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投資" 黃金?

最近跟朋友說起投資。他知道我有投資買樓,也有投資買股票,但卻不見我有買黃金,覺得奇怪。特別是坊間常說黃金保值。在印銀紙的年代,買黃金看似是十分明智的選擇。所以他問了我一些對於 "投資" 黃金的看法。我跟朋友說的內容頗多,所以先寫一部份,之後的再慢慢寫出來。

在我心目中,投資是要錢搵錢的,他問了我一些對於 "投資" 黃金的看法。背後就是請多個人為你打工。因為有更多人去搵錢,所以錢可不斷去生產更多的錢。多生出來的錢,又可以再不斷去投資令到雪球越滾越大。比如:

投資股票,就是買了一間公司的一部份,公司的員工間接就是幫你打工。

投資樓,每月的租金是透過租客工作而來的,租客也算是自己的員工。

投資債券,公司債就有公司為你打工,國債就是納稅人為你打工。

可以看出投資這幾種資產的背後,其實就是利用其他的人來幫你賺取收益。換句話說,越投資等於越多人為你打工,資產累積只會越來越快。

買入一種東西,可以加快自己積累財富的,我認為這才是投資。在買入這些東西前,自己的儲蓄能力只限於自己一個人。可是當買入資產之後,儲蓄能力就不再只限於個人了。因為資產背後的人從買入資產開始,也開始為了你工作了。儲蓄能力也因而得到提高。儲得越快,就可以更快買入更多資產,買入更多資產,就有更多人為自己打工。這樣不斷的偱環,其實就是簡單的 "複利"。

可是"投資"黃金呢?買了黃金之後,黃金可不會生產出更多的資本,去讓你買入更多的黃金。擁有再多的黃金也好,個人的儲蓄能力始終就只有自己,不會增多。由始自終,買黃金的只能靠自己的購買力。黃金可不會自己產生任何收益,自己去生更多黃金。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認為所謂的 "投資" 黃金根本算不上投資,只能算上是儲蓄。

跟朋友對黃金的討論可不只有這麼少。之後,我們又說了從黃金價格上波動而獲利,通漲,保值等方面的探討。以及我聽過,關於黃金在亂世的故事。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32 則留言:

  1. 有呢個想法是好正常, 因為你沒累積足夠的資產, 但到你去到你認為有足夠的資產可以唔做野都生活到, 而得知, 如果有日世界金融改遊戲規則, 貨幣可以跌90%, 因為黃金白銀才是真貨幣時, 你就會想買黃金和白銀 !
    試想像, 有日你手上收到的[錢=租金/債息/股息]對物品跌90%, 但實金實銀跟物價升或升多過物價時, 你就會想持有實金實銀 !
    建議你去讀宋鴻兵寫的[貨幣爭戰]: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search/label/%E5%AE%8B%E9%B4%BB%E5%85%B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貨幣爭戰係好野黎, 聽聞改變了不少大陸人對錢的概念

      刪除
    2. 貨幣戰爭確實是一本不錯的書,之前讀過都有很大的啓發。

      刪除
    3. 貨幣跌九成早已經發生,過去的三十年早已經消失了九成的價值。我不否認金銀的保值能力,但在投資上是否最好的選擇呢? 但看過往三十,其他投資的回報都能夠高於黃金很多。

      刪除
  2. 樓上全中, 所以我從來都無叫阿媽賣金套現(我估唔多), 只係問下佢收左係邊, 慎防老人記憶退化搵唔番! (都係觀音內, 花盤底, 保險箱...)
    萬一世事多變, 黃金就係一口活命寶.
    可惜我未到買金呢個LEV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幾蚊一個一盎司銀幣, 一萬幾蚊一個一盎司金幣, 唔曬好多錢 XD !
      不過美國就難搞, 因為過關難帶走, 最好在香港租銀行保管箱收藏 !

      刪除
    2. 男主人說的,和我跟朋友談話時,談到的一個故事很相似,把黃金作活命寶,但太多反而成為累贅。容我在此先賣個關子,等之後再娓娓道來。

      刪除
    3. 其實 Lisa 的過關難帶走已經同故事的內容差不多,政局有變的話,黃金有可能很難帶走。

      刪除
    4. 如買金粒,價會否更低?

      刪除
    5. 金價1296美元/1oz=31.1053grams
      9999金粒12640港元/1両=37.429grams
      9999飾金13850港元/1両
      上商1両9999金粒=12170港元
      上商5両9999金條=5x12200港元
      加拿大9999楓葉金幣/1oz=10446港元
      中國999熊貓金幣/1oz=10426港元

      刪除
  3. http://www.silverdoctors.com/ecb-to-print-trillion-euros-gold-could-surge-40-in-15-minut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的中央銀行係咁印[錢], 如果呢D[錢]全部去買實金實銀, 因為實金實銀全世界的貨唔夠[錢]多, 咁實金實銀的價格就會升上月球啦 !

      刪除
    2. 這個前提是要全球的貨幣都失去信用,引起超級通漲,所有人都棄用銀紙,回到用金銀作交易的貨幣。但以津巴布韋的例子,只要有一種銀紙人們對它還有信心,這一例中為美元。那銀紙還是會當作貨幣使用,而不是黃金。若果全球貨幣崩潰,日元,美元,人民幣,歐元,等等等等,全都失效。可想而之,全球也差不多崩潰了,到局面定必動盪。即使有很多升值了黃金,也很難獨善其身,在那種局勢太多錢反而不是好事。

      刪除
    3. http://www.silverdoctors.com/jim-willie-dollar-will-severely-crack-by-mid-february/#more-49888

      刪除
  4. 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洞察力,抵讚!
    我都是經歷這幾年的股息收入,才完全明白長線投資中,恆常的投資收入及增長才是王道!
    不過一定有人唔同意,唔駛理人地點講。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投資應該著重的是有沒有令到財富增長。黃金,我到目前都未想到,長期持有它如何做到這一點。

      刪除
  5. blog主對黃金的觀點, 股神N年前在Fortune發表過. 後生可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多少受到股神對黃金的看法所影響。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希望止凡兄能夠多多賜教。

      刪除
  7. 我也覺黃金只是一種長久以來人們信念的一種貨幣,如當人們有一天改变了對黃金看法,就會等如紙幣一樣或一文不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個班精英呢幾十年來差D成功說全世界人知, 黃金白銀只是一塊金屬, 叫你地買美債和美股, 但就叫各國把實金運去佢度, 換美元俾你地做貿易, 無美元無得做買賣 !
      巴非特當年買白銀, 美國政府叫佢嘔出來, 一定要俾假象人地知, 白銀唔值錢 !
      就連我老公都唔俾我去買實金實銀, 一知我買就吵架收場, 所以我出去買都要有藉口唔俾佢知 !
      希望佢地說的金融reset 唔會來, 到時我都要輸錢, 因為手上還有[錢] !

      刪除
    2. 我相信一時三刻,還是難以令到人們失去對黃金保值功能的看法。所以黃金還是會有市場。始終黃金等於財富的觀念已經深深殖入在我們的血液當中幾千年。不過黃金確實也只是一塊金屬。

      刪除
  8. 想不到黄金的議題,這樣令讀者觸目,希望Blog 主早日發表延續篇,以解讀友貨幣之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加快速度寫了,不過也真的挺多東西可以寫。多謝支持。

      刪除
  9. Gold is money, everything else is credit --- JP Morg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 he said
      ........ she said
      ........ the other said
      ........ you said
      ........ I said

      someone said something doesn't mean anything

      刪除
  10. Gold is money, everything else is credit --- JP Morgan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