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我家的新年傳統

這是羊年的第一篇文章,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趁過年之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一個過年傳統。

每到年初一,親戚都會一早來到家裡跟嫲嫲拜年,同嫲嫲逗利是,吃過中午飯,然後大家一起去拜訪阿爺的朋友同舊伙記。

在等候其他親戚的來臨和食中午飯中間的時間,阿嫲就會開始我家的這個傳統,魚蟹蝦。讓大家,特別是我們這些小輩解解悶。無他,新年時間的電視節目實在太悶,大人之間的話題,我們小朋友也沒有說話的地方。

這裡的魚蟹蝦,不是平常吃的那些,而是賭局的一種。相信這是老一輩的賭錢方法,因為跟很多同輩朋友談起,他們都不知道是甚麼。在這裡就略略說明一下,魚蟹蝦類似賭大小,不同的是,大小只有 "大" 和 "小" 可以選擇。而魚蟹蝦就有 "魚","蟹" ,"蝦","葫蘆","雞" 和 "銅錢"。玩法是莊家把三顆印有這些圖案的骰子在骰盅搖好,賭客就選擇將賭注放在這六個圖案之上。買中骰子的圖案,就可以得到一對一的賠率。兩顆骰子的話,就是一對二。三顆一樣的話,就是一對三。



當阿嫲在她房間拿出賭具,和一個裝滿零錢曲奇餅罐,將飯枱搖身一變成賭枱。我們就知道,這項傳統又要開始了!

嫲嫲會先從餅罐中分給每人一大堆的零錢,作為賭本,然後就是開始賭局了。

在這場賭局當中,莊家當然是親愛的嫲嫲,賭徒就是我們這些小輩。

咁細個就賭錢?

嫲嫲一句小賭怡情,新年先一年一次,連平時極討厭賭錢的老媽子都無得反對了,更何況阿嫲平時一向也是不贊成賭博,所以就更加沒有話說了。

由於平時都被老媽子禁止接觸賭博,加上睇周潤發做賭神做得多(雖然唔係玩啤牌),所以每年這個機會賭錢,我都捉緊機會試下呢一樣玩意。又或者,在我們中國人的血裡面,確實有濃厚的賭性,對賭博特別容易著迷。不然的話,世界最大的賭城也不會在中國澳門。

對住小山一般的碎銀,感覺有少少似在電影睇到的周潤發,個個賭神上身細個覺得真係幾過癮。而且這些碎銀往往比起幾星期的零用錢還要多,所以就更加興奮!

賭錢個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些慢慢一毫兩毫下注;有些會每隔幾局先下一次;有些會一次過 All in;有些會分開幾注落不同的圖案。我多數都是慢慢下注,有時甚至嫲嫲都嫌我下注太小,而在旁邊叫著,買得多先贏得多,希望我下多一些賭注。

在賭的途中,所有人的賭注都會慢慢流回去嫲嫲那個曲奇餅罐。在賭注越來越少的時候,當然是要找父母資金救援。同時間一直在身邊觀看的長輩也會開始忍不住手,開始加入戰局。賭注亦因為有大人的加入,而變得越來越大。剛開始他們還會用身上的零錢,之後他們便開始從銀包內翻出一張又一張的鈔票。賭注由原本的一個幾毫,到一兩蚊,到十蚊,最誇張的是大伯,試過把一條紅衫魚放上枱面!

不過無論賭法如何,賭注如何,在中途贏了多少,結局往往都是一樣。到最後,所有的賭本都會集中在嫲嫲的曲奇餅罐。這時,曲奇餅罐比起剛開始時多了很多的錢,剛開始阿嫲給我們的賭注又回到原來的地方。鐵罐裡原本只有零錢,現在不單有滿滿零錢,而且還有花花碌碌的銀紙!

隨著食飯的聲音從廚房中響起,阿嫲笑笑口將所有銀紙塞入銀包,然後將餅罐蓋上,把比開始時更重的鐵罐,留待下年的賭局。而我就後悔不已,眼定定望著剩下的一兩蚊,後悔沒有在一開始將所有的賭注收來自己用,而是貪心的想把錢滾錢,把所有的賭注都花在賭局上。

細細個唔識諗,只會想到下年再接再勵,希望有年會贏到阿嫲那個曲奇餅罐。之後慢慢諗下,又同佢傾下計,先明白到在這個賭局之中,做賭仔的一方根本一定輸。這是阿嫲對我們這班後輩的理財培訓方法。佢的目的就是想我們從中吸取教訓,明白世間上的賭局都是大同小異,做賭仔長賭必輸,想賺錢就不要賭博。在賭博中,只有莊家才能夠賺到錢!如果我一開始不賭,就賺到阿嫲給的賭注了。

總之,小賭怡情,但切不可大賭。這句說話,記住了,對理財已經有很大作用。因為很多人只所以不能理財,正正就是因為一個 "賭" 字。

P.S. 我一直懷疑,之所以有這個傳統,除了前述的理由。亦都是因為嫲嫲在家中輩份最高,在新年期間,利是總是有出無入。有了這個傳統,正好可以幫補一下她老人家在這方面的支出,哈哈。

祝各位有個愉快的新年假期!


5 則留言:

  1. 恭喜發財, 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

    股市就是一個大賭場, 所以莊家是永遠贏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賭場贏錢,最重要是明白它是賭場。:D

      刪除
  2. 做賭仔基本上係食物鏈最尾個段啦
    祝新既一年搵多D

    回覆刪除
  3. 網主的嫲嫲真有智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