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不完全英國買樓留意事項


剛剛回復網友時寫的一些買樓要注意的事:




  • HMO licence

如果是買一間有多房的屋,那最重要的當然是看看層樓有沒有hmo licence,因為沒有的話是不可以租給三個或以上,來自不同家庭的人。我暫時沒有申請過hmo,所以也不知有多難申請,建議問下agent, solicitor 或者當地council相關部門。


  • Survey

最重要是看Survey,survey裡應該會有寫到層樓有問題的地方,所以要詳細閱讀,有問題打給surveyor也是可以的。


  • 水電

其次的都是跟在香港買樓一樣,有水,有電,有gas的地方看緊一點,因為surveyor不會試家電是否運作正常,水壓是否正常等。


  • Leasehold

如果層樓是leasehold的話,就看看還有幾年lease及ground rent是多少。


  • Service cost

如有Service cost就要看看是多少,據我所知有些樓的service cost高得驚人。


  • 維修

維修,看看層樓的communal area維修的責任如何分配。近期有沒有維修,如果有的話,維修費用是多少。


  • Window

window要看是否double glaze及所有鎖都可以開關正常,有鎖匙的緊記要試試。

6 則留言:

  1. RkwC 好,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 對我來英國前很受用, 現還有些問題:

    上次你跟我說買樓前要看 survey, 但未找銀行做按揭前, 怎會有 surveyor report ? 還是你指 appraisal ?

    你指的 service cost 是否大厦管理費? 如買 house, 就沒有 service cost ?

    我們在購入 2 手 terraced house 前, 有沒有在不找 surveyor 做估價前知道銀行估價到不到 ? 我對這個有些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sam兄,忘了蘇格蘭和英格蘭買樓是有分別的。在蘇格蘭買樓是會有home report的,而英格蘭則沒有,但三間房以上的物業則會有HIP,詳情可以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me_Information_Pack#Home_Condition_Report

      對,service cost是指大厦的管理費,買flat的話很多時都會有這項。至於house有沒有service cost,整間買的話應該是沒有的,不過以防萬一還是買的時候問清agent或律師會較好。

      我未曾係英格蘭買過樓,也不太知道怎樣可以在出價前知道估價。不過可以試下用zoopla查下同區或同街,同類型單位之前的成交價,或許那樣可以給你大概的估價。

      據這個網說,如果之後valuer的估價低過你的出價,你是可以再重新商討一個價的:
      http://www.home.co.uk/guides/buying/basic_valuation.htm

      希望這些資料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今次想問下英國的 common practice. 如租客是學生, 由於學生沒收入, 而大多他們在暑假時又跑回家. 由此, 當學生入住時會否一次過收一年租 ?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在某些城市student let只會租四十幾個星期左右,租不足一年,因為學生放暑假,正如你所講會走。但亦有城市,租給學生的多數都是一年租約。我租給學生的樓1就是簽了一年的租約。簽租約時,我聽律師講都只是收了一個月按金及一個月租金。

      至於收一年租金,我身邊的學生朋友都未試過要一次過交一年租金。我想應該是沒有收一年租的。

      提醒sam兄,在英國收回來的按金不能夠自己袋,要上繳到deposit protection agency,以及讓租客知道你已經把按金上繳。否則,租客有權向你追討好像是三或四個月的租金。

      刪除
  3. 您好,我是台灣人,覺得你購買英國房產的經驗超級精彩,想請問目前外國人投資英國房產的租金收入部分得課稅是固定20%起跳嗎,那計算租金收益的時候是否必須乘上80%,還是有免稅額或是其他的避稅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非常感謝你的讚賞,很高興有台灣的朋友留意到我這個博客。外國人英國房產租金收入也是跟本土的非常類似,也是20%起跳。詳情可參照hmrc(英國稅局)的資料:http://www.hmrc.gov.uk/international/nr-landlords.htm#9

      不過外國人享不享受到免稅額就不太清楚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