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九十後不買房

在網上看到內地興起一個叫做"九十後不買房"的運動,固名思意,就是主張九十後一代全部都不買樓。九十後無需再為了層樓,而受到任何金錢上,房產上的束縛,可以自由自在運用金錢來做自己想做的東西。也不用因為層樓,一直困死在同一個地方,可以多方面發展。另一方面,在沒有需求的情況下,樓價會被拖低,那現在財大氣粗的地產商也會被拖垮。



諗深一層,這個運動基本上有可能成功嗎?

首先,最基本,不買樓不等於沒有居住需求,作為一個人類,居住需求是必要的。即使是原始人,也要找個洞穴來作居所,更何況是現代人類,除非露宿街頭的之外,總要一個家,一個地方作起居之用,不買樓即是要租樓了。一大堆人由買樓變為租樓,那就會推高租住需求,變相又會推高租金水平。假設樓價保持水平,那租金回報就會變得越來越可觀。到時又會吸引人入市買樓。

九十後一個世代不買樓,不等於其他世代的人不買樓。當其他人見到房地產的租金回報變得可觀的時候,他們也會買樓收租。結果就當然會某程度抵消了,九十後因為不買樓而拖低了的樓價。地產商也不會因而被拉倒,繼續是可以建樓賣樓。結果到時九十後雖然避開了沒有做到"樓奴",但卻要為業主租樓租一世,豈不是也成為了業主的奴隸,只是名目不同了。而且還造就了一整代的人成為了其他世代人的"奴隸",到頭來還是一樣。

至於把樓價拖低,既然都不買樓,那樓價其實又有甚麼意思呢。正如法拉利的價格升跌,其實對一般普通大眾來說都不重要,因為大家都知道買不起,也不是必需品。最多就是知道了"嘩"一聲,感嘆成世都買不起。跌到十幾萬一輛,那也最多是嘆"扺買",但相信也不會有太多的人因為便宜,而無端端走去買一輛車。可見若果真的不買樓的話,租金會比樓價成為更注重的因素。

雖然這個運動看似沒有可能成功。不過我又不是不支持這運動,反而我是衷心支持這運動,支持參加這運動的朋友。希望是這運動能夠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特別是英國,香港及澳門。這運動最好還要是推廣到去所有的年齡層,越多人不買樓越好。在沒有人買樓,又社會上大部人都要租樓的情況下,買樓收租的回報自然會高,那到時我就可以買多幾層來收租,又不怕越買越貴了。

無錯,樓太貴的話,買了會成為負擔,但為何就要盲目固執地選擇不買樓呢?始終樓在某程度來說,也是生活上的必需品。如果價錢適合,能力又可以負擔得到的話,為何不買。生活必需品控制在自己手上,總比在人家的手上要好得多。

11 則留言:

  1. 一班天真的兒童做一些天真的事情:D
    塘人身邊其實都無一個同年紀的人有樓(美國), 我諗這個運動連80後都想玩了:)

    回覆刪除
  2. 在香港經常聽到商鋪經營者說替業主打工,便是Right兄說的情況的真實寫照。
    在投資市場上,似是而非的說法經常出現,如果不經自己的思考便相信傳媒、網上的說法,便很容易成為市場的進貢者。
    正是因為有這許多的進貢者,價值投資者才能比較容易累積財富,希望大家能夠取於社會,用於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寫錯了Ricky兄的名字,Sorry。

      刪除
    2. 所以才要多多學習,吸收多方面的知識來協助判斷新聞的可信性。

      我也同意自由兄的說法,不只要取於社會,也懂得用於社會才有用,真正運用到財富。

      刪除
  3. 他們都是不太明白錢的宏觀性流動,只看眼前問題,是解決不了的。買與不買的決定,還是重計數,但他們連要計什麼都不知道,應該好好增進財商。

    回覆刪除
  4. 支持九十后不買樓,樓價下跌Blog主趁低吸納(前題要高回報),Blog主寫盡了價值投資真諦,高隱定派息股越跌越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贊成,越低越要買,實行人棄我取!!!

      刪除
  5. 佢地唔肯買,只係因為無錢

    有錢點會唔買?

    佢地無錢,一因為唔強制儲蓄
    二唔識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就應該是朋友們都無樓, 我有樓咪好異相?

      刪除
    2. 總想著樓會由天而降,這想法實在不可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