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政客,謝謝你

上星期,英國工黨黨魁說如果他們贏到下次的大選的話,他們會凍結英國的能源價格。言論一出後,有投行指出如果能源價格被凍結的話,我的愛股SSE(南蘇格蘭電力)會最受影響。因此該日SSE就立即跌了5%,加上之前股息除淨,現時的SSE比上個星期足足平了差不多10個巴仙。平常的SSE總是如其他公用股一樣極少有這麼大的波幅,所以趁著今次大減價的機會,我又增持了一些SSE,股息率有差不多5。7%,被動也因為這樣多了一百鎊左右,港紙算的話就又多千幾元了!!

我不明白為何這次市場對這番言論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其實工黨的這番言論對SSE又有甚麼影響呢?!大選的話要到2015年,也就是SSE至少還有兩年可以平平安安的加電費,繼續賺取價格管制協議所准許的利潤。到2015年,就是給工黨贏了大選,又如何呢?SSE的能源價格協議才剛剛這年更新完,最新的協議要到2021年才完結,也就是至少要到下下届政府才可以對能源價格作出改變,也就是說今次工黨的說話其實可以不理,因為根本就是他們贏了,也不到他們說凍結就凍結。今天的SSE還是上個星期的SSE,分別就只是在於今天打了九折!!

政客,總是不斷地拋出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謊言又或者做出一些事來吸引注意,然後希望選民投票的時候會想記他們,給他們投下神聖的一票,助他們成王。英國的如是,香港的如是,不過英國的好在至少會提出一些意見,香港的很多政客就卻只會反對反對反對,高鐵如是,填海造地如是,機場擴見亦如是。

反對本身是沒有問題,但反對時難度就不能提出一些意見,一些解決問題的辦法,又或者折衷的方法嗎?沒有,香港的一些政客就只會一味的反對,又不給意見,總之政府說要做甚麼也反對。有時看多了,我在想是否甚麼都不做才最符合這班政客的心意呢?

香港停滯了這麼多年,你們作為議員的就難道一點責任也沒有嗎?你們可知道看著香港不停被新加坡及上海追趕甚至是超越,作為一個香港人是多麼的痛心。香港再不發奮圖強,淪為二線城市也是指日可待。我真的不想見到這一天的到來,希望政客們真的可以為香港幹一點實事,努力讓這個城市再次發光發亮。

不過無論我是如何討厭政客也好,今次也要多得這班政客如此信口開河,令到愛股減價,不然我也買不到便宜貨。

再不願意也要說句:政客,謝謝你!!

11 則留言:

  1. 香港需要有高質素思考能力的人 (其實全世界都需要), 希望你學成後回港作出貢獻。
    更難得的是你願意和其他人分享, 會令周遭的人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有能力的話我為香港做一點事,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愛這個城市。不過平心而論以現在香港的環境要有所作為也不容易,世界各地發展機會比香港多的地方多的是,而且那些地方的政府的支持也比香港政府所提供的要多。若果真的要找地方發展也未必到香港,我有位朋友也是香港人,畢業後就到了美國發展,想也沒有想過香港。

      很高興我的分享可以讓人得益!!

      刪除
    2. 無論你學成後到那裡發展, 將來有了成就後也請記得回港作出貢獻, 我們是香港人, 也是中國人。

      刪除
    3. 這個是當然了,作為香港人又好,中國人也好。有能力的話,為國家,為香港出一分力也是應該的。

      刪除
    4. 記住了。先代未來的香港人和中國人多謝你。

      刪除
    5. 自由兄你言重了。 :)

      刪除
  2. I also bought SSE with pre-set order :)
    Dunno what happen until I bough it ^^"

    回覆刪除
  3. It's very nice to come across this informative blog, may i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ask whether foreigners in uk can buy the british shares direct.

    Thank you for you reply.

    Da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過間間銀行或broker的要求都有不同,要問問你用的銀行。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