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一路好走

今早一打開電腦,就看到曹仁超先生離去的消息,實在是令人難過。

他的著作及平常分享中的人生智慧及經驗,對我的影響甚大。從他的身上學到了不少的東西。他做人的氣度更是非常值得學習。

說起曹 sir,我非常有幸在人生中和他有過一剎的交錯。

有不少人見到我的那本書,有曹 sir 的序言,就問我是否認識曹 sir。

老實說,我見到未見過他老人家,更惶論認識。就算是認識也只是我從他的著作中認識他。事實是,那序言是 曹 sir 慷慨地幫我寫的。

猶記得,當初出書,煩惱如何找人寫序。

出版商就給了我 曹 sir 秘書的聯絡,讓我去試試可不可以找曹 sir 提個序。

當時我想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像曹 sir 這種名人,哪會隨便給我這種無名小輩二打六寫序,既不認識這個人,也沒有任何的報酬。幫這個陌生人提了序也不會為自己帶來任何的回報,更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及精力。換轉是我,一定不會理會這種請求。

不過,既然出版商叫到,還是硬著頭皮,寫了封請求電郵給他。

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沒有想到當天曹 sir 二話不說就爽快答應了。然後更在第二日就把序言寫好寄給我。

直到今日,我還是很感請曹 sir 的這一份提攜後輩的心。

曹 Sir 親身示範了一個成功的人做事的氣度,這實在令我畢生難忘,銘記於心。

希望曹 sir 你一路好走。

人生無常,還是要珍惜身邊人。

17 則留言:

  1. 九十年代初,曹仁超在信報的專欄陪伴我成長,他每天的股市評論都是我的精神食糧,教懂我很多投資的智慧,我並買了他的3本著作《論勢》、《論戰》、《論性》。

    我有個朋友曾跟曹仁超共事,所以我在2010年拜托朋友幫我,要求曹sir在他的著作《論勢》上簽名,因為曹sir是我尊敬的股評人。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曹sir算是最有份量的股評人,很可能後無來者了。

    曹sir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那三本著作我也有看,的確是很值得閱讀的書。

      現在這樣有份量,言之成理的股評人的確很少了。

      刪除
  2. 曹仁超好似先在香港買樓, 之後在高位賣咗轉去英國買樓, 又在高位出貨返香港炒股票, 在2008年輸好多 ! 所以佢係炒樓發達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 記得看過報導,曹 sir 不少初期的財富是來自股票。房地產已經是之後的事情。

      在網上找到這樣的報導。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80年代初香港政府决定,每年只能卖地50公顷,曹仁超当时就批评这个政策叫“挤牙膏”政策,香港人排队等着刷牙,但是没有牙膏,所以牙膏很贵。他也由此看好房地产价格的走势。1982年曹仁超出手60万港元投资了3-5只地产股,到1997年卖出时获得了三十多倍的回报。

      1990年汇丰银行收购了英国米格兰银行,曹仁超当时以8元-12元的价格买入汇丰银行,持有到1997年80元卖出。....."

      不過,真相還是他個人才知道吧。

      從他的經歷可以看出,無論股樓只要是好東西都可以賺錢,無需介懷是哪一種。

      刪除
    2. [我的 2008 曹仁超]有講, 是TVB節目己在網上搵唔返 !
      搵到呢個: http://www.airmanblue.com/2011/01/30-jan-11-33.html
      曹仁超說:「大家首先要看:一、創52周新高的股份是否愈來愈少,這是大市轉弱的訊號;二、升降綫(A/D line)開始回落;三、一浪低於一浪,這是確認大市見頂後的訊號。看見以上幾個訊號,一般都可以MARK到頂位。1997年,你看見我到英國買樓,2007年我說你不走我走,結果有一個老友嬲到今時今日都不睬我,他問我如何測知金融海嘯的來臨,好簡單,這幾個訊號都出現了,還不走?」

      刪除
    3. 咁睇, 佢1997年沽出香港樓買英國樓, 避過1998年樓災, 而在2007年賣走英國樓, 又避過金融海嘯樓災, 但就走唔甩2008年股災蝕2千萬港幣 !

      刪除
    4. 那 Lisa姐 你想帶出的意思是………??

      刪除
    5. 那 Lisa姐 你想帶出的意思是………??

      刪除
    6. 在股市連最有經驗的專家都會輸錢, 所以風險唔細 !

      刪除
    7. 有風險不是很正常嗎?! 買樓專家也可以在樓市蝕錢(信和,希慎都蝕過好多錢)。債也可以蝕錢,甚至連黃金也可以蝕錢。按同樣的道理。我可以說,樓市/金市/債市的風險也唔細。

      刪除
    8. 當然每一樣投資都有風險, 因為持現金也可以蝕購買力 !
      但好多人以為只要在股市不理波幅, 長揸就唔會蝕錢, 但睇曹仁超就知佢好後悔唔在高位出貨, 可以用資金投資其他更好的資產 !

      刪除
    9. 我認為這裡有一點的誤解。他們應該不是相信"長揸就唔會蝕錢",而是"長揸優質的資產就唔會蝕錢"。如果這樣的理解的話,股市的波幅的確是不太需要重視。當然如果選擇優質,那又是另一個課題。

      相信每個人都會後悔唔在高位出貨,不過這亦只能是事後孔明。在當時,根本就無法推測之後的發展。假若之後突然狂升,相信又會是另一番的故事。唔知 lisa 姐又有沒有後悔沒有在11年的高位賣出黃金呢?! 假若當時高位出貨,"可以用資金投資其他更好的資產",或者可以在五年後的今日,以低兩三成的價錢買入更多黃金呢~

      刪除
    10. 哈哈, 投資黃金呢樣野, 是預先衡量咗風險和研究過才買, 所以一開始就買好少, 所以升去2011年高位時, 好後悔無買夠貨, 所以一路落都會每月買少少, 而手中特別記念幣是升值, 而唔係跌價 ! 呢類金幣, 依家先去買會貴好多呢 !

      刪除
    11. 建議你, 如果在英國見到一些舊年份金Britannia或銀Britannia, 可以用平價買(接近新幣價錢), 一定要買一些返來香港賣, 包你賺到錢 !

      刪除
    12. 哈哈,謝謝 lisa 姐這條發達大計。有機會留意一下。

      刪除
  3. 好可惜,記憶中曹SIR最高峰時持有9間英國樓,我都係買左英國樓後開始睇佢專欄,當中學識好多財經知識,雖然佢的投資取向同我唔同,但都算係我啟蒙老師,希望佢一路好走。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就係咁,明明一早已經有人寫左出來,但要機緣來到的時候先睇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