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2014年第三季回顧

這麼快就來到了 2014年的九月。每次寫季度回顧,總是驚訝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就已經是三個月了,又要寫季度回顧。看看自己在這三個月裡做了些甚麼,作為一個紀錄讓自己知道自己這一路以來做了些甚麼。雖然說只是三個月,但很多東西都已經不太記得了,要靠看過往三個月寫過的文章才記得大部份。雖然說這三個月是眨眼就過,但原來也發生了不少事。

投資上,樓的方面,把樓1的間隔由三房還原成兩房,防止以後租客以後租上租,觸犯 HMO法例。雖然少了間房,但加強了成間屋的空間感,再加上裝修,更加能夠吸引到學生付出多一點去租住。租金方面不單沒有預期般下降,反而以更高的 £ 900 租出,比起之前還要多出 £ 100。這一來是這兩年間市場租金升了不少,二來就是剛才說到的原因。雖然以三房的間隔,走灰色地帶租金或者可能更高。但以後不用再提心吊膽,我覺得犠牲一點租金也是值得的。

樓3續租,繼續是由原先的兩個大學生租住,租金沒有改動。以樓1和樓4反應來看,樓3以 £ 900 租出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現在的租客在過往一年都準時交租,也對間屋保養妥當,是難得的好租客。既然現在的租金也是不錯,無謂下下賺到盡,每個月安心收錢更好。下年當租客畢業,應該是不會繼續租住了。在下年找新租客時,再加租也未遲。

樓4新租,租金比在買的時候估算要高得多。買的時候只是打算租 £ 1200,現在卻有 £ 1500。現有的租客是大學二年級生,住得好的話,相信續租機會很大。未來兩年的租金收入應該會有保證。即使她們不續租,從放租時的反應來看,要再以這個價錢,甚至更高的價錢放租也不難。只是樓4的投入的現金比原先估計的多,希望兩年後可以從銀行處套回一些現金。

股的方面,鬆動的資金都是買入一些穩健的股票,英國主力還是南蘇格蘭電力 (SSE) 和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為主,大約佔三分之二。其餘為匯豐銀行,英國置地(British Land)及其餘少許股票。英國股票最主要的作用只是用來儲錢,這些股票的派息率都在 5% 左右,股價的波幅也不大,非常適合未來為買樓套現之用。

股票可以寫的東西實在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間公司。實在是非常沉悶,不過這樣也好,不用花費太多心神在股票之上,可以專心其他東西。反正這些公司自會不斷錢生錢,這正是股票投資的好處之一。

這三個月,英國還是香港都經歷了歷史性的時刻。英國蘇格蘭的公投,香港的佔中,實在是十分興幸能夠經歷這兩事。要知道人生中不是常有機會經歷到這些,影響到歷史的時刻。從這兩件事中,我更感到自己的渺小。在社會的洪流之中,很多事都是身不由己,不到自己去決定,只可以任由社會去擺佈。所以還是做好自己能決定的事便算了,其他的一切順其自然便好。



6 則留言:

  1. 拜讀閣下Blog 已久,十分多謝你经常分亨英國當地樓宇買賣,加深我們讀者對此方面的形式。間下能否再另闢專文。講解如何認識英國的股票,如何購買或從那些渠道認識這些股票背景。又如不諳英語,又可否從那些途徑入手。你買入兩隻穩重股,如果我們身處overseas.又如何做此方面旳買賣出。請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及建議。往後有機會會說一說這些題目,不過我也只是懂得皮毛而已。

      刪除
  2. 加油呀,你的著作銷情如何?我還未替你發一篇推介文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