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霸權常在



這幾日都在讀本關於怡和歷史的書,洋行之王:怡和與它的商業帝國。書中有一段擇錄了香港信報八十年代對怡和的描述。從這段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怡和當年在香港的霸業是何其巨大。

"怡和的業務規模宏大,無遠弗屈,即使你只是偶爾來港數天,亦會不期然與怡和扯上關係。在你步下飛機的一剎那,香港機場服務公司(怡和旗下)的僱員,便會協助你搬運行李。其後,接待你前往酒店的汽車極可能是仁孚(怡和旗下)負責經營的平治牌房車,在酒店方面,最受銀行家偏愛的文華酒店,屬於怡和聯營機構置地公司的物業...

假如你喜愛逛公司的話,你或會選購經由怡和代理的 DIOR 服裝,登喜路高級產品,錦囊相機,白馬威士忌和軒尼詩干邑。同時,你亦大有機會光願置地屬下的超級市場,購買一些日常用品。身在香港這個繁華的都市,必然無法避開金門建築公司(怡和旗下)的推土機發出的噪聲和煙塵。

事實上,外國游客亦很難不踏足怡和的物業,因為大部份中區商廈均屬於置地公司所有,其中抱括置地廣場和康樂大廈。當你離開香港時,你亦可能會搭乘怡和代理航空的班機。在離開之,前你使用的仍是怡和的服務;機場貨運和機場保安等空運事業,都是怡和屬下的企業。"

其實這段描述尚不能完全顯示出怡和當年對香港的影響,因為怡和在一段時間還曾經擁有香港電訊掌管著香港的通訊,及港燈為港島提供電力。而且怡和大班在船王包玉剛吞併九龍倉前,一直也是兼任九龍倉主席,可以影響著維多利亞港兩傍的發展。

而當看到這段擇錄後,不其然讓我想到早前,南方報對香港首富李氏家族在香港事業的介紹。

"..... 如今,香港人的生活已经与李超人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卖家电的丰泽电器属于他,药房屈臣氏属于他,把营业厅开在街头的“3”品牌运营商属于他,卖百货的超市百佳属于他。如果住在香港岛和南丫岛,你用的电也属于他,房子也很可能是他开发的。..... 电灯和电话,甚至连常喝的屈臣氏矿泉水也属于李家。"

從這兩段的文章中,不難看出歷史是不斷循環的。相隔了數十年的報導,不同的時空,兩間不同的公司。而當今的怡和已經不復當年,領導地位早被後起的華資所取代。但內容卻出奇相似。兩間巨型的財閥,在這不同的時空同樣控制著港人的日常起居。

當身邊越來越多人說起,懷緬以往港英時代的好處,以及憤慨現在的"地產霸權"影響香港,想把霸權打倒。但又可有想到,霸權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大家都忘記了。從前的霸權在於怡和,現在是李家的,未來是誰的或許現在還不知道。但從香港歷史中,我們卻可以肯定在這個彈丸之地中,霸權一直都在。這根本不是甚麼新鮮的事情。舊霸權的倒下,自有新的霸權取而代之。以往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現今或許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差。

4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