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終極黃金

來到黃金的最後一篇。原本的計劃還有多幾篇,希望自己在仲記得和朋友對黃金的討論之前,記下自己的觀點,讓自己有個完整的紀錄。將來是對是錯,都可以用來作參考之用。

不過在發表了之前的幾篇之後,想不到很多原來想寫的重點,都在之前文章內的留言部份被網友提出,我也分享了我的看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看之前文章的留言,留言中的一些問題及看法,與朋友之前的討論十分相似,我們也談論過差不多的問題。所以就不再寫多幾篇再重覆了。一於在這篇中總結一些我對黃金看法的重點,想到的問題,以及之前的一些摘要。

投資對我而言有兩個作用,一是要令資本保持購買力,二是要令資本增加。

當說起投資黃金時,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它哪裡能做到資本增加。撇開高賣低賣不說,買賣甚麼東西也可以做到,也不只限於黃金。其他可以投資的東西所有都可以從買賣中獲利(蝕錢)。但除此之外,黃金就沒有任何生產能力了。

股票,公司會派發股息。
物業,出租能夠收取租金。
債券,可以收取債息。

但黃金呢?一舊閃閃發光的金屬,唔買唔賣,始終就只是一舊閃閃發光的金屬。

很明顯,黃金本身沒有生產力,自然也不能夠令到財富增加。

這一點我認為是相當重要,亦解釋了何大部份的富豪都不以持有貴金屬為主要資產的原因。李生的主要資產,眾所週知是長和系,巴菲特的是巴郡的股票。好像沒有富豪是因為持有很多黃金而上富豪榜的。當然,這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或者會有隱世富豪是持有大量黃金,但至少我們熟悉的,都沒有富豪是以持有大量黃金而致富。

這也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一個人 "投資" 黃金,他由始自終都只是運用一個人的力量來累積財富。但如果他投資其他東西,隨著資產的增加,他累積財富的力量將會是他自己加上累積了的資產背後代表的人,所加在一起的力量。一個人,對比起很多人,不用說,很多人一起累積財富的速度會比一個人要快得多。

而且當積累到一個地步,資產每年所生產的資本比個人開支更多,甚至可以退出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黃金,積累了很多黃金後,還是要工作,不然就要開始變賣黃金以維持生活。

既然投資不能產生財富,那黃金必定是非常善於保存購買能力。不然的話,如果黃金既不能產生財富,又不能保存財富,那為何要黃金。

最常聽到買黃金的理由是,黃金能夠保持購買力,在貨幣貶值,在政局混亂和制度崩潰的時候。但問題是黃金在面對貨幣貶值的時候,是否真的這麼保值?以及在貨幣制度崩潰時,是否真的這麼有作用呢?

世界脫離了金本位都幾十年了,銀紙會貶值這可不是新聞。回看這幾十年,以美元的價值消失了七八成。今日的一美元,只值以往的幾十分美元。可樂都不再是幾毫子一枝。問題是,世界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貶值而崩潰,也沒有回到金本位。反而是馬照跑,舞照跳,人們繼續生活,不像有太大影響。也不見所謂的因為銀紙貶值,而開始轉回用貴金屬。相反,貨幣越來越變得虛疑化。出人工透過銀行轉帳,再以信用卡或八達通支付開支,過程中完全不涉及實體貨幣的轉移。

如果將全球經濟轉至用實體貨幣,這個世界會如何呢?

改回用金本位,或許也只是貨幣單位的改變,不一定代表轉回用實體貨幣。難道真的棄用八達通,用碎銀來搭巴士?那文明就不是進步,而是退步了。

黃金能夠在貨幣貶值時保值,這是很簡單供求道理。貨幣的供應無限,黃金供應有限。當貨幣增加的速度大於黃金,黃金的價格上升。但同樣的道理,也能應用在所有有限的東西,土地,資產,商品等等。即使是貨幣本身也有差異,兩種不同的貨幣,兩種不同的供應速度,它們的價值變化也會不同。

如果在脫離金本位的第一日相信黃金保值,而開始儲蓄黃金,的確是保存了不少的購買力。正如之前所說,貨幣因供應增加,會令所有相應其他東西升值,不只有是黃金。過往的三十多年間機會處處,特別是在香港,把資金投放在樓市股市,回報數以百千倍計。如果好好積累,收租收息都收到手軟,或者早已經可以憑藉這些收入而財務自由。若果過去儲黃金,會不會也失去了太多的機會。積累黃金的話,則還要繼續工作。

這些機會成本會不會太高呢?而在計入機會成本後,黃金是否還是這麼 "保值" 呢?

過去的三十年世界大至上和平,單以這段時間來衡量黃金的保值能力,或許還不夠全面。因為黃金保值的地方不只是和平,還有混亂的時候!特別是貨幣崩潰時,人們不再相信貨幣。

想到最近的超級通漲,貨幣制度崩潰的非津巴布韋莫屬。按照理論貨幣崩潰,人們會重用貴金屬作貨幣。那津巴布韋人一定是重用貴金屬了。但問題是,他們沒有。他們改用了美元作貨幣單位。

http://www.economist.com/news/finance-and-economics/21576665-grubby-greenbacks-dear-credit-full-shops-and-empty-factories-dollars-they

很多人聽到貨幣崩潰的時候,很自然會想到所有貨幣的崩潰。問題是,貨幣本身也有很多種。一種貨幣的崩潰,未必等於全部貨幣的崩潰,不等於另一種貨幣也失去價值。在這個情況下,黃金未必是唯一能對抗貨幣崩潰的東西。

所有貨幣都崩潰的世界,我實在不能想像,可以想到到時的經濟,甚至世界也完全崩潰了。持有黃金就真能夠獨善其身?

除了貨幣制度崩潰時可以保值,另一個說法是黃金可以保障政局混亂時,有資本作逃難用。

但又如前所說,在這種情況下,外國貨幣也有可能有用。不過我沒有證據可以支持這想法,所以只能作猜想。

黃金在這種情況下的作用常常被提及,我們聽過很多逃難時,帶著黃金走難的成功故事。但我想想在想,有沒有帶著黃金走難失敗的故事,例如被其他人財迷心竅,而發生不幸事件呢?又或者帶要在生命和黃金作抉擇呢? "來生不做香港人" 的開頭,那男人要渡海來香港,我就在想,如果他身上很多黃金,黃金的重量有可能會令他葬身大海。在生命同黃金中,應如何做抉擇呢?

最後引用股神巴菲特對黃金意見,來做總結:

I will say this about gold, if you took all of the gold in the world it would roughly make a cube 67 feet on a side. So if you took all the gold in the world, we could have a cube that went down there 67 feet... 

Now, for $7 trillion, there are roughly a billion of farm— acres of farmland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y're valued at about $2 1/2 trillion. It's about half the continental United States, this farmland. You could have all the farmland in the United States, you could have about seven ExxonMobiles, and you could have $1 trillion of walking around money. And if you offered me the choice of looking at some 67-foot cube of gold and looking at it all day, you know, I mean touching it and fondling it occasionally, you know, and then saying, you know, `Do something for me,' and it says, `I don't do anything. I just stand here and look pretty.' And the alternative to that was to have all the farmland of the country, everything, cotton, corn, soybeans, seven ExxonMobiles. Just think of that. Add $1 trillion of walking around money. I, you know, maybe call me crazy but I'll take the farmland and the ExxonMobiles.

最後最後,這幾篇有關黃金的觀點,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請自行思考,及考慮未來的風險。(帶番頭盔先。)如果到了那瘋狂的年代,黃金重獲貨幣作用,你還有可能興幸沒有聽到我的觀點,繼續大手買入黃金而逃過一劫。到時還可以看看我如何遭殃,哈哈。不過,我相信這種取決的不同,如我選擇繼續買資產,而另外有人選擇繼續買黃金,對無論哪一方來說都是件好事。另一方不會跟我一樣追隨資產,而推高資產的價格。對方也不怕我追入黃金,推高黃金的價格,繼續趁低吸納。哈哈。



39 則留言:

  1. 這篇終極黃金,衹能用一個字來形容,"捧".加油Blog主。來生我仍會做香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生我也會繼續做香港人。 :)

      刪除
  2. 純粹買金屬資產都只是用作避險資產而已,就好像買保險一樣,平時用不着,也沒有任何生產力(甚至倒蝕),為的也統綷因為對不穩定的貨幣而不信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忘了在文中加入這一點,同塘人兄之前提過的分散投資。

      我想的是,即使是當買保險,也要考慮值不值得。如果機會成本太高(保險費太高),有可能不做保險,或者自己承擔風險更花算。好似投資咁,特別是買樓,差一蚊就係差一蚊,如果資金因為做了保險,而不能夠動用來買入吸引的投資項目,這保險成本也未免太高。

      刪除
    2. 我也是個不太愛買“保險”的人,
      計算好了風險,如果自己有能力承擔(轉移),就自己承擔好了。
      “保費”太高會侵蝕部分寶貴的資金,這一點我認同。

      刪除
    3. 恭喜walkers 小姐買樓收租 :)

      刪除
  3. 在沒有足夠的資產時, 我都以為黃金無用, 而在金價下跌時, 我都叫老公唔好再送金飾俾我, 因為都是鑰在銀行保管箱, 好曬資金, 所以我把大多數資金用在買物業收租, 也投資外幣和股票, 點知股票個部份輸曬, 還好有物業大賺 !
    至到金價開始升時, 我就開始收集金飾, 反過來老公叫我唔好買啦, 所以須滿住佢去買, 而到睇完宋鴻兵的書後, 我更加相信一定要儲一些實金實銀來保障自己, 所以沽出一些外幣買, 也用收來的租金的一部份, 每月繼續少少的咁儲 !

    回覆刪除
  4. 人民在搶買黃金的環境: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5/01/greeks-turn-to-gold-on-bank-bail-in-and.html

    黃金是否可以替換電子貨幣: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5/02/gold-desirable-object-can-it-survive-a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趣的分享。

      只是從中也說不出必須黃金的道理。在第一篇文中,說到希臘股市大跌,銀行股股價下挫。但這也不能夠代表投資者因此轉至實金,正如渣打的股價在過往的一年也下跌了不少。我不能說渣打的股東把套現的資金轉到實金。他們有可能是把資金轉到其他的投資也說不定? 不投資希臘股市,也可以投資其他地方。

      怕銀行沒有足夠的資金,所以希臘民眾把資把他們的資金匯到其他國家。但這也不代表他們把資金匯至其他國家後,轉成實金。特別是在歐洲,希臘歐元轉至盧森堡,一樣還是歐元。

      之後說怕貨幣貶值,這又要回到本篇文的推論,對付貨幣貶值,黃金也未必是唯一的工具,投資其他東西也可以。希臘的投資不可行,也不代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投資的機會。現代投資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輕易投資其他地方。

      還有一點,文中最後的一句,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如果黃金是用來用於危難的時候,那既然要把黃金藏在瑞士,到真正有危難的時候,豈不是要山長水又遠走去瑞士拿金?!

      看完整篇報導,我認為較值得參考的是,人們在制度受到質疑的情況下,為資產避險的做法。例如將資產轉移到他國,資金轉至安全的國家。當然買黃金也是其中一種。

      第二篇也是差不的道理,既然在美國擁有資產是這麼不安全 (雖然我對這一點存在疑問),那也不一定說要把資產轉做實金,然後放在海外地方。既然海外地方相對美國安全,是否代表可以投資那些地方呢? 如你所言,香港、新加坡、瑞士、中國(?)。這或許也解釋到,為何這些地方都能不斷吸引資金投資,推高資產價格。

      刪除
  5. 我都好八卦, 你過幾年後會點睇黃金, 希望到時可以睇到你blog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有新觀點的時候,定當與各位分享 :)

      刪除
  6. 在沒有足夠的資產時, 我都以為黃金無用, 而在金價下跌時, 我都叫老公唔好再送金飾俾我, 因為都是鑰在銀行保管箱, 好曬資金,
    所以我把大多數資金用在買物業收租, 也投資外幣和股票, 點知股票個部份輸曬, 還好有物業大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到金價開始升時, 我就開始收集金飾, 反過來老公叫我唔好買啦, 所以須滿住佢去買, 而到睇完宋鴻兵的書後,
      我更加相信一定要儲一些實金實銀來保障自己, 所以沽出一些外幣買, 也用收來的租金的一部份, 每月繼續少少的咁儲 !

      刪除
    2. 經驗無價,謝謝Liza姐無私的分享。

      刪除
    3. 謝謝 Lisa 姐分享經歷。 :)

      刪除
    4. 十年前我叫人買樓投資, 有人說我是歪理; 有人說自己炒期指一個月都可以賺十萬, 所以租新樓住無難度, 依家佢地又唔知點呢?
      我就係好欣賞Ricky 會諗到買樓投資, 又知點慳點勤力賺錢又可以讀到書 !
      睇下黃金十年後又經過了乜過程 !

      刪除
    5. 買資產投資,這可不是我想出來,Lisa姐你太誇獎了,我只是跟隨前人的路,沒有他們,任憑我想破腦袋也想不出這些事。買樓投資,這智慧自古就有,之後又有 yc同財叔講解物業投資的方法。我才有所領略。理財等事,也只是從身邊的人事中學到。

      刪除
  7. 依家好多人都可以輕易買到低溢價實金實銀, 因為我地金甲銀甲在網上寫出來幫大家; 十年前我除咗買金飾金粒, 都唔知要去邊度買實金實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咁講: [大部分老人家總覺得買樓買金買實物就是投資,你一說股票佢就話係炒買了!是假投資真投基自己都唔知!]
      我顧住駁火, 唔記得說, 好多金銀甲都是後生仔, 也有中學生, 而唔知幾時會出一位2000年後出生的會寫網誌說買實金實銀賺錢記 XDDD !

      刪除
    2. Liza姐,我也有看妳們駁火。當中看到了有大家有點誤會,而妳又點到即止。我反而著眼妳的勸告,例如應讓別人了解資金來源,如薪金及借貸。因自己也曾手快快說出自己的資產由幾年前變成現在是多少,但卻沒說出自己的資金來源(因不想別人知道自己的薪金及借貸),可能變成好心做壞事。給我有當頭棒喝之感,謝謝妳,歡迎時刻到敝blog指正,所謂旁觀者稱,當局者迷。

      刪除
    3. 自由一千萬, 我有睇你網誌好耐啦:)
      你好清楚寫出自己有幾多身家和有一層自住樓, 而我也計到你有兩、三萬蚊的月收入, 不過你還有一個讀緊書的兒子, 所以沒夠資金可以退休, 除非你兒子已出來做野 ! 除咗自住樓, 全部資產放股市也是一種風險, 因為沒知將來金融會變成乜境界 !

      刪除
    4. 我會顧住人的感受的, 所以好少會入人地網誌去喝采, 除非太離譜 :)

      刪除
    5. 希望兩位說的駁火不是指之前的討論。如有務犯之處請見諒。 我認為這些都只是理性的討論,Lisa 分享她的觀點,而我則提出不明白的地方。 當中有些意見不同,但亦只是和而不同。原因大概也只是大家對未來看法的不同。這問題沒有誰對,誰錯。

      刪除
    6. Ricky 太忙又跟唔到啦 XD !

      刪除
    7. LIZA姐: 謝謝指出重點, 我仍在不斷摸索中. :)
      RICKY: 駁火是說LIZA在止凡BLOG跟其他BLOG友的亙動而已 :D

      刪除
    8. 謝謝自由兄的指正,有時間我會去看看

      刪除
  8. 謝謝你分享了幾篇黃金的討論。

    同意黃金不是一種好的投資產品。

    但是在亂世時,需要一種有價值,而且容易携帶的東西,平常要放在家裡(保險箱)以防萬一隨時可用,那麼黃金是適合的產品。外幣(例如美元)也可以,只是外幣放在家裡沒有利息,只會貶值,比不上黃金。損失的投資回報便算是保險的保費。投保保險只應佔總資產的一個小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十分同意你的講法。有些少貴金屬在家裡,可以當成是保險。只是也不能太多,太多就失去了容易携帶這個優點了。我常在想,如果李生身家百分之一換成貴金屬,到走難的時候,只會苦了他老人家。當然這只是講笑,但也值得想想。

      刪除
    2. 哈哈!我估李生的貴金屬會放在不同地區的家裡,主要作用是讓人協助他離開該區,去到他的其他資產區,另外他也會預防政變或被巫告或其他原因被凍結資產,那時他仍有資金可以動用。

      刪除
    3. 李嘉誠是極聰明的老人家, 佢唔會去幫襯人買黃金, 而只會自己去參與金礦, 到時要幾多有幾多, 又唔曬佢老人家自己抬, 大把保鑣啦 XD !

      刪除
    4. 不知道這類富豪貴金屬對身家的佔比有多少,不然的話,極具參考作用。

      刪除
    5. 你想知就要親自去問李生啦XD !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0. 黃金真的引來很多話題! 如果真的是亂世中亂世, 揸黃金?! 梗係揸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佬說的, 到時可以黃金白銀買槍和子彈 XD !

      刪除
    2. 勁贏兄的話不無道理,有槍和子彈的搶有黃金白銀的就可以了,哈哈。

      刪除
  11. 這篇終極黄金之所以話好,除了續續講黃金外,當中亦隱喻一㘹人生哲理。未知大家有否發覺到!講金亦要講"深",深度個深。

    回覆刪除
  12. 這篇終極黃金之所以話好,有少許看得出,,Blog生除了講黃金外,亦隱喻一些人生哲理,講金又講"深",深度個深!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