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支出與收入

在英國用信用卡消費就像用八達通方便。所以自從十八歲申請到信用卡之後,平常消費百分之九十九的消費,我都是用信用卡支付的。我平時是極少帶現金出街,如果有賊人偷了我的銀包,那他一定會很失望,因為銀包裡銀紙都唔多張,多數只有為了去做運動儲物櫃要用到的一鎊銀。所以信用卡的帳單來到,每個月的支出都會很清楚的列在帳單之上。

這日心血來潮拿幾年前的帳單來對比一下,原來這幾年每月的支出只是在溫和地,是非常溫和地上升。有的月份洗費較多,有些的較少,但平均都是二百鎊左右。隨著收入的上升,支出慢慢慢慢接近三百鎊中。

二零一二年的洗費 £211.7

二零一五年的洗費 £274.86

有人說收入越多,開始懂得享受,洗費就會越來越多,反而會越來越難儲錢。我不完全同意這句說話。

我的理財紀律是收入會按比例分配,例如定下收入十元,支出就只可以佔五元,其餘的五元就用來儲蓄。在這個紀律下,收入增加,消費亦會增加。原本收入是十元,只有五元可以花。當收入是二十元,就有十元可以花了。

但是否越來越難儲錢呢? 因為是按比例,即使消費增加,儲錢的比例也沒變,儲錢不應該更困難。

相反,從我過去幾年的經歷來看,收入越多,儲錢反而是越容易。因為支出跟本追不上收入的增加。

幾年前,吃的跟現在吃的差不多,一日三餐依然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

幾年前,穿的和現在穿的也是差不多,都是平價店裡的服飾,著殘了才去買新的。

幾年前,睡在家裡不用交租,現在有樓收租,還是住在家裡不用交租,只有別人交租給我。

往時每個月每十元用五元,現在每十元只用得到一兩元。

我認為收入增加,開始懂得享受,而令消貴增加是人之常情的。不然賺那麼多錢,也感受不到它帶來的好處,實在會令人失去搵更多錢的動力。但會否影響到儲蓄,這就是取決於個人的自制能力,會否因為享受而開始放任自己亂花錢。





15 則留言:

  1. 有进有出最紧要系识平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進少出是不變的儲錢之道。 :)

      刪除
  2. 我o黎英國時間可能同你差不多,除左水電煤及council tax用自動轉賬,日常開支好似你咁,都係用信用卡,但開支咁多年真係冇乜升,而且因為懂得門路及方法,可能仲減少左,相反返香港就覺得消費高左好多,我地都變成英燦了。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非常同恴。呢幾年英國好多野的價格都無咩點變,識格價同耐心等超級市場的大平賣仲可以慳唔少。

      刪除
  3. 反而覺得這方面會受朋輩的影響大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儲錢最後都係要靠自己把持得住。

      刪除
  4. 當收入增加至一定水平,相比支出有很大程度超出,這時儲蓄相對容易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一個人唔貪心的話,洗錢其實洗極有個譜。

      刪除
  5. 紀錄收入好有用. 紀錄支出就好少了, 因為本身係慳儉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少紀錄支出,全靠信用卡帳單記住。每個月的支出都係咁上下,懶得去記數。

      刪除
  6. 其實我都系同你類似
    我就系用八達通黎出日常開支
    仲有用自動增值黎儲分
    咁自動增值固定系 $250
    咁我一個月頭計下張信用卡用左幾多個 $250
    就知道日常開支用左幾多

    我亦認為應用則用
    千祈唔好為左慳兩蚊 食壞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用信用卡來記帳的方法,無論係香港同英國都用得,用過就知方便。

      同意,應使則使最緊要,不為洗錢而洗錢,不為慳錢而慳錢,夠用夠洗就算。

      刪除
  7. 慾望無止境,所以對有些人來說,即使賺得再多,永遠也不夠花。
    但這個問題通常不會出現在懂得投資理財的人身上。

    那賬單好熟悉,Halifa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財商才是最重要。有財商自然可以好好利用金錢。

      信用卡賬單應該是差不多吧,幾年前那張是 lloyds,現在是 TSB。我另有的 hsbc 帳單也是同一款式。

      刪除
  8. 年紀輕輕,在控制支出方己很理智和實際,實屬難得👍🏻👍🏻👍🏻
    若我的弟弟也像你不會胡亂大洗就好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