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參觀雪糕廠


多少由於投資的關係,一直都對各種類型的公司很有興趣。上個星期大學的商業學會就舉辦了到蘇格蘭一間著名的雪糕廠 (Mackie's) 的活動。所以一聽到有機會到雪糕廠參選,我當然是沒有錯過,馬上高高興興地報名參加。

說起這 Mackie's 雪糕,不是打廣告,我亦沒有收廣告費,真的很好味。自從來到蘇格蘭之後,吃過這隻雪糕之後,才領略到真正的牛奶雪糕。牛奶味非常濃郁,即使是北海道來的牛奶雪糕,論牛奶味也好像略欠幾分,沒有這一隻的牛奶味濃,沒有那麼香。

講起食雪糕,相信很多人都會試過這個情況,雪糕剛從雪櫃拿出拿的雪糕太硬,挖到手軟都只是挖到一點點的雪糕。即使挖到不少,這時雪糕也會有很多冰粒,放進口裡的感覺認真麻麻。這亦是我喜歡 Mackie's 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情況從來都未試過發生在 Mackie's 上。即使雪糕是剛從冰櫃拿出來,雪糕也不會像其他雪糕般冰硬,而是繼續保持雪糕本身的軟滑。從冰櫃拿出來後就已經可以即刻放入口中。雪糕入口即溶,口裡立時充滿濃厚的牛奶味道。

如果各位網友有機會來到蘇格蘭的話,值得向各位推薦一下這隻雪糕。

------------------------

講起雪糕本身太興奮,說得太多了,還是說回這個參觀之旅。

有可能是因為這間雪糕廠的老闆 (右一),正正就是我們大學的校董之一。所以到達雪糕廠之後,這位校監/老闆以及他的二女(右二),也就是雪糕廠的下一代掌舵人,很親切的親自帶我們一行人參觀及講解雪糕廠的運作,歷史及經營理念等等。這就真的是有點始料不及,堂堂大老闆竟然帶足我們一行人走足兩三個小時,想有幾多個老闆會這樣做。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到埗後才知道因為衛生的問題,所以雪糕的製作過程不能夠讓我們參選,只能夠以影片來代替。

不過即使如此,老闆還是帶了我們一行人參選了奶牛場,並詳細的介紹了牛奶在現代科技幫助下的生產過程。

(因為相機安全及衛生問題,所以今次只是以手機攝影,畫質較差,請見諒)

牛場,內有千多隻奶牛!當奶牛想產奶的時候,奶牛會自動走到擠奶機器,機器會自動為牛隻擠奶,完全自動化。每次擠完奶,機器會按照牛隻的產奶量而適量的營養小食給予牛隻,而這些小食在牛隻的眼中都是可口的美食。





跟人一樣,牛也是要產了小牛後才有奶。這些都是待產的母牛。





剛出生的小牛。



大一點的小牛會送到這裡,學習如何適應機器。第一步是知道機器裡有好東西吃。



------------------------

之後老闆又帶了我們到在農場後山丘上的風車場參觀。在過程中他談到這幾座幾年前投資建的風車,現在不單為公司提供了所有需要的電力,而且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以反饋給電網,為公司賺取一份額外的收入。整個風車發電項目,現在不單只為公司每年節省了過百萬英鎊的現金支出,可以把寶貴的現金投放到發展本業上,而且也令到整個環境更環保,好處很多。最重要的是這發電項目,回本期也只是四年左右,比起賣雪糕甚至更加好賺。可見雪糕廠把業務分散到發電上利多於弊。不說也不知道風電這麼好賺錢。

------------------------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雪糕廠裡學到的小知識。

為何 Haagen daz 雪糕的味道會比其他的雪糕更好味,更濃郁呢?

原來普通的雪糕都是用牛奶和空氣混合而成,正常的比例是 1 : 1 ,一份牛奶一份空氣,也就是一升牛奶在混合完成後,就會成了兩公升的雪糕。

Haagen daz 濃郁關鍵就在這裡,因為 Haagen daz 的混合比是 1 : 0.7 ,也就是一升牛奶變成一點七升的雪糕。不要看少這零點三的不同,據說在味道上已經可以有很大的分別。

大家以後吃 Haagen daz 雪糕的時候,真的要試清楚這零點三的分別了!

6 則留言:

  1. 这雪糕我吃过,奶味非常非常浓,吃过一次就印象深刻。记得当时是一边吃,一边想,这雪糕一定是用了很多奶制成的,这次死了,肥死了。

    那些奶牛很乖哦,會自動走到擠奶機器去挤奶,一定是为了那些可口的营养小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接下來我要把更殘酷的真相告訴 Walker 你了。

      據老闆說,這雪糕之所以牛奶味特濃,不單只要用很多牛奶而成,用的牛奶還要是未經脫脂的全脂牛奶。對,就是脂肪,脂肪,脂肪。不過單單是全脂牛奶還未夠,還要加上從其他奶農收回來,脫脂牛奶所剩下來的脂肪打造成的奶油,加起來才可以做出這牛奶味濃郁的 Mackies 雪糕。換言之, Walker 吃的確實是啖啖脂肪,要做很多運動才可以減回來。不過美食這東西,對人身體好的通常都不好吃,好吃的則對身體不好。只要嚴守少食多滋味,多吃壞肚皮的原則,間中吃一點也不會肥很多的。

      刪除
    2. 啊!真的是非常残酷的真相啊!虽然我平时也是喝全脂牛奶的(脱脂牛奶不像牛奶),但只限于泡茶的时侯加一点,如你所说,少吃多滋味。但这个雪糕, 也太肥了吧!不脱脂还要加脂。double cream也是这样炮制的吧?所以我也不敢吃double craem。

      刪除
    3. 呵呵呵,你们的对话很搞笑,残酷的真相~

      刪除
  2. 看到水星口水直流的一篇文章,因为雪糕也是水星的最爱之一。

    上次去台湾时光顾了一家自助餐馆,忘了名字,只要付了人头费用,两个小时以内可以任吃任喝。除了高级的肉片,让人垂涎的美食,冰凉的奶茶和啤酒,竟然也有多种口味的Haagen Daz冰淇淋任你选,难怪去台湾旅行的人士大多拖着大大的肚腩回国 :)

    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尝试Mackies雪糕

    原来参观雪糕厂感觉上和参观奶牛场差不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 Haagen Daz 雪糕好像在自助餐裡越來越普遍,上年在香港食的幾餐自助餐也是 Haagen Daz 任食。到目前為止,好像有 Haagen Daz 雪糕任食的自助餐的水平都不錯。或許雪糕的品質和餐館的水準有直接的關係都不出奇。

      其實就是參觀奶牛場加風電場,只是多了一段關於雪糕廠的影片看。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之後休息時間,新鮮雪糕任食,只是冬天在蘇格蘭吃雪糕,即使免費,也真的吃不下多少杯。如果是夏天去的話,那會是多好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