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重視 ROIC

在投資上,比起投資項目本身的回報率,我更重視投資的資本回報率 ROIC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

甚麼是 ROIC 呢?

根據百科:   

資本回報率是指投出和/或使用資金與相關回報(回報通常表現為獲取的利息和/或分得利潤)之比例。用於衡量投出資金的使用效果。

ROIC = 淨收益/投入資本

比如,一個項目的投資金額是 $10,收益是 $1,那它的 ROIC 就是 10% ( 1 / 10 )

ROIC 不一定和回報率一樣,因為投資項目有時候會涉及槓桿,而它就是其中一個量度槓桿效用的指標。良好槓桿發揮作用,會令到 ROIC 上升。

繼續上一個例子,同樣的項目,但今次可以借入$9,利息是 $0.5。那今次的 ROIC 就是 50% !!
( (1 - 0.5) / 1) 之所以會出現回報率大幅度提升,因為這次真正投入的資金只有 $1,其餘的都是借貸。即使扣除了借貸所需支付的利息。項目依然可以有 $ 0.5 的淨收入。相對起 $1 的投入資本,這就代表了高達 50% 的回報。

這亦解釋了很多人的問題,為何投資項目能夠借貸也很重要。因為好的借貸能夠提高到項目的回報,即使項目本身的回報不高。

以下是一個較極端的例子來做解說:

假設有一項目及其借貸是穩定不變,但回報只有 1% 這投資產品值不值得投資呢?

那就要視乎項目的借貸能力及成本了。若果借貸水平是0%,又可以借100%投資產品的價值,這項目就變很非常吸引了。因為這項目的 ROIC 是無限的 (1 / 0)。 若果現實世界上真有這樣的投資項目。請不要猶豫,大手大手的買入吧!

講完理論,在現實生活上,這就跟樓1和樓2一樣。

樓1的租金回報是 8.6 %
樓2的租金回報是 10 %

這樣看樓2好像比較吸引。但樓2是不能作為抵押品,向銀行借錢的。

在經過槓桿後,樓1的 ROIC 是 20.8 %。但樓2還只是 10%。沒有槓桿,差別可是達到 10% 之巨!

這就是為何我一直強調買樓要買層可以借到錢樓的原因,以及重視 ROIC 多於項目本身的回報率。



7 則留言:

  1. 樓2為何不能借?
    是我Miss左一D野嗎?
    請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2之所以不能做抵押品,因為他的建築方式有別於一般英國樓,所以不受英國銀行所接受。

      刪除
  2. 投資不可以只睇回報, 還要計風險(包括政治風險/匯率風險/利率風險)和本身的還款能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上文只是假設了在這些風險都一樣的情況下。

      刪除
  3. 我較保守,如誠哥話齊,不要借錢買股票

    要對負債,有如履薄冰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睇番李生或巴老,其實他們都是不斷利用平錢來發展他們的事業。巴老用的是保險金,李生用的是便宜的資金,例如是現在的平息息金,之前有用百佳的強勁現金流。

      好的負債是可取的,當然亦要跟平衡穩建。

      刪除
  4. 请问ROIC是不是ROCE资本運用回報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