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幾個理財前先要回答的問題 (二)

在到目前為止的二百多篇文章中,幾個理財前先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很喜歡的一篇。

在投資的路上,不總是一帆風順,遇到挫折,疑惑的時候,我會重看這一篇文章,提醒自己之所以行這條路的初衷。原來不知不覺間,這篇文也已經寫了差不多兩年,對於這些問題的解答也在這段時間中有所改變。我想是時候,更新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正如我在上一篇,回答一位網友留言所說的:

向著財務自由的旅程中也是人生的一部份,而在這旅程中我們的對生命的見解也會隨之而改變,當年所想的自不然也會跟現在的有所不同,所以做不到當年所想的其實也不足為奇。每一日的目標其實都會跟昨日的有些少不同或改變,所以才要努力每天向新的目標進發!

第一個問題,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一切也是由這個問題開始。


為甚麼要去理財,去追求財務自由?


如"富爸爸窮爸爸"裡所說的一樣,有些人的一生不停的只為錢而工作,他們的工作並不令他們快樂,工作賺到的錢用了在生活上,無錢了就繼續工作,就如老鼠跑滾輪一樣,永遠都沒有終點。另一方面,有些人得到了財務自由,不用為錢而強逼自己做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在長大的過程中,非常興幸有現實版 "富爸爸" 和 "窮爸爸" 一直伴我成長,讓我親身感受到當中的分別。

在這廿幾年間,我親眼看見父母在這滾輪裡不停的跑,跑了幾十年還是要繼續辛勤地工作。他們不喜歡他們的工作,但卻要為生計不停地工作。無疑,他們就是所謂的 "窮爸爸",另一方面,我也看到我的嫲嫲,這個"富爸爸"。自我出生開始,她沒有一日是為工作而煩惱,每日都是悠栽悠栽的享受生活,做她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這兩個不同世界之下生活,我清楚看到兩者的分別。我明白到,我不想人生終日像 "窮爸爸" 一樣為錢而去做一些不喜歡的工作,然後回到家裡埋怨工作的辛勞。我希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些自己感到有意義的事情,而不只是單單為錢而去工作。哪怕我將來想做的事沒有人工,我也可以因為財務自由,不用為錢而煩惱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不需要工作收入,我也可以維持我的基本生活。

對於財務自由,坊間有很多不同的詮釋。

對我來說,財務自由不等於退休,它是一種讓人有選擇權的境界。讓人可以捨棄金錢的考慮,自由去隨心選擇的境界。

前幾年,有個9A狀元放棄了高薪厚職而去做巴士司機,其實已經很接近我所講。只是我會想在財務自由後才去做 "巴士司機"!那即使做 "巴士司機" 是沒有人工,我也樂意去做這份工作,而又不影響到我的生活。

第二個問題,對金錢如些著緊,整天講錢,不覺得很討厭嗎?


無錯,整天談錢確實是挺討厭,我也不想整天講錢,但這卻是無可奈何。說理想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要去實踐理想卻是很難。在這個一切也離不開錢的世界,要實現理想也不可能離開錢。想創業嗎?開公司要錢,買貨要錢,推廣要錢,人工要錢,樣樣都係錢。所以才要努力的去理財累積資本,才能夠在未來讓自己可以實實在在的向理想前進,而不只是空談。而要懂一件事,先要開始談論它,按近它,把它的底子摸得清楚,理財也一樣。不去談論它,認識它,又如何學會理財呢?又如何向目標前進呢?

第三個問題,這樣的生活有樂趣嗎?


這要看何謂樂趣,日日行街睇戲食飯,吃喝玩樂,不停消費才叫做生活樂趣嗎?

我認為生活有沒有樂趣,只視乎的是你如何看待日常的生活。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是天堂,是地獄,全憑自己的選擇。

身邊認識我的人,他們看我的生活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會認為是多姿多彩,有些人會認為苦悶。我自己的看法是,能夠生活本身已經是一種樂趣,如在 "香港之行" 裡所講:

人生如棋,對手是這個世界,目前的棋局是好是壞早已經是不能夠改變,因為那是過往下的每步棋所訂下來的。但未來的棋局卻將會因今天所行的而有所改變,好好的去想如何正確下好未來的棋,才能令到棋局更加精彩。成敗或許不太重要,人生匆匆才百年。人死了,成敗都變得沒有任何意義。更重要的是當中的過程過得怎樣。雖然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世界下一步會如何走,最多亦只能作有限度的預測。未來會是如何,誰也說不清。但若果連自己的棋都走不好,那未來的棋局不用說也一定是平平無奇。行好自己的棋,也是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不枉花一輩子下的這盤棋。

能夠每日繼續進行這場遊戲,迎接不同的變化,思考如何玩這場遊戲,本身就已經很有趣。

如果還要執著在消費才叫有生活樂趣,那就沿用上一篇的說法。如果要用明日的歡樂換取今天的歡樂,我寧願今日辛苦一點放棄今日的快樂,而要明天的歡樂。因為我知道將來會有很多個明天,但今天只有一日。正所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所以才要為明日做好準備!今日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十分重要。它們是種子,越多的種子,未來的收成就越豐厚。

第四個問題,第一次問我這條問題的是一個常常提倡要今朝有酒今朝醉,輕視儲蓄的人。


有這麼多錢又有甚麼用,到死的那天還不是帶不走?況且你有可能明日就死了!


這個問題是最難的一個,也是差點把我打沉的一個,也是最常聽到的一個。我覺得這個問題最弔詭的地方,在於它把思想導向一個方向,人死了就無法享受之前辛苦努力賺取的金錢,那之前放棄了今日的快樂就換不到明日的歡樂了,讓人覺得自己笨了。

但我的想法卻是:無錯,我或者明日就會死了。確實我也帶不走我的錢,我的樓,我的股票,但卻正正因為我帶不走這些,這些東西都會留在這個世上。我可以把這些東西留給我的家人,他們也可以代我享受這些東西帶來的成果,又或者用來去追尋他們的理想。

很多一直看著這個博客的朋友都知道了,一直以來我的機會都是靠屋企的,沒有他們的支援,我是不可能獲得現在所擁有的。既然機會是來自家族的,那我更有責任去繼續保護這個機會,甚至令機會變得更大,然後把它留給下一個有需要的人,而不是花光這個機會。因為這個機會其實不屬於我,而是屬於這個家的。

我愛我的家人,他們活得好,我知道的話我也會很高興。即使不留給家人,也可以把這些東西捐給有需要的人,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知道我留下的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對比起死的時候不能享受自己辛苦得來的成果,其實我更怕死的時候甚麼也沒有留下,反而成了其他人的負累。

這個想法其實不難理解,人類是群居動物,自古以來,只有聚集一起互相合作,才能夠確保人類作為一種物種的長期生存。不然早就俾獅子老虎這些更強大的動物消滅了。只想著個人的利益享樂,而忽略族群的利益,這不利人類這一個物種的長期健康繁衍。違反作為生物的基本定律,將動搖我們作為一種生物的存在價值。

不過回到這個問題。死固然可以很接近,但同時死也有可能很遠,如果真的是很遠的話,我又不想在死之前的生活都要苦惱著錢。當年這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到如今還健在,而且還是繼續他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但同時間卻整日埋怨自己很窮,很多事也因沒錢而做不到,生活也不見得有改善過!

總結這一篇是一篇回顧及按現時的想法修改,所以看過上一篇的會發現當中有些是沒有改動的。因為現在的觀點跟當時的還是一樣。重看以往的觀點,再跟現在的比較,其實差不多。只是在原有的想法上,更加深入的解釋。讓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想法。過多幾年再重看,必定又是另有一番滋味。

14 則留言:

  1. 每當社會, 人際關係, 家庭等等出現問題時, 總是離不起個"錢"字, 所以塘人經常想不明白很多人都不理財, 又或者以不合時宜既態度去理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問題,有些人會選擇解決,有些人會選擇逃避。

      刪除
  2. 這些問題的確要好好思考,亦是我們這些blog中經常討論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從每次的討論中都能夠有新的想法,新的見解,解決這些問題對凡事都離不開錢的生活很重要。

      刪除
  3. 正確思路, 今日有酒今日醉, 就得唔到讓錢為我工作的結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對生活方式的選擇都有不同。

      刪除
  4. 如果你有我般的年紀,說出這些說話,我不會感覺稀奇,但以你的年紀說出來,我不得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記得自由兄在上一篇也有類似的留言。其實我也從前輩的想法中偷師,也不是甚麼新的想法。只望不要班門弄斧才好。:)

      刪除
  5. 謝謝 RkwC 深入淺出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第三個問題,這樣的生活有樂趣嗎?

    很多人誤把“花錢”跟“生活樂趣”劃上了等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錢可以是其中一種生活樂趣,但生活樂趣又不一定等於花錢。這道理確實不是太多人明白。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