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2014年回顧

眨眨眼已經到了 2014年的年尾,大家已經開始期待新一年的來臨。

又是時候回顧這一年做了些甚麼。每次寫回顧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呢? 好像是一年比一年過很快。今年又比上年過得快了。時間實在過得太快,在開始寫這篇回顧時才發現,很多今年做過的事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情況就有如搭車看風景,車開得太快,還未來得及記下當前的風景,下一秒的景色已經來到。幸好有這個博客,每個月都記下了做過的一些事。重溫過往的文章,才重新勾起當時的記憶,令我可以回顧這一年做過些甚麼。希望這不是老人痴呆的前期吧!

今年很興幸得到出版社的賞識,令我有出書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嘗嘗成為作家的滋味。也幸運上半年的功課不是太多,可以讓我有時間去寫書。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有機會去寫書,今次做作家,算是在人生的旅途上,添上一件值得記錄的事吧。體驗過後,才知道在香港做作家確實是賺不了多少錢,也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雖然是本資料性的書籍,但在寫的時候,還是需要一些靈感,去思考如何去鋪排文字。沒有靈感時,只可以用痛苦來形容,呆坐在電腦前幾個小時,可以一個字也打不出來。賺錢的話,香港人已經不是太讀書,市場自然也很小。要靠寫這種資料書來維持生活,每年或許要出幾本才可以。寫書,事前其實沒有想過有太多人會買。一個九十後寫買樓的事情,能有多少信服力呢?!實在沒有想到反應最後也不錯,有人花錢去買我寫的文字。所以實在是非常感激買過這本書的讀者。

回顧投資的事情。

年初,主要是集中精力處理第四間樓的事情。樓四在收樓的時候,其實已經可以出租。不過受到條例的限制,只可以出租給家庭客。試租的期間,發現家庭客的市場是低回報,也完全埋沒了樓四毗鄰大學,可以吸引學生的優勢。以心建家,這是我從新地借來的宗旨,希望在租客付出真金白銀租樓,我也讓他們覺得物有所值,絕不給他們一個馬虎的住處。而樓四在收樓時的狀況,是我不能接受的。為樓四升級至可以符合法例的要求,同時令它更像一個家,這兩個目標令到整整半年的心力都花在樓四上。時間及資源上的花費應該都是目前之最。樓四基本上是到年中的時候,才一切塵埃落定。花上的心機終於都得到回報。市場的反應不錯之餘,租金也比預期要高。

年中,處理好樓四,就回到樓一。決定不跟租客繼續,因為要是改正以往的錯誤,也是為了避開未來的風險。把之前的間隔牆拆掉,由三房重新回到原來的兩房間隔,回到兩年前買入時的樣子。同時也進行了翻新,令到樓一達到符合像一個家的要求。樓一在裝修過後,能夠以比之前更高的租金租出,這實在是喜出望外。

今年沒有新增任何的物業。原因是樓四的裝修,樓一的升級,這些行動都消耗了一些珍貴的資金。今年的儲蓄目標是達不到的。要不是我的執著,或許這些資金的差異,就足夠令我在這一年再進一步,再多一間物業了。我常常問自己,失去買多一層樓的機會,去換來安寢無憂,租客住得舒適,究竟值不值得呢?到目前為止,我的答案依然是,值得!租客住得開心的同時,我賺錢也賺得安心快樂。這是我喜歡的投資方式。

論到股票。原本股票是我投資的重心,但自從開始投資房地產後,股票就變成了次要的投資了。放在股票的時間自然少了很多。今年,主要的動作是把組合集中。把英國置地 (British Land) 賣了,換入蘇格蘭電力 (SSE),國家電網 (National Grid)及HSBC。主要原因為我認為倫敦的商業地產價格實在是太瘋狂。或許未來還會受惠低息的環境,但我實在不認為可以持續這種升勢。加上 British Land 的股息回報也不是太高。所以換入了更高息的兩隻公用股更好。目前英國的股票組合,公用股佔了三分之二,銀行股佔三分之一。香港的股票也主要集中了在內銀的身上。總計來說,今年股票的成績也相當不錯。不論是香港主力的內銀股,還是英國主力的公用股,兩者都有很好的表現,有息又有升。要數做得較差的是,今年抵受不住誘惑,做了幾次的投機性的買賣,結果都是失敗收場,損失了一些原本不應損失的寶貴資金。所以股票還是專注在投資比較投機好。投機雖然興奮,但不賺錢;投資悶,但卻可以賺錢。

總括來說,今年在投資方面成績不錯。對比起價格上的升跌,我更重視的是投資的現金流。對比起價格升跌而來的收益,穩定的現金回報更加穩定,而且可以持續。好像今年的股票樓價升了不少,但我難以確保下一年還有同樣的收益。除非是有一個可以看穿未來的玻璃球,否則根本極少數人能夠準確預測未來的方向。拿今年來說,油價由過百元跌至六七十元,滬港通對港股所帶來的影響,政治的變化,這些一切都沒有人在年頭就知道。這就令到從價格上的升跌而來的收益變得難以觸摸。相反,現金流收益相對容易預測,年初我大概已經知道一整年可以從物業上收到多少的租金,股票股息不變的話,我一年可以收多少股息。這些容易計算的收益,一來令到投資時更加安心,二來也令佈處投資時更加從容。今年,房地產繼續穩定產出現金流,加上了樓四現金流及樓一加租,現金流比起上年增加了不少。股票除了有息又有升,所有的公司今年的派息都有所增加。這一年確實是十分不錯。至於價格上的升幅,只是錦上添花而已。事實上,對於價格升幅,我是有點厭惡。因為價格上升了,變尚收益回報減少。未來要繼續累積高收益的資產就更加困難了。

最後是這一年世界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再一次證明人生變幻莫測,今日唔知聽日事。

一年間有三架飛機意外失事,最弔詭的是當中有一架到現在還未找到。

一向和平的香港,因佔中事件而變得動盪。誰會在事前想到香港的主要幹道可以被 "佔領" 兩個多月而警察無力清場。

非洲爆發伊波拉病毒,歐洲美洲都有感染者。

油價可以一年由高位過百美元,跌到只有六七十元。在一年之前相信沒有人會想到。

能夠平安的渡過這一年,這已經是件很值得感恩的事情。

感謝上天這一年來的帶領,無風無浪的又渡過了一年。

感謝屋企人的支持。

感謝這一年來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最後,多謝這一年來支持這個博客,在這個博客留下過腳印的一班網友。謝謝你們過往一年的支持,鼓勵,及教導。令我有動力可以又再寫多一年博客。

祝各位有個美好的新一年。


10 則留言:

  1. 豐盛的一年,來年再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2. 過去一年,的確又一次證明了未來的不可預測性,誰又能估計這一年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呢?

    祝Ricky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最肯定的一件事就是會不斷變化,變幻才是永恒。

      祝止凡兄新年快樂 :)

      刪除
  3. 我的组合里也有HSBC,并考虑买入National Grid,
    品味差不多哦!大家都是高股息的拥趸吧 :)
    GSK的股息也不錯哦!

    你的2014年过得实在充实和精彩,
    希望你的2015年可以继续精彩。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alker的介紹,會留意一下 GSK。 :)

      也祝你新年快樂。 :)

      刪除
  4. 新年快樂!

    『我常常問自己,失去買多一層樓的機會,去換來安寢無憂,租客住得舒適,究竟值不值得呢?到目前為止,我的答案依然是,值得!租客住得開心的同時,我賺錢也賺得安心快樂。這是我喜歡的投資方式。』

    『股票還是專注在投資比較投機好。投機雖然興奮,但不賺錢;投資悶,但卻可以賺錢。』

    『現金流收益相對容易預測,年初我大概已經知道一整年可以從物業上收到多少的租金,股票股息不變的話,我一年可以收多少股息。這些容易計算的收益,一來令到投資時更加安心,二來也令佈處投資時更加從容。』

    我為你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祝自由兄你新年快樂 :)

      刪除
  5. 請問Blog 主如何在香港,買入SSE with other?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