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一)

有網友建議我多講講投資股票的建議。不過在我講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些少少的背景。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記得中一的時候,新年逗了不少利是錢,之後的一段時之間都想不到怎樣用筆錢,就把筆錢存在戶口了。記得當時恒生剛開始推廣專給小朋友的智多kid戶口,鼓勵小朋友存錢。我也是在那時起開了第一個銀行戶口,順理成章我也把錢存了在那個戶口,而從那之後我也一有錢就往戶口裡儲。有次還真的傻到自己一個走去銀行去儲二十元!!無辦法,小朋友心態就總會為自己能夠做到大人做的事而滿足同高興。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這個計劃連同我個人一樣,也真是白痴到沒人有!因為如果想要把錢從銀行戶口提出來,是要家長確認,也就是說其實那些錢同進了阿媽的口袋沒有甚麼分別。哪個醒目的小朋友會這麼這麼蠢把自己的錢放住父母的口袋;而父母又怎會費神把錢放進這個戶口,甚麼服務也沒有,要提款時又要專程走去銀行。

或許真的沒太多小朋友像我這麼笨,這個計劃好像前幾年也沒有了。

之後到我想用筆錢買模型的時候,我終於發現了這個問題了。想提款的時候欲被銀行姐姐叫我回家找媽媽。我站在銀行處呆呆的望著那銀行姐姐,心想:那戶口的名字是我的,錢也是我的,但我卻不能提,不是吧!那就只好回家找媽媽了。

跟全世界的媽媽一樣,一講到買玩具,我老媽也總是那兩個英文字:N。O,NO!還說那些錢儲起來有用。既然老媽都這麼說,那我又有何辦法呢,總不能去打劫銀行吧!不過從那之後我就想如何把錢從戶口裡弄出來。

-------------------------------------

在香港身邊少不免總有人講股票。我身邊就正正有兩個,一個是我的股神嫲嫲,她買股票確有一手,不過關於她買股票事,遲下有機會先再跟大家分享,另一個就是我老媽子。耳濡目染之下我自小就知道買股票是可以用來錢搵錢,至少我知道我阿嫲是靠股票食飯食足大半世。於是當時就想何不問阿媽用這筆來錢買股票,我想買股票這個原因總比買玩具好,而且反正筆錢用不到,何不用來錢搵錢,名義上自己的錢多了的話還是會開心的。於是就問老媽子幫手用錢來買股票。

當時對股票除了知道股票有很多隻及會升同會跌同搵到錢之外,其實真的是甚麼概念也沒有!買股要一手一手?一手即是多少?股票同公司有關?不同類型的公司?股票會派息?手續費?................我真的一樣都唔識,所以當老媽問我想買甚麼股票,要買幾多手,我也是一頭霧水。老實講,當時只有幾千蚊又可以買甚麼股票呢?老媽於是就提議一起買當時上市不久交通銀行,反正她也有興趣想買入一些,而且一起買手續費也沒有那麼貴。交通銀行?聽都未聽過,不過阿媽話好話買,我就照跟便是了,可以看得出我當時真的只是一隻羊咩咩。

咩~ 就這樣,我便在中一的時候買入了人生的第一隻股票 -交通銀行。當時買了一手,而那時的交通銀行還是三蚊左右!

9 則留言:

  1. 原來你已經是股壇「老」手,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壇老手又如何,做到高手找到錢才有用。不幸的是我不是高手,嘻嘻!

      刪除
  2. 呢個羊..咩嘢咩嘢故事好趣緻,識得踱橋由銀行攞番啲錢出嚟運用,似牧羊犬咁醒至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古謙兄的支持,請期待下一篇羊咩咩繼續在股市中 咩~咩~咩~

      刪除
  3. 小兒今年都中一,等我hold住佢啲錢只准買股票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不買股票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背後要好好善用金錢的意義,好似我咁買左股票之後都係一舊雲咁,都係無咩用。

      刪除
  4. 很多人一開始會給子女開兒童戶口,這可能中了銀行圈套,銀行亦是貪戶口是平成本負債。
    我是奇怪家長,我會為兒女買股票,哪管是1股,買恒生亦可,買一股盈富亦好,反正存摺亦是一組具承諾的數字,我為女兒整本股票存摺,很特別古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重要的還是讓仔女明白當中的道理,點解要開個股票戶口,點解要投資。

      刪除
    2. 買一股盈富? 升兩倍都唔夠俾手續費佣金!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