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品味生活

先旨聲明我不是在賣廣告!今朝早在大家樂食了個早餐,有塊炸魚,有隻雞蛋,有塊多士,再加多杯奶茶,食得飽飽都都只是成為$23!整體來說都是不錯,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杯奶茶澀了少許,應該是因為個茶泡得太久。不過加番多少少糖都已經可以中和這個苦澀味了。不過$23有得食又有得飲就不要要求太多了。$23在Starbucks連飲都無得飲!


幾十元在Starbucks先至可以買杯咖啡,我就真的不明白為何不去大家樂食個快餐,又有得飲,又有得食,仲要食得飽肚,埋單還要平過買咖啡!

講到這裡,或者會有人話,飲Starbucks的咖啡是享受生活,是品味生活,是生活水準的表現,而我去大家樂都只是為了填飽個肚。怎可以將兩者相題並論呢?

每個人對品味生活的定意都有不同,在此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一個真人真事。

----------------------------------------------------------------------------------------------------------------------

在英國有間位處橫街的炸魚店。這是一間毫不起眼的炸魚店,沒有精緻的裝潢,從外而看一點可以吸引人的地方也沒有。店裡的一切總是十年如一日,恍忽所有的東西自幾十年前開店那一刻就不曾改變,這幾十年來多了的亦只是一份因歲月所帶來的昏黃。這間餐廳的食品的水準也只是普普通通,沒有甚麼特別,就如普通的快餐店一樣,很少人會記得吃過的東西的味道有甚麼等別。

不過在這間一點特點都沒有的炸魚店裡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就是店員每日到中午的時候都總會將近窗邊的第二個卡座放上 預留的標誌。無論炸魚店那天有多繁忙,那個卡座都總是準時的給預留起來,哪怕是有其他客人正在使用,職員也會禮貌的請那客人移坐到其他地方。

每天中午這張卡座就這樣給預留起來,直到下午二時,一位老太太準時的走入炸魚店,慢慢的走向那已經預留好的卡座。她的慢不是普通老人家的一拐一拐的那種,而是像因專心想事,而無暇快走的那種。當這位老太太來到卡座,緩緩的放好了她的外套後,不用老太太下單,店員這時會自動送上熱咖啡配上一小瓶牛奶及砂糖給老太太,而老太太亦會親切的向店員道謝問好及閒談幾句。之後,老太太把牛奶及砂糖加入咖啡,然後慢慢地輕拌咖啡,這一切動作總是那麼優雅,從容不逼。

接著,老太太就會靜靜的坐在那卡座,手拿著咖啡杯,默默凝望著街外的風景。

回味著,她過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回味著,她年輕的時候,她跟丈夫在這裡初次懈逅的經過。回味著,他們在這裡一同渡過的甜蜜拍拖回憶。回味著,他在這裡浪漫的當著眾人面前向她求婚。回味著,他們退休後,老公公和她結伴在這裡閒談著家裡的點滴。只是有些時候,她會望一望對面空空的座位,眼眸中先是露出一絲甜蜜,就像老公公還像以往一樣坐在她的對面,但接著的卻往往是一刹那失落的目光。

老太太每日就是這樣風雨不改,日日如是的去炸魚店渡過她的下午。直到五時時炸魚店關門的時候,客人走得七七八八後,職員這時才會給老太太送上帳單。然後老太太向店員說再見後,又如來的時候一樣,作為當日最後一位客人,慢慢的離開炸魚店。

儘管這間炸魚店的咖啡從來都不是最好,那咖啡其實只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即沖咖啡。但在婆婆的眼中,這卻應是世上最好的咖啡,因為這是一杯能讓她回味到她人生最幸福回憶的咖啡。

近幾年我已經很少到那炸魚店了,但每當我走過這間炸魚店時,我都總會從外面看看那個卡座,只可惜的是每次都只是看到空空的座位…………

----------------------------------------------------------------------------------------------------

我想講的是,其實所謂的品味生活,有可能不在於那東西的價值,而是他們可以為你帶來的感覺。一家人在麥當勞食早餐所帶來的滋味,有可能比起一個人食鮑參翅肚,更能品味幸福的生活。

說起麥當勞,如果花幾十元去買杯咖啡,解一時的口渴也好,滿足一時的所謂 生活品味也好。之後投訴自己的荷包有多乾,如何買不到心中想買的東西多麼的 淒慘。那對比起那些貧窮的小朋友,生日都只可以去食麥記食個超值套餐,其實是不是應該反醒一下自己其實已經很幸褔呢?!




11 則留言:

  1. 很好的文章,令我想起兒子小的時候,一家人週末在麥當勞食早餐的情景,可能是一生中最溫馨最快樂的時光!

    Starbucks? Sucks!

    [img]http://logones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3/starbucks-sucks-logo-on-delivery-van.jpg[/im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小時候一家人到麥當勞食早餐的情景。

      刪除
  2. 真係鍾意飲咖啡既人係唔會幫襯Starbucks既呢,Starbucks係扮有品味,咖啡從來都唔會係以大杯又甜絲絲為上品,D人被昆而不自知,仲要感覺良好啫。香港其實有唔少有水準既咖啡店,消費當然更高,但真正物有所值。真正有TASTE既人,亦唔會日日或隔日飲靚咖啡,事關邊際效用遞減嘛!

    回覆刪除
  3. Starbucks係扮有品味,D人被昆而不自知,仲要以為自己識嘆、感覺良好,試問上品咖啡又點會甜絲絲又大大杯?真正品味咖啡店會問個客想用咩方法沖,唔會叫你加糖加奶,消費當然較高,但貨真價實。而且,真係有TASTE識嘆既人,又點會日日或隔日飲靚咖啡? 事關佢實明邊際效用遞減點解嘛!

    回覆刪除
  4. Starbucks係扮有品味,D人被昆而不自知,仲要以為自己識嘆、感覺良好,試問上品咖啡又點會甜絲絲又大大杯?真正品味咖啡店會問個客想用咩方法沖,唔會叫你加糖加奶,消費當然較高,但貨真價實。而且,真係有TASTE識嘆既人,又點會日日或隔日飲靚咖啡? 事關佢實明邊際效用遞減點解嘛!

    回覆刪除
  5. 你年紀輕輕,難得對人生的體會那麼有深度,不為表象所動而隨波俗流,相信離財務自由實指日可待,再假以時日,你的錢/前途必無可限量,但成功後希望能回鐀社會,幫助那些比我們不幸的一群。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6.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個老太太的故事很動人,如果找個文筆更好的來寫,相信更加好,可惜小弟的文筆沒有這麼好。

      刪除
    2. 你的文筆很好。我被感動了。很感動。

      刪除
    3. 謝謝你的讚賞,很高興知道我的文筆也能感動到人。非常感謝你的支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