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炒樓買樓,對社會無貢獻?

做包租公,不論在香港或者英國的名聲都不是太好。社會普遍都認為做包租公的都是地產霸權,識食唔識做,只是識得每個月悠悠閒閒,甚麼也不做,係社會上的大懶蟲。一年到晚只係識得等收租客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對社會一點貢獻也沒有。更因為他們買樓,推高了需求及樓價,令到更加普羅大眾更加難以上樓。大眾買不起樓,就怪這班人,總之在大眾看來投資買樓的都係衰。

在買樓收租之前,我都是這樣的想。但與其反對這份工作,我更願意去融入這群人的當中,成為他們的其中一份子。階級戰鬥源遠流長,貫穿幾千年的歷史,但現在還是打不倒。既然打不倒就加入,無謂硬拼融入他們最實際。

試問有邊份工可以不用做就有錢收,這份好工即使不是當正識來做,有這樣一份工來做副業也不錯。至少那時這是我想做包租公的其中一個原因,而我當時亦以為這份工真的很易做,甚至唔洗做。

但事實同幻想總有差距,開始買樓收租之後,我就發現事實不是這麼容易,不說買樓前後的工作,個腦要二十四小時諗住,發夢都見到層樓,諗有甚麼東西做灟了或者可以做得更好,仲慘過返工返學。包租公在社會上的作用,一定不會是零貢獻。

包租公未開始搵錢的時候,已經有一大班人急不及待,從我的口袋裡要錢。律師,稅局,經紀,測師,銀行,田土廳,個個都要問我拿錢,而這個時候很可能連單位的鎖匙都未見到。拎到鎖匙後,又是一大堆人向我要錢,木工,電工,水渠佬,泥水,傢私,電器,要裝修一間屋的錢就像不停倒水一樣,一去無回頭。請記住到這刻,我還是未賺過一分一毫。到裝修好,租出單位,惡夢還未完。還要每月應付銀行的每月還款和保險。等到這幫人都賺過錢,包租公其實先至開始賺錢。但每一分每一毫都沾有社會上其他人的口水。一碟個個都食過的飯,包租公也只是食人口水尾。你覺得這是容易嗎?一個計錯數,隨時是陪了夫人又折兵。若果沒有地產霸權,其他人又可以吃這口飯,吃得這麼滋味嗎?

與其說地產霸權是最終得益者,不如說他們是社會上其中一個分配者,把從租客得來的租金,分配給不同的人。他們只是從中分取一部份。他們為社會的貢獻就是請了一大幫人為他們做事。

反對地產霸權的人,如果他們認為地產霸權真的只受惠到一小撮人,那他們無疑是太短視。看不到其他受惠於霸權的人,而很可能他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只是他們一直都不知道。地產霸權的倒塌,最受影響的或者反而是他們。

23 則留言:

  1. 所以塘人近期發現原來很多人換樓的時候比較鍾意把舊屋賣掉, 而不願把它租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他們賣樓都是件好事,不然我們就沒有貨可以買了 ;)

      刪除
  2. 最反感是有些投資blog客,話投資買樓收租係不道德,不知是什麼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用道德來形容一件事物時可以是毫無道理可言, 純綷以當事人的主觀來講野
      例如有人會話殺人是不道德, 但如果我要為了阻止一個殺人犯去殺人而殺了他, 這樣我又道不道德呢? :)

      刪除
    2. 那些人反而買收租股就振振有詞,話係價值投資的好選擇!

      刪除
    3. 因為眼紅呢:)
      當初自己做錯決定, 把自住樓賣掉去買股票, 炒炒賣賣後得個桔 !
      其實買股票收息, 都要人地公司做牛做馬賺到錢, 才可以派息俾你, 又何等清高呢 ?
      就連市場先生都睇透了, 原來買樓才保值, 當初的[100%股票只買不賣]已無曬影 !

      刪除
    4. 如果無人買樓出租, D租客又邊有樓租呢?
      所以說買樓收租是吸血是廢話, 好酸的葡萄呢!

      刪除
    5. 哈哈,而家收租的"不道德,不義之財"己足夠我提前十幾年退休!

      刪除
    6. 嘈咗十年, 買樓好定買股票好呢?
      而依家証明咗, 當年唔買樓, 今時今日好難買到樓啦 !

      刪除
    7. 買股有買股的好,買樓有買樓的好,最重要的是買資產收息收租,總好過一味反對反對,結果原地踏步。

      刪除
  3. ....就連市場先生都睇透了, 原來買樓才保值, 當初的[100%股票只買不賣]已無曬影 !...

    唔講,就唔存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強烈熱帶風暴,
      你最聰明是不賣自住樓 :)

      刪除
    2. 他認為這是不義之財!

      刪除
    3. 資產平均都很重要,樓固然好,但股票也重要,能夠隨時可以套現。

      刪除
    4. 有位清高者買重領匯,不過認為買樓放租等行為,就是賺不義之財

      刪除
    5. 領匯信託:間接投資於收租物業 ?

      刪除
  4. 這篇文章很好,為不少收租人士平反。

    記得施永青先生都討論過炒家在社會上的作用,他一語道破,今天見到樓市沒有炒家在其中的失衡,樓價與交投量的奇怪,不少行業也受累,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炒家不等於買樓收租, 因為買樓收租是長線, 而炒家只自在買入後有少少利潤就賣出, 而慢慢在推高樓價; 當然樓價在高位, 長線投資者會覺得價錢好吸引而賣樓 !
      Investment 和Speculation 的分別, 就如你買股票來長線收息或短炒獲利!
      歐洲人好憎樓市 Speculators !

      刪除
    2. 我明白炒家跟買樓收租的分別,亦沒有講錯,我真的是指炒家。

      買樓收租當然有利於社會,而我亦本以為炒家只是買買賣賣,但看完施先生的見解,明白原來炒家都有其必要地位,記得好像是2012年的AM730,不妨看看。

      刪除
    3. 沒有了炒家不停炒賣就不能夠反應到市價了,就像股票市場沒有人買賣一樣,沒有人做買賣公司的價錢就會永遠在同一個價格上。對於投資者來說,不論是長線或短線都不利。炒家們可以推高,也可以推低。

      同意止凡兄所說,炒家絕對有他們的地位。

      刪除
  5. 大家在指責炒家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炒家其實是二手市場的批發商?用家的盤原要靠炒家的現金才能加快成交。樓市沒有炒家等於食米市場沒有批發商。人民指責米商囤積居奇賺錢,打擊米商,直接從農民買米,交易成本過高,受害的最終是農民和食家。食米價值長線取決於市場供求而非米商。

    香港的樓市已被政府錯誤的政策嚴重扭曲!

    周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而且炒家擾民的形像亦以已經深入民心。但在一個資本主義市場又怎可能沒有炒家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