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人在野

考完試,趁回香港之前,又是時間追回之前溫書而錯過的電視節目。花了半日,一口氣把最新 "人在野" 系列"The Island with Bear Grylls"看完。跟以往不同,今次 Bear Grylls 沒有再同攝製隊入深山野嶺,沙漠孤島,去展示在那些嚴峻環境下的生存技巧。


今次他把十三個普通人拋棄在一個太平洋孤島上自生自滅一個月。在這個月,他們要自己在島上搵地方休息,找食物,找食水。而他們所帶去的就只有幾把刀,緊急醫護用品,足夠一日的食水,以及需要的攝影器材。更絕的是為了保証個節目夠真實,在這十三人當中有三個是攝影師。這三人要跟其他人一樣,在島上沒有特殊的待遇,要一樣去找食物食水。

或許有人會以為在太平洋上的小島上,椰林樹影,水清沙幼,陽光海灘,比馬爾代夫更馬爾代夫的地方生活,不要說一個月,即使要生活一輩子也願意。但事實是看完這個節目,一定會發現不是想像中容易。

先講最基本的食水,要解決都一點不容易。在小島上不會有山澗小溪,只有下雨後的積水可供飲用。不過這些水都是死水,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方便"後的排泄物,所以不能夠直接飲用。要煲過先可以,但要煲水就要生火。鑽木取火聽就聽得多,但在節目中看過,才知道要真正做到其實當中涉及很多技巧及努力。不過煲滾了的那些水,不代表就跟我們平時的食水一樣,雖然可以飲用,但據節目中的那些生存者說,味道就像洗完襪的水一樣。

食水解決了,就到食物。在小島生活食物來源可以是大海和樹林,但兩樣都是充滿危機。大海既有大浪,亦充滿著各式各樣致命的動物,魔鬼魚,水母,鯊魚等等。樹林內則有毒蛇,昆蟲,甚至鱷魚。有一天他們就捉了隻鱷魚來醫肚。但食物十分不穩定,一來沒有保存的設備,二來也沒有足夠的食物,可謂是餐搵餐食,餐餐清。

同每次看完"人在野"系列一樣,在看完這個節自後,我都很感恩生存在現代,而不是在古代,甚至更之前的原始時代過著那種困難的生活。感恩我們一扭開水喉就會有乾淨的食水;一落街去超市,各式各樣的食物應有盡有,完全不用冒生命危險去得到食物。誠意推薦這個節目給各位,有機會真的值得看看。雖然這個理財就跟理財不太相關,但至少看完之後,多多少少都一定會感恩目前所擁有的生活環境,

我相信不論是理財,還是生活的路上懷著這感恩的心是非常重要。當有這顆感恩之心時,才能更開懷面對生命中的困苦,更加堅毅的走下去,而不是怨天怨地,怨生活困難。因為我們知道所身處的環境其實已經很好,至少對比起我們的祖先,甚至世界上很多的人都要好。我們正生活在人類史上最先進的時代,特別生活在香港這個繁華的大都會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所謂的"苦",對比起前人所受的苦真的是九牛一毛,既然前人都可以捱過去,我們就更沒有理由捱不下去。亦只有懷著感恩的心才能活得快樂,不然即使有千千萬萬可以揮霍,但人心不足始終都不會快樂。常言道是:知足才會常樂。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