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Google 神

在樓4短期租客及現有租客交接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又再一次證明了活在這個資訊發達年代的好處。

話說,為了不讓樓4空置太耐,盡量令到樓4每日都在搵錢。所以在簽現在租客的時候,特意把租約的開始日期,定在短期租客之後的那一天。短期租客晚上搬走,新租客第二日就搬入樓4。這樣做可以令到樓4不間斷地搵錢。

不過,這亦代表我要在一晚的時間內,將期間發現的小問題解決,把樓4以最佳的狀態交給新租客。要做的分別是,將厠所的浴缸及廚房水盤週重新打防水膠,厠所的水龍頭扭實,將廚房水龍頭的膠圈換個新的,斷絕水龍頭滴水的問題,以及打掃一下單位。這些都是手板眼見工夫,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我也認為一個晚上已經十分足夠。

傍晚收工後,上樓跟租客說再見,檢查了單位無穿無爛,就開始了工作。一陣子就已經打好膠,水龍頭扭實,也打掃好單位,只剩下換水龍頭的膠圈。以為一切順利,可以很快完成,回家吃飯,誰知惡夢才正式開始。

把水制關了,開始工作,按著之前裝修師傳所教的步驟去換,很快就已經換好了。這時候,還以為是一切順利呢!誰知重新打開水制時。池~池~池~ 正在扭水制的手立即全濕。因為水制在廚櫃裡,一時之間,也看不到發生了甚麼時,只知大事不妙了!探頭一看,一道水柱正從水制射出來,於是我馬上把水制重新關上。漏水的速度是減少了,但還是有水不斷從水制中滲出來,滴到廚櫃上。受制於廚櫃空間有限,不能夠把水桶放進,只好用垃圾膠袋放在水制下用來盛水,但每隔一陣就要倒水。



唉,臨尾先發生咁既事。

不過嘆氣是沒有用,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此時已經是十點十一點了,師傅早已經休息,電話也關上。要師傅解救,最快都要等到明天早上。留了口訊給師傅,也唯有開始自己想辦法。甚麼也不做的話,成晚要倒水,應該是不用睡了。第一樣先是上網找緊急水喉師傅,但看到價錢立即打消這個諗頭。一個小時差不多一百鎊,成千蚊港紙。要是來幾個鐘的話,那可真是心痛死了。之後找水務公司,看看入屋的水制關不關他們的事。事實證明是不關他們的事,他們的管理範圍是一直到水制前的水管,但偏偏水制就不在他們的範圍內。之後,突然想到平常在 Google 上教人 DIY 的網站,或許可以找到維修水制的方法。可以自己做當然是最好。但即使要用太專門的工具,自己做不到的話,那學學也是無況。

一搵已經找到了方法,Youtube 還有段片清楚展示方法。基本上問題同影片內的是一樣,只不過漏的水更多。方法是將扭制拔出,再用 PTFE 膠紙在末段繞幾圈,之後放回原位便可,真的是非常容易。但鑑於工具箱內沒有這種膠紙,只好待第二天一早才去買。我在另一段片中亦學到,這時候可以用士巴拿扭實個水制,那可以減慢漏水的速度。雖然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要倒水,但幾個小時一次比起半小時倒一次,還是要好得好。至少可以訓一陣。


第二天一早,作為第一個顧客,在工具店買了所需的膠紙,馬上趕回樓4。按著段片內所講的步驟,十分鐘也不用,輕輕鬆鬆就把漏水問題解決。抹乾了水跡,好像甚麼也沒有發生一樣。也給師傅打個電話,叫他不用來了。順便也問一問他這個做法是否正確,以及要不要換過個新的水制。他說這樣做正確,總之水制不再漏水,供水沒有問題,那就可以了。水制也不用換,反正這些膠紙的壽命很長,短時間內都不需要再理會。



中午,如期把樓4交到新租客的手中,開始樓4新一年的租約。

所以說,生活在這個時代真的好,網絡無遠弗屆,任何問題只要上網,問一問 Google 神,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學習不再局限於學校,想學東西的話,不定要俾錢去學。因為只要肯上網,已經有大量免費的資源,幾本上沒有甚麼是不能學到的。我記得中學的科學老師就曾經說過,你想的話,甚至連核彈也可以學懂如何制做。所以上網不要只懂打機之類,要好好利用網絡世界去增進知識。最重要的一點,網絡世界的資訊可以隨時隨地收發,任何時候都可連結到需要的知識。好像這一次,真興幸有 Goggle 神的幫助,自己就解決到問題了。想到如果沒有大神的幫忙,我有可能要電召深宵師傳來替我維修。這麼小的問題,原來連自己都解決得到,但要付出出數百鎊去請師傅,那就實在太不值得了。

8 則留言:

  1. 响英國做屋主要學埋家居維修,呢排去水管塞左又攪到一頭煙,屋企真係要買成大堆DIY工具,準備不時之需。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在英國的學習家居維修很重要。我現在也有個工具箱,專門用來維修。

      刪除
  2. "數百鎊去請師傅"
    英國請水喉師傅這麼貴?

    回覆刪除
  3. 對呀,從前解決學術問題都需要家中藏書不少,或有百科全書,今天上網,找找google及wikipedia,問題都容易解決得多,有時家人朋友有點頭暈身慶,都會上網看看,總找到不少好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可以利用網絡資源真好!

      刪除
  4. 所以我就用管理公司和維修保險,無眼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管理公司要管理費,我的想法是,既然可以自己處理,無謂俾管理公司賺。

      反而是維修保險,如果每次都向保險公司申償,那不會影響到之後的保險費嗎?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