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樓價升一成



樓價升一成。

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 

好的方面看,當然是手上的那幾層樓增值了。未來也可以加租去增加收入。

買樓3.5的價錢也變得很合理。

之不過換另一個角度來看,樓價上升,也可以帶來很多的問題。

一,現在的樓都比之前貴了,再想買多一層樓的話,所需的資金就要更加多。以同樣的儲錢速度,要買下一層樓將需要更加長的時間。樓價上升對未買樓的人仕是個問題,但其實對已經有樓而又想繼續買樓的人一樣有影響。

二,這麼強勁的升勢會吸引更多人進入市場,當有荀盤出現的時候,競爭就會更加激烈,而令到買到好東西的機會變得更少。預期將來要買到荀盤所需要的資金會更加多,因為更多的競爭代表價錢更容易被推高。從(超級喜歡)中的那層樓可以明白到這種競爭可以是很瘋狂。一下子比估價高出一兩成也是有可能的,而這一兩成是要真金白銀的拿出來。銀行是不會借出這多出來的價錢。

三,租金一時間不會跟樓價有同樣的升幅,而且就是升,幅度很多時也是跟不上樓價。也就是說租金回報會比之前低。之前有可能還找到有10%回報的樓盤,現在看來9%也會很難見得到。未來找到適合的樓盤的機會更加難了。

樓市升聽起來是很值得高興的事,但仔細想想其實也帶來不少問題。這些問題也是將來繼續買樓時要好好考慮的。

對比起火箭式的上升,我更希望見到的是樓價平穩向上。


6 則留言:

  1. 回覆
    1. 只是因為有家人的幫助而已,也不算得上是甚麼。

      刪除
  2. 看來投資產業出租,
    跟投資股票收息有類似之處。

    當所持有公司的股價狂飆時,
    對於投資者來說,
    未必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雖然手上的股票資產增值了,
    但相對的,今後要在加碼該公司股票,
    就得付出更昂貴的價錢。
    而週息率也會因為股價的狂飆而變低。

    很驚訝你那裡的房價回升得那麼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石油重鎮的關係吧。

      石油加上學生這個奇妙的組合,令到這裡的房地產市場跟英國大部份地方很不同。

      刪除
  3. walkers说得有理,投资产业出租和股票投资有相似之处,租金跟不上楼价,好比股息跟不上股价。

    就好像水星固然很高兴自己的净资产能够上涨,不过更希望的是被动收入能够和资产同步提升,否则以后就得花更多的成本去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那就不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了。

    不过,这只是对股息/租金有兴趣的投资者而言,对于短期的炒家,,当然是越快升到越高就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資產價格下跌不錯,假設收入不變,資產越跌,資產資金回報越大,也代表投入同樣的資金,可以獲得更多的被動收入!!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