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地上執到"寶"



數天前看新聞,香港的街上有錢執。原來是解款車在行駛途中,有幾個錢箱 "無端端" 跌在街上,然後有大批途人爭先恐後去執錢。這件事之後甚至上了 BBC 新聞,香港又再一次成為國際新聞。這件事除了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外,也引來了不少人對品德,對國民質素的討論,特別是有些人認為這事完全反映了中國人的 "劣根性",認為中國人的國民質素比其他國家差,中國人就是比其他國家的人貪心,愛貪小便宜。總之又是一些 "為何來生不做中國人" 的理論。

事實上,中國人是否真的比外國人,特別是西方,不少人所謂文明國家差呢?西方人是否就路不拾遺呢?

執錢這件事正好令我想起了上年聖誕節,我和一班同事在超級市場做的一場小小人性的試探。話說,我們的部門在聖誕抽獎中,抽到了一包印有英鎊圖案的紙巾。紙巾上印有幾可亂真的二十英鎊圖案,從遠看確實會以為是真的二十英鎊。為了令到這包紙巾不只有紙巾的用途,於是在一個繁忙的星期六下午,我跟幾個同事夾計,讓這包紙巾成為我們人性測試的小道具。我們小心翼翼把紙巾裁剪至和真二十英鎊一樣的大小,然後趁機把這些 "二十鎊" 放在我們都可以看到的,同時又非常明顯的貨架上,幾乎個個人都可以看得見。



原先我們以為不會有太多人去執 "錢"的,畢竟是個繁忙的星期六,超級市場顧客多至水泄不通,要在眾目睽睽下執錢,還有加上借工作為掩飾,我們一班在附近的員工。想執錢的也要衝破一定道德上的心理關口。

可是測試進行了不足一分鐘,我們就知道推想是錯了。實際上是極多人嘗試去執 "錢"。第一張,轉眼就不見了。我們幾個人幾雙眼,也不知道是哪個人把 "錢" 拿走了。第二張,幾乎也是一樣,只是我們今次終於都看到了犯案的手法。有人以極快的速度,把錢放入了他的口袋裡。之後我們又再試了幾次,結果也是差不多。最長的那張,也是不足五分鐘。

總括來說,執"錢"的手法無所不用其極,有些以快取勝,很快的去拿起 "銀紙",放入口袋。有些會先環顧四週,在附近來回幾次,然後看準機會下手。有些會扮看貨,連"錢"帶貨拿走。

只是有一樣東西是共通的,每個執錢的人,執起 "銀錢" 的時候,臉色總是由一臉興奮,瞬間變臉,驚覺自己中計,變成一副百感交雜的樣子。很難以文字去形容那種樣子,想像是一個罪犯搶了銀行,以為袋裡是滿滿的鈔票,打開發現全是白紙。倒是有幾個在發現 "錢" 原來是紙巾時,會把"錢"放回原位,面上帶有幾分尷尬的笑容。

或許這個測試或許不能夠代表全部的外國人,不是所有的外國人都愛這種小便宜,有可能只是那天讓我碰考撞到全部最差的一少眾。但這很明顯展示出,外國也不一定就是很多人想的那樣,一個路不拾遺,民不妄取的理想國度。如果在香港的事發生在外國,結果應該也會是差不多。在美國就更會發生槍擊事件。

其實,從這幾年在英國的生活來看。中國人也好,外國人也好,其實大家都是半斤八兩。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中國人和西方人也愛貪小便宜。我想只不過是大家平常在香港的生活中,大多數只能看到外國美好的一面。正如電影中即使是壞人也是型男靚女,很少看到醜陋的一面,所以才常常對外國有美麗的誤解。事實上,其他港人對國人嗤之以鼻的行為,例如當街疴屎疴尿,在英國也常常見到。其實外國人和我們中國人真的差不多,實在不必妄自菲薄,以為中國人就差很多。

12 則留言:

  1. 哈哈,很有趣呀,人總是貪心的,看看小朋友的舉動就會知道,貪心沒多大問題,可以是進步及生存的推動力,只是要顧及「取之有道」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顧及"取之有道",就要學習如何"取之有道",那就要多多造訪止凡兄的"取之有道"了,哈哈。

      刪除
  2. 貪念是人之常情,應該不分人種,不分國籍吧 :D

    回覆刪除
  3. D人成日以為外國既月亮特別圓,而唔知天下烏鴉一樣黑。貪係人之常情,比男人係咸濕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外國月亮特別圓,很多時是因為沒有真的看過。

      刪除
  4. Haha 其實睇番呢排輕起既超跑試女
    結果片段入面極大部分女性 都係願意係街到上架超跑
    而司機都係岩岩識@@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片很多都經過剪接,食檸檬的又有可能沒有加入片中。都係睇完笑下就算。

      刪除
  5. 貪念是全世界人的共通點,很可能是在競爭的地球環境下,能夠生存下來的一個要素。中、外都是一樣,有大貪、有小貪,也有清高而不太貪的人。在實驗中,不貪的人沒有行動而不被注意,總有貪心的人受引誘而被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貪心是推動生存的要素之一,不貪就沒有進步了。不過也要聰明的去貪。

      刪除
  6. 你的人性測試很好笑!有點惡作劇,揭發人家的弱點。

    一次我在Thortons巧克力店,忽見地上有20英鎊,
    很快就有一個uncle用鞋子把那20英鎊踩住,
    然後就站住不動了。哈哈!應該是等沒人留意時才撿起來吧!

    之後呢.....我也沒再去盯住他,不想壞了人家的好事,
    反正撿個20英鎊也不是什麼極惡不赦。

    反而是這次無端端從車上滾下來,數以千萬計的鈔票,
    就不可撿了。就算不小心撿了也得交回去吧!
    不然,夜半敲門,會驚啊!心不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這次看來,有些人在遇到數以千萬計的鈔票時,甚麼也不會理會。腦袋也會短暫停頓,只顧執錢,而不去想後果。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