,所以有時間成日睇youtube的diy修理,以便不時之需。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 kenny 兄一樣,我也要常常上 youtube 學 diy,慳得一毫得一毫。好多野學左先發現原來很容易。

      刪除
  4. 如果成事,可否分亨樓五財務安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在之後詳細分享,當然要買到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