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小朋友上理財課

今朝在 Youtube 睇到呢段片。



我都幾同意理財是要由小開始教的。人大個了,就變得主觀,很多事都先入為主。要再改變就會變得很難,也很難去再以新的角度去分析事物。

且看片中旁白就知道,"這麼早就讓小朋友接觸投資,怕不怕鼓吹他們的賭博心態"

但為甚麼投資就等於賭博呢?

投資等於賭博,這是很多人對投資有的錯誤觀念。試過很多次,當要嘗試向不少這樣的人解釋投資的本質,或者引導他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投資時,他們根深柢固的思想都會很抗拒去接受,甚至去聆聽新的觀點。

如果是自小就培養投資的正確觀念,相信會容易得多。

不過小朋友理財是否要上堂先學到呢?特別是這些課堂通常都唔平,無幾千都要幾百蚊一堂。

我又覺得唔需要。計我話,要付這麼多錢上這些理財課,本身就是理財的反面例子吧。因為坊間要學理財的方法多不勝數,而講到小朋友學理財的最佳方法,則莫過於父母的身教。父母身教總不會向小朋友收錢吧!不給錢也可以做到的事,就不給錢。應使得使,這也是理財功夫中,重要的一式。

中國人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理財觀念已經很好。以片中所講到的 SSID,Saving,Spending, Investing,Donating 為例。 SSID 之前聽都未聽過,但概念我們一早就知道了。我們中國人就有話是,積谷防饑,未雨綢繆,來叫我們好好儲蓄;買東西要物超所值,應使得使,教我們要善於消費;要借力打力,四兩撥千斤,投資錢搵錢;要樂善好思,有能力就去幫助其他人。

這些概念根本一早就識了。只要好好去理解,再加上大人的以身作則,在生活中把這些概念好好地在小朋友的面前實踐出來。小朋友就好容易會跟隨大人,學習到這些觀念。我的理財觀的基礎,就是從跟老媽子在超市中精打細算,為了慳兩三蚊要走去第二間超市和無數被喝斥不能買的零食糖果中打造出來的。自覺我的理財觀,也不見得差過上堂學的理財觀。最起碼都夠洗夠用。

最後,給各位補充少少資料,片中提到英國將理財納入正規課程,蘇格蘭 5 歲就開始。蘇格蘭的,其實都只係一些活動週,或者活動日,而且都唔係每間學校都會做。至於正規的理財課是可以選擇科,同樣地唔係間間學校都有。根本是極少人會讀的一科。老實說,好人好姐,邊有人會化學物理英文數學等大科唔讀,走去讀理財。事實就是,英國沒有片中所說到的那麼重視理財教育。


6 則留言:

  1. 很好呀,我也希望自己很早的時候能有這樣的教育,今天一定要及早向兒子灌輸理財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止凡兄一定能夠好好地把理財知識灌輸給下一代。

      刪除
  2. 不過呢家野落係香港又可能會被話影響細路仔心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常怕被人話,就甚麼事都做不到了。被人話就被人話吧,小朋友學好理財對未來還是很重要。

      刪除
  3. 我覺得自少應是以身作則,讓他弄清需要及想要概念。
    慢慢再講時機啓發他們理財,有時亦要看他的興趣,好似如學科般無興趣又迫不來。有些人見到數字已見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唔一定要一步到位,但至少要識一些基本。再之後有沒有興趣,就讓他們自己選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