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電視牌



這幾天全城都在談論有關政府發電視牌的問題上,三個申請者,卻只發了兩個牌照,而沒有獲批牌照的更是香港市民最注視,也最吸引眼球的香港電視。這個結果就當然是引起了全城公憤,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的Facebook page在幾日內已經有多達四十萬人支持,全城也一面倒批評政府。

平心而論,其實今次如果政府今次只是發了一個牌照,但這個牌照是給香港電視的話。我相信香港市民,未必會好像今時今日這般同仇敵愾,一面倒批評政府。議員也不會大肆借此來大做文章攻擊政府,而我就更加不會寫這篇文章來加入抽水行列。我想最多也只會是小貓三兩隻說一兩句為何不批給其他那兩間,但就遠不會好像現時般激烈。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看得出在這三個申請者之中,香港電視的王維基先生對辦電視的熱情遠高於其他兩間。他又是買地建電視城,又是招兵買馬,又拍戲集。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做出來的公關手段來吸引注意,再狹民意來令政府就範。不過人家都至少肯這樣做,其他個兩間呢?

這件事中,很大的焦點都於在政府的黑箱作業,沒有交代清楚發牌的準則及不發牌的原因。香港一向以奉行自由經濟見稱,為何政府連這背後一個簡單的理念,就是要具有透明度,也可以在今次的事件上違背。如果往後每屆政府都可以任意改變發牌的準則,那叫後來者如何準備,又如何可以令他們有足夠的信心去投資,去加入競爭。沒有競爭又如何逼使行業的更新發展呢!其實也不只是電視牌,也可以是其他的東西。如果這事在住後再重現的話,那香港的前途也是汲汲可危。

還有一樣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今次發電視牌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現在這個低民望的政府去拉攏民心,表現這個政府也是會聽取民意,也是應市民所需。如果政府好好把握今次的機會,順應一下民意,我想已經可以為政府挽回不少民望。可是這個政府卻是做出如此出人意表的決定,令到更加多的市民失望,更加對政府反感。我實在不明白這個政府打的是甚麼算盤。

另外,如果說不發牌是因為政治因素的話,那我就更加不明白了。在現在這個資訊世界,當電視已經不是唯一收取資訊的渠道,真的有需要這麼害怕一個電視台嗎?我們有個政治上很 "正確" 的電視台,但我們一樣會選擇,一樣會選擇從其他渠道接收 "有害" 的訊息。多一個台,少一個台,其實也不會阻礙我們繼續去尋求正確而又中立的事。決策者還是停留只有電視的年代嗎?

我從來都不介意一頭狼去領導我喜愛的這個城市,只要他一心一意真的是為香港做事。讓我可以繼續以作為一個香港人為傲的話,我理他狼是鷹。不過今次發現原來這頭狼,其實也只是頭披著狼皮的羊,就讓我很反感。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