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如何投資

終於都考完試,又可以更新這個博客了。這次停寫了兩個星期,打破了之前一直保持每個星期更新一次的習慣。希望往後重新保持這個習慣。網友這些日子來的信件,我也會在不日內陸續回覆。要大家久候實在不好意思。

最近有朋友問我如何開始投資。

我認為投資之初,應該先不要急於投資。最好是先重新認識資產。股票,房地產,債券等等。了解它們的優劣,知道它們賺錢的原理。

股票,樓,這些我們常在耳邊聽到,但坊間對這些資產一直都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誤解。以房地產為例,常有幾十年人工才買到一層樓的說法,完全忽略了房地產最重要的槓桿優勢。又例如買股票一定是炒炒賣賣,但卻不知道買股票又可以是長期的收息投資。再如債券,不少人都以為持有債券一定要持有至到期日,事實上債券是可以隨時在市場上交易套現。在投資之前,先把這些誤解消除,我認為是很重要。

其次是習慣跟數字打交道。不是說要學習很深奧的數學,但基本的會計知識應該都要略懂一點。基本上投資所有的資產都會涉及到這個範疇,所以學懂會計知識,知道數字背後的意思很重要。

我想這兩樣是開始投資前最重要的東西。之後便是涉獵更多投資知識,進一步了解投資。在網上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有很多,網上亦有很多高手無私的分享,所以很值得去參考參考。我覺得,投資有些少像武術一樣,有各門各派,各式武功。你可以選擇投資股票,投資地產,投資債券。可以是投機型,可以是長線型。重要的是找到樣適合自己,以及適合自己的情況。

不過還是要小心,有些武功很似威力無窮,投資的方法可以在短期內可以賺到很多的錢。但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正如葵花寶典,也不是每個人可以修練得到。又回到第一項投資重要的事,投資前最好還是了解清楚。

另外,行動也是很重要。理論終究是理論,跟實踐始終有一段距離。不要怕跌倒,不要怕輸蝕,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正如我們都是從不斷跌倒中學會如何走路。

共勉之。

11 則留言:

  1. 說得好, 說明了一般人對股樓的誤解, 也說明了從錯誤中學習的重點. 讚!

    回覆刪除
  2. 所以很多人都要交很多學費至可以畢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想起交了的學費還是覺得很心痛 :'(

      刪除
  3. 講到尾,始終都是興趣行先,傢投資呢家嘢,要寫得深入淺出,絕對昰唔容易,坊間很多Blog 友友手都有分享他們心得,但有時寫得太數字化,有点吶悶。像閣下的亦莊亦諧港式武林詞彙,甚及我輩讀者拜讀。希望你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不懂Ricky兄考什么试呢?还顺利吧?

    水星熊也想学葵花宝典,不过需要变性哦?嗯.....水变火,火星熊就ok!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大學的期考,還不錯,謝謝水星兄的關心。

      水星兄真的要學葵花寶典嗎?! 學葵花寶典可不是變性,而是切掉一些男人的寶貝喔! 不是水星變火星,而是水星變水"日",因為沒有了傳宗接代的"生"殖寶貝。水星兄要三思三思,呵呵。

      刪除
    2. 原来係咁,咁哽係唔得啦,去宫就惨咯,都唔知点向妈咪交代,哈哈哈~

      Ricky好有创意咧,水日熊自叹不如 ^o^

      刪除
  5. 多謝百忙中都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古謙兄一直以來的支持。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