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英國買樓記 - 樓2

做好決定買層不能作抵押的高層單位後,剛好遇上樓2放盤,於是就走了去看看。

整座大樓19層樓高,44年樓齡。整座大廈一共有108伙,所有單位都是複式單位,也就是只有雙數層,一層樓大約是十伙人左右。

樓2(圖右)所處的位置就在我第一層睇的樓(較矮的一棟)的旁邊。樓2跟我之前看的那單位(78) 英國買樓記 - 睇樓(二)差不多一樣。

在睇樓之前,讀了Home report,層樓沒有太多的問題,除了電及暖爐方面有些問題外。

電的那方面,據份報告所講是較舊的電力系統,未能符合最新的要求。沒有更換的需要,只是建議最多每十年找個合資格的電工檢查便可。其實這個問題樓1也有,據師傅所講,這個問題很常見,大部份的舊樓都有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據新的要求保險盒要通過一些新的測試,舊的保險盒當然就沒有通過這些測試,所以就會在報告內寫上"有問題"。不過只要運作正常,其實是沒有更換的必要。

暖爐則是因為一間房間沒有暖爐,而另一間房間沒有,有需要更換這兩個暖爐,其實也不是甚麼大問題,花些少錢換過便可以了。                       

層樓在Home report內的問題就只有這些,不過我就有一個疑問,為何這層樓會比之前旁邊那層開價高呢? 之前看過的那一層樓開價也不過是£65000,最後成交價是£67000。這間為何就要£70000呢? 就此問題我在睇樓前問了問我的律師,原來是因為之前這兩棟大廈都進行了大維修,每戶都要交大約£5000的維修費。上次那層的業主因未交這個費用,所以買家是需要承擔這筆維修費,而這層則因賣家已付維修費,所以層樓的價錢比之前的高。

上一次,看旁邊那層樓時那份Home report沒有注明到層樓的租值,當時我很保守的估計這類單位的租值大約£600-650。原來是我低估了這區的租值了!今次這份home report 比較上次那份好,注明到層樓大約租值為£700-750。這層單位開價£70000,計計數都有成12~12.8%的回報,表面看回報已經吸引。



設施配套方面,距離巴士總站三分鐘的距離,要去大學或市內各處地點也很方便。因位處市中心,大部份日常生活相關的設施,如超市和診所等,也在十分鐘步行距離內,非常方便。唯一不太好的是車位供應較為緊張,就算有了市中心的泊車許可證要找車位也是十分困難。

景觀方面,樓上樓下的景觀是不同的。樓上客廳及廚房望出去是Aberdeen的碼頭,也就是北海石油的重要補給基地。每日有各式各樣的補給船隻從這裡進出,補給石油台所需要的各種物資。

下圖為幾張樓上的景觀,可以遠眺到部份北海,




樓下則是望城,不過有大部份的景觀都被旁邊的大廈擋住了。

下圖為樓下房間望出去的景觀:


單位面積七百呎,間隔是二房一廳,房在樓下,廳在樓上。

基本上全屋都是沒有傢俱及家電的,只是吉屋一間:





最差的是個廁所,喉管外露之餘,洗手盤及馬桶的款式都很舊。洗手盤以下及馬桶下的牆身全部都是凹凸不平。最怪異的地方是那膠地板由地面一直覆蓋至浴缸邊,而非只是覆蓋地面。剛經歷樓1漏水的我對這方面警覺性特高,馬上就不斷用花灑射遍整個浴缸,特別是浴缸邊。之後再揭開膠板的一小角,再用電筒看清楚有沒有漏水的地方。找不到任何漏水的痕跡,我想上手業主是為了省錢去配過塊浴缸板才有此怪招,把地板連上浴缸吧!



如果要買這層樓的話,有以下的東西需要在租出之前處理,不過也不是甚麼大的問題,全都是手板眼見功夫,當然這只是對師傅來說!!



  • 檢查全屋的電插頭,電器,以及一切所有與電有關的東西。
  • 修補一些剝落的牆紙及填補幾個牆身上的小洞
  • 裝修洗手間 - 換馬桶* -重新平滑牆身 -配浴缸板
  • 添置傢俱及家電

  • 在預算這些大大小小的東西所需的資金後,預留了大概 £ 5000左右的資金去作為裝修,添置所有家俱家電,以及其他雜費後,回報還是有大約11%左右。這個回報也不錯,所以就決定買入這層樓了。翌日,我就叫律師替我出價,£71000。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樓2的景觀確實是很開揚,始終在英國很少樓會高過十一樓。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