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加租

轉眼間又到樓 2 的續租時候。原來不經不覺,已經買左樓 2 兩年,租客亦已經租左兩年。

租約還有兩個月期滿,我還未打給租客,租客已經主動打來跟我談租約的事,希望能夠繼續住在樓 2。我想租客之所以這麼主動,是因為現在的租盤極為短缺,想要找新的地方十分之難。早一日知道是否可以續租,如果不續租的話,早一日可以找地方。如果續租的話,也早一日得以安心。

對於續租其實我早已經想過。

這兩年間租金升幅很大,現在要租一間差不多地段的兩房單位已經要 £900。這還是要有好運氣,能夠在其他想租的人中脫穎而出。

如果不續租的話,我可以重新招租,租 £900 應該不是問題,至少也有 £800。那一年就多差不多兩萬蚊港紙了!確實是一個很吸引的選擇。

但如果續租的話,樓 2 的租客未必承擔得起這樣的租金,加租的幅度不可能太大。提出太大的加租幅度等於要他們搬走。

我兩個選擇中,重新續租看似是最好,純以回報來說,沒有理由不選擇重新招租,增加現金流。

不過在四間樓的租客,甚至一直以來的租客來說,樓 2 的租客最令我放心。我知道即使我整年不去巡樓,他們依然會打理好單位,不會有甚問題。每月交租準時,保持單位得宜,又少投訴,很多事都是他們自己處理。目前來說,他們是我遇過最好的租客。

我認為租屋給人或者投資,錢固然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但能否令人安心也是考慮的因素之一。如果要重新招租的話,我要重新適應新的租客。新的租客有可能給不到像現在租客給我的那份安心。

在安心和錢的選擇當中,我最後還是決定選擇了安心。只是輕微地把租金加至 £750。

相信他們對這個租金應該是很滿意,甚至是有點喜出望外,因為他們很爽快就答應了。

事後想想,或許即使我把租金說到 £800,他們也會答認。不過又是那句老話,錢是賺不盡的,反正每年能夠增加 £600 的穩定收益,等於自製了多次澳門政府派錢,其實我已經十分滿足了,最重要是可以安心地收租。他們負擔少一些,住得開心;每年多 £600,我收錢收得開心。大家都開心,賺少一些真的沒有甚麼所謂。況且樓 2 的回報率達到 12%,還有甚麼好說呢。





22 則留言:

  1. 平d租俾個好租客,
    都好過收貴d俾個麻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選擇往往最難,出得起錢的通常麻煩,所以有時真的好難揀。

      刪除
  2. 絕對正確, 收少D租金, 但租客又負擔得起, 又準時交租, 好過租俾麻煩客, 自己個個月要去追租金 !

    回覆刪除
  3. 在安心和錢的選擇當中,我也會選擇了安心。
    「他們負擔少一些,住得開心;每年多 £600,我收錢收得開心。大家都開心,賺少一些真的沒有甚麼所謂。」生活的態度比賺多些錢重要得多。

    回覆刪除
  4. 想問新租金$750.00.是否一年約。好租主及好租客真係唔易揾,尤其這年輕的收租佬,抵你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年的租約。一年的租約比較上有彈性,對租客對業主都好。

      刪除
  5. 恭喜成功加租!
    被動收入又增加了!

    回覆刪除
  6. 看了walkers的blog,買房買上引的老爸,你會体發菅理的重要。像walker&,Ricky就昰入於高手的初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了那篇文章,確實很多東西可以學習。

      刪除
  7. 這個年紀就明白「錢是賺不盡」的道理,厲害。

    回覆刪除
  8. 英國係咪有類似租客租上三年後, 就算唔交租都比較難收番樓之類的法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年已經改左例,沒有這個要求了。

      刪除
  9. 請問而家英國Buy to let按揭做緊幾多厘,年期最長做幾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 4%左右,年期通常可以做到25至40年

      刪除
  10. 你好! 剛最近買了你的著作, 我同樣想在英樓. 想請問下律師方面如何找到? 因在你的著作內寫了有些律師是不喜歡做外國人的生意. 同時請問有沒有在Aberdeen Edinburgh and Glasgow 的律師樂意幫香港人做英國買賣樓宇可以介紹. 因我現在在香港, 如看中樓後什麼時候要到英國簽約?或可以由律師代簽?因像你所講賣家可以突然間不賣的, 那我如到了英國後賣家不賣的話就麻煩了. 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