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千古風流人物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軾的這名句是今早我閱讀到一篇新聞後,腦裡第一個浮現的讀後感。

篇新聞是有關於一班科學家經過了二十六年的努力,終於證實了在亞探大教堂發現的一副遺骨是屬於曾經統治大半個歐洲的查理曼大帝。我想大帝是想都沒有想過自己的遺骨會在一千二百年後的今日,被一大班科學家逐塊逐塊來研究。

死亡從來就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世界不變的定律,即使是千古一帝,也無法避免。秦皇漢武花了再多的人力物力也是無法改變這個定律,成為歷史洪流中的一點浪花,隨流水而去。人死了其實就甚麼也沒有了,甚麼名和利也會跟隨死亡而消逝。來的時候既沒有帶來一物,死的時候也是無法帶走任何東西。查理曼大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生前享盡無數的權力及財富,死後亦只是一副任人研究的白骨。

有人或許會問,根據這說法,那人生在世豈不是不應追求,因為一切所追求的到最後也是帶不走,那又何解要追求呢!那你又何必費心買樓買股,反正你死了,那些樓和股都帶不進棺材裡。

我的看法還是和之前一樣(幾個理財前先要回答的問題):無錯,我或者明日就會死了。確實我也帶不走我的錢,我的樓,我的股票,但卻正正因為我帶不走這些,這些東西都會留在這個世上。我可以把這些東西留給我的家人,他們也可以代我享受這些東西帶來的成果,又或者用來去追尋他們的理想。我愛我的家人,他們活得好,我知道的話我也會很高興。我也可以把這些東西捐給有需要的人,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知道我留下的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對比起死的時候不能享受自己辛苦得來的成果,其實我更怕死的時候甚麼也沒有留下,反而因成了其他人的負累。不過最重要最重要的卻是,死亡其實也有可能很遠,如果真的是很遠的話,我又不想在死之前的生活都要苦惱著錢。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賽跑,我略加一點自己的見解。人生是一場沒有奬品的賽跑,起點是出世的一刻,終點是離開這個世界的一刻,參賽者亦只有自己一個。有些人選擇原地踏步,因為他們知道跑到最後也不會有獎品。但我卻會選擇努力地跑,因為我想看看到最後的一刻,我可以跑了多少。雖然是沒有得到任何獎品,但當中看過的風光一定比原地踏步者多,而這其實就已經足夠了。

新年流流在這裡討論死亡的話題,給老一輩的人聽到一定會說是大吉利是。不過看完篇新聞後又忍不住說一說。死亡這個話題,實在是給人太多幻相的空間,每次談起都會樂此不疲。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無論如何,祝各位能夠活在當下,生活愉快

10 則留言:

  1. 哈哈哈,水星一点也不介意在新年期间谈死亡呢,百无禁忌 ^^

    死亡确实是常能够在不同层面引起深思的一个话题。人生短短数十载,长命一点也是百多载,如果一直都是原地踏步,岂不无趣?目前的水星还没有Ricky那么伟大,当下自己理财的动力还只是为了自己将来能不忧材米油盐的情况下享受人生,自己还没有余力兼顾社会。当然,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能够让自己的想法升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水星兄說得這麼偉大了。只是想到財務自由代表死後會有資產剩在這人世,所以就順道想想解決這些資產的辦法。

      刪除
  2. 多謝分享,很值得反思的命題。
    另外,你在我blog中提議過的加入標籤,參考完一輪之後,還是覺得難以操作,沒有加上,不好意思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我只是提提意見,決定權及操作的決定當然在止凡兄的身上。只是給個意見給止凡兄參考參考而已。

      刪除
  3. 財富的確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所以我從沒想要富可敵國,或者成什麼大富翁。
    只要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生活無憂之餘,
    又可以偶爾過得奢侈一點,滿足一下自己的物質慾望,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富由儉,大富由天。有心的話walker一定可以達到目標的。

      刪除
  4. 多謝分享!這麼年輕竟然這麼多愁善感!
    你是住富豪花園嗎?
    你在家中影露台的景色,竟然和我所看一樣!
    我也有一個十七的女兒,但是她還是非常孩子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想不到會有人以多愁善感來形容我。我也只是凡事多想一點而已。

      @@ 果然是住富豪的富豪友,一看就知道,哈哈。這也糟了,富豪花園裡看到這景色的只有林景閣及景峰閣,大家現在都知我住哪裡了,呵呵,

      說起來,真想不到網絡世界也這麼小,竟然可以有幸碰到富豪友。有可能我們之前大家見過面也未定,始終富豪也不大。記得智叔 (廖啟智) 在富豪住的時候,我也見過他幾次。所以我們見過也不出奇。

      還有孩子氣也不錯,始終人可以有這種無憂無累的時間真的不多,還有的話要好好珍惜。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