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全民退休保障有感

昨晚讀了止凡兄的一篇文章"有關全民退休保障",內容大既是有關在香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簡單來說,如果計劃實施,當香港人退休之後,政府就會供養他們。讀完了之後留言,越講越起勁,結果就打了成千字。今早起來,還是覺得有東西想補充,所以就出這篇文章了。再加上臨近考試,未來的一兩個星期應該不會有太時間出文,所以也本著用得唔好嘥的精神,就把這千字組成一篇文章。不至於打破一直以來一個星期總有一篇的紀錄,希望各位多多見諒。

說回全民退休保障,我覺得推行保障唔係一個問題,福利從來都唔會有人嫌多。有了這個保障確實可以幫到很多公公婆婆。有些貧窮的老人家,他們的生活確實很苦。不管他們退休之前做過甚麼,令到他們的晚年潦倒。但他們都過了大半世了,也確實是香港的一份子,不管如何也好應照管他們。重要的是大家都是香港人,好應同舟共濟!

止凡兄說到保障會令到大家失去鬥心,因為大家都知道未來會有政府供養,即使不為退休努力工作儲錢也不是問題,反正最壞的結果都會有政府養。雖然這不是沒有可能,但亦不能排除會有人是因為一時的差錯,而墜進了貧窮網。不是他們沒有努力,只是時不與他,他們的努力沒有為他們帶來成功而已。這班人依然值得我們的敬重。因為極有可能是沒有他們的失敗,就沒有我們未來的成功。即使未來這群人只佔少數,止凡兄所說的那種人佔多數,我認為還是值得推行保障,以免任何一個這些值得敬佩的人仕的晚年過著堪呵的生活。同樣換個角度看,正因為有安全網,有可能又會鼓勵到更多人無後顧之憂地闖蕩一番,成就一番大事,也不致於埋沒了他們的才能。

我認為保障成為爭意是因為要花的錢太多,以現在政府的財力去推行,必定會大幅增加財政負擔,最後有可能要加稅,將資源由重新分配。這亦是大部份人認為政府應該做的事。但這樣做既影響到中產人仕,而這群人也是佔了社會上很大的比重,會令到社會更加不穩定。又會影響到商界的投資信心,對香港的營商環境不利。所以目前是不宜推行。

現在的香港就好比一個餅,每個派系都分到不同的份量,有些會夠食過世,有些唔夠食。推出保障,就是把餅分得比較均勻,政府自己的餅唔夠分,就會透過加稅,把原本分得多的其他人的一份,分派給原來只分到少部份的人,令到大家都夠食。但問題是沒有人會喜歡把自己的東西分給人,所以自有反對的聲音。

我覺得保障不是不好,但重要的是政府的財力。假若政府不是專注在分餅上,而是把餅做大做強,政府自己那份也可以照顧到,那些分得較少的那些人的話,自不然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好像澳門政府一樣,錢多到無地方可以用,即使拿來派,也還剩下大量的盈餘。那即使推行全民保障,也不用加稅,不會影響到財政的穩健,誰會反對,正如一開始所說,福利沒有人會嫌多。

正如香港現在有的各種福利,它們都不是在香港還是一個小漁村的時候就有。它們是隨著香港的發展,越來越有錢,塊餅越來越大,令到香港有能力去支付這些福利,而又不至於因太多的福利而影響到香港的營商環境。想如果一開埠,香港就有現今各式各樣的福利,這可行嗎?

所以我認為加大力度發展,待香港這塊餅做得更大的時候,才推行退休保障會比較好。不是不推,只是遲下先推。雖然做大個餅要很多時間,很多的精力,但這樣才是長久之計,否則個餅來來去去都是一樣,其實所有的人都沒有真正得益,因為一方賺了,另一方就蝕了。現在可惜的是,香港政府沒有這份雄心壯志去這樣做大個餅。即使有,但更可恨的是,返年社會上有很多聲音去阻止政府做大個餅。

7 則留言:

  1. 以止凡兄的論點, 問題都是錢從何來啦
    最後會唔會好似美國咁以抽大家幾%的工資稅來頂住這個保障
    好似YOUTUBE上有議員講有精算咁計算可持續性, 但老實講社會有咁多不穩定的客觀因素, 仲要玩咁大的改革, 塘人覺得仲係好免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算都係統計,用的數據係屬於昔日的香港,今日的香港與昔日的香港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可以用很多個scenario去simulate,但現在究竟應該用那個scenario?一個比較樂觀還是一個比較悲觀的?我個人傾向用一個比較悲觀的。

      現在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布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已跌出三甲了.....

      刪除
    2. 如果要計,我也會傾向用一個較保守的數字。始終計數好多地方都係假設,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不過政客嘛,他們只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數字。用最樂觀的數字才能符合他們的利益。

      刪除
  2. 在blog內回應了你的留言,再抄過來:

    按Ricky的比喻,我的意思是因為全民退保,個餅會細了不少,因為影響了做餅的元素。
    另外,你的論點偏向為少數人而定必有保障,不少人會認為不合理,而應該採納犧牲小我的原則,各有各道理。
    無論如何,當大家了解足夠雙邊論點之後,自然可以作獨立分析,無話對與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止凡兄的意思,認為全民退保如果影響到公共財政的穩健,更會因此有政策,例如加稅來維穩,從而影響到香港的競爭力。所以我認為要先把個餅做大,一加一減之下,減低對財政的影響。

      其實也不只是少數人必定有保障,正如計劃的名字,全民保障,這是包括大家,你和我。始終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正如即使我們的投資方法比較穩健,但也不能100%保證唔會衰。假若衰了,有個保障不是很好嗎?

      刪除
  3. 文中講到"雖然做大個餅要很多時間,很多的精力.."
    支持全民退保既人可以講:「需要既人士唔等得家啦!」
    你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同意,現在已經有人急切需要政府的支援。不過全民退保方案,牽連甚廣,細節上需要好好的計劃。現在開始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立即實施,遠水不能救近火。倒不如是在現行的制度上,先下功夫,例如依政府的財力適度增加生果金。

      我覺得全民退休保障是應該的,但就不宜急進。政府方面最好是先增取時間,把精力投放到做大香港這個餅,令到香港更加富強。在過程中支持全民退保方案的人,他們未必有這樣的耐性,一定會提出你所說的: 需要既人仕唔等得之類。那政府其實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慢慢拉布,慢慢做咨詢。拖個三五七年也不難。始終這事茲事體大,需要討論的地方多的是。政府做野慢唔係第一日,也唔志在多一件。重要的是先原則性同意這件事,少了一件可以讓他們攻擊的地方。另一方面繼續派糖,安撫他們在過程中對政府的"無奈"。這樣政府才能夠有時間做大做餅,又不至於影響到財政的穩健。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