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滾雪球

來英國差不多有十年了,常有人問英國冬天是否很冷,是否很多雪。

我可以講,不凍,平常也沒有很多雪。即使我住在蘇格蘭(英國北部),在城市平常冬天也甚少見雪,要睇雪就要揸一兩個小時車去到深山野嶺。今年幸好撞到有寒流來襲,落了一個星期雪,令到蘇格蘭又一次白濛濛一遍。

見花園積雪不少,二十幾歲第一次走去推雪人。

由一個手掌大小的雪球開始,慢慢開始在花園滾來滾去。由於剛落雪,雪還是很鬆軟,稍為大力一點,或者滾得太急就會散開,又要再滾過。剛開始時,雪球很小重量又輕,沾上的雪不多,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滾到有藍球般的大小。再之後,當雪球越來越大,越來越重,每次滾動時都明顯感到雪球的體積變大,到一個地步甚至再難以滾下去。

在這滾雪人的過程中,實在深深體會到股神為何把投資的過程比喻為滾雪球。因為投資也確實如此。剛開始很難,本金少,從少少本金得來的回報也少,少得根本難以察覺到整體有增長。但慢慢當繼續投入投資的回報又繼續再投資,慢慢地當中的回報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容易將投資變大。

我常常認為投資儲蓄最重要就是第一步,當走出了第一步,就自自然然會有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亦即是所謂的千里足行始於足下。若不踏出第一步,所有都只是空談。小有小投資,大有大投資,沒有積累就甚麼投資都做不到。

就以 Bitcoin 為例,寫文時 Bitcoin 雖然由高位萬八跌到得番萬一二,但不能否認對比年頭還是有可觀的升幅。即使在年中買入一些,回報也很不錯。若當時看見此機會,又敢去買入的話,雪球已經滾大了不少。但平常沒有累積,即使肯去買,又何來有資金去買入賺這筆錢呢。Bitcoin 的例子或許有些偏,又例如樓,常常望樓價大跌的人,即使樓價跌回沙士時的水平,一成首期也至少要十幾二萬吧。平常沒有儲錢,到這機會真的來的時候,一樣是上不到車。

當然,也不是說每筆投資都會賺錢,但只要不是 Total Loss,雪球還是可以滾下去,而且怎樣也比完全由零開始要容易得多。當雪球滾到頗大時,在鈄坡上一下子脫手,雪球就沿著鈄坡滾到撞上棵樹,分開了一半。用上其中的一半很快又滾到跟原來的差不多大小。最難的真的是剛開始的那部份。當雪球過了如西瓜般大小時,再滾已經很容易。或許這對比在投資就像被動收入比主動收入為多,又可以將全部的被動收入滾下去的水平?!

到最後,雪球滾到半個人的大小,實在沒有力再滾下去(已經是每走一步雪球自身的重量已經足以將途中的積雪全部沾上),好不容易將雪球由後花園滾到門前的預定位置,已經是上氣不接下氣。這時鄰居看見我這樣就做就說整雪人不用這麼辛苦,找個鏟將雪堆成一堆,然後再塑迼雪人的形狀更加容易。

第二日鄰居親自示範,鏟了幾鏟把積雪堆成一堆,再用鏟拍兩拍雪堆造成雪人的形狀,不出一會兒已經做出一個比我的雪人大多得多的雪人。或許除了知道滾雪球的道理外,還有一樣很重要的就是要參考一下別人的意見,學習一下其他成功的人的做法。這樣會省下很多功夫,走少很多冤枉路。想不到堆下雪人都有這麼多得著。

最後,祝各位聖誕快樂~


9 則留言:

  1. 祝 Ricky 聖誕快樂 :)
    我是怕凍的人, 所以不選擇住英國 !

    回覆刪除
  2. 我兩年前復活節到愛丁堡的,很美麗的古城.期待重訪.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3. Ricky,

    祝聖誕快樂!有個親戚原來Aberdeen住,希望有日去探佢順便探你,前排在香港唔知你又返香港,否則可以請你食飯。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enny,

      好呀,來的時候通知聲喎。或者識你親戚都唔出奇添,Aberdeen 咁細,哈哈。

      Private message 我吧,下次返香港通知你。有人請食飯我從來都不會推辭,哈哈。

      刪除
  4. 2018年第一天,一口氣追回幾篇新文章。 很欣賞Ricky 的觀察和自省能力,令我的2018得益不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羅渣兄一直以來的支持,新年快樂。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