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三)

一直到金融海嘯前,股神阿嫲有晚食食下飯,叫阿媽有貨就沽,有錢暫時都唔好入貨。阿媽一向都對阿嫲的股票意見言聽計從,那一晚她就問我放唔放,我就當然繼續發揮羊咩咩本色跟大隊同意賣股。也是那時我才知道手上的交行已經升到上十元左右。短短幾年時間,資金多了幾倍,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錢搵錢的威力!

幾年後當我開始向阿嫲討教時,我提起這件事,問她如何得識股市會在之後大跌。以我阿嫲的講法,她覺得平時跟她一起在銀行圍住股價機的那班師奶太興奮,甚至已經去到有些不理性的地步。憑她過往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要先走為妙,所以就放貨了。她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甚麼美國次按危機,更加不知道任何外圍的風風雨雨,因為阿嫲本身其實讀書不多,字都也認不到幾個,又怎會明白這些深奧難明的金融產品呢!

在這也講講我這位股神阿嫲的一些背景。

阿嫲的阿爸,即係我太公,當年在馬六甲一帶做生意,賺到些錢後回鄉嘆世界,亦在那時生了我阿嫲。但由於太公同古代人一樣重男輕女,所以雖然阿嫲都算是生於大戶人家,但讀的書就一點都不多,以她的講法有讀到現今小學程度左右,但我想其實連小學的程度都有可能沒有。因為以現在她識的字的程度,有時候連報紙頭條標題個幾隻字都未必全部認識。

好景不常,做了幾年千金小姐,大陸就開始對這些資本家後代開始進行批鬥。太公當時就安排了阿嫲落來香港避難。在香港,阿嫲同個同鄉結左婚,即是我阿爺。其實我阿爺同阿嫲早在鄉下已經識得,阿爺早幾年仲因為醒目讀到書,所以得太公資助早阿嫲幾年來了香港讀書。

跟那個年頭很多香港成功的故事一樣,我阿爺之後憑住努力很快就自己儲到錢開廠自己做老闆,而阿嫲這個事頭婆就順利成章幫阿爺管數,從而練得一把好數口。搵到些少錢之後,阿嫲同阿爺開始買賣股票。之後的幾年他們在股市屢有斬獲,到他們五十歲左右,他們把生意賣了就已經開始過上舒適的退休生活。只是阿爺退休後幾年就離阿嫲而去了,百無聊賴之下阿嫲重新踏入股市。憑多年的經驗,阿嫲看市很準,多年來她很多時都從不同的"危機"中在股市裡賺到不少的利潤,也成了家族中的股海明燈,亦都自自然然成了我學習投資的老師。

那次正正就是因為聽了阿嫲的說話,所以才成功避過了金融海嘯,也賺進了人生的第一個一萬!

5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相信每個人身邊總有這麼一個成功而又值得學習的人,問題只是肯不肯去向他們討教。我只是比較幸運,這個人就是我的嫲嫲。 :)

      刪除
  2. 你好,我初來戶到

    但已看了你的blog一段日子了

    你年紀輕輕,有如此投貨往績

    我很佩服!!

    回覆刪除
  3. 2022年的今日睇到這則故事,打個招呼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