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好心著壞事

昨日坐巴士回家,聽到隨後的一對夫婦問司機,醫院應該在哪個站下車。我聽不到司機的問答,但記得我下車的那個站一樣可以走到醫院。於是到我下車的時候,我就跟這對夫婦說這個站下車。他們先是一個愕然的表情呆了呆。之後還是跟了我下車。順路的關係,我就帶他們走了一會,再指引他們到醫院的路。

幫到人,心情是挺好的。

但我再三回想他們那錯愕的表情,就總覺得有地方不妥。回家馬上看地圖,才發現原來下個站下車到醫院走的路少差不多三分一。我想當初司機就是提議他們在下個站下車,誰不知被我這陌生人一說,就早了個站下車,白白多走了十分鐘路程。發現了這事後,當即就對那夫婦充滿愧疚,要不是我錯誤的建議,他們就不用在烈日當空之下多走十幾分鐘了。

做好事,甚至做其他事,應該也要跟投資一樣,要量力而為,有十足的把握才去做,不然只會好心著壞事。正如這次事件中,巴士司機對行走的路線自然熟悉,當然知道哪個車站下車最近。而我不在香港多年,對附近的環境早已經不太熟悉,實在不應胡亂指路,令到夫婦兩人走了這麼多冤枉路。

會不會從此不幫人?

我想不會了,正如投資一樣,難道一兩次的失敗和虧損就放棄,以後不去投資理財?

與其杯弓蛇影,不如從今次的失敗中吸取教訓,下次能夠好好的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3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