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英國買樓記 - 忽發奇想



現在回想以住在學校的讀書的時候,其實想要有好成績其實是很簡單。因為要做的只是記住那些標準答案或公式,再在考試時背寫出來及將數字套入公式便可。基本上只要肯花時間溫習的話,要取得好成績真的可以是很容易。

人大了,當面對的各種問題不再有固定的公式及標準答案時,我發現很多人都害怕去嘗試去回應這些問題,甚至連想也不去想。因為他們知道不會再有人會在幾天後,告訴他正確的答案,告訴他應該的做法,及告訴他為甚麼錯了。他們怕做的決定不符合"標準答案",結果大多數人的做法是選擇過得一日,得一日的生活,也不會去想問題的解決辦法,還希望問題會隨年月而消失。

之後還會發展出一句口頭襌:不要想太多了,過了今日先再算。

其實也只是想想解決問題的辦法,花的時間也不多。既然有空上Facebook,為何就連少許時間去思考一下呢?

有些想法未必可以解決到問題,但我知道如果連想也不去想,那就一定是解決不了問題。

----------------------------------------

在業主收到我的報價,以及接受了之後。律師很快就發出了確認信給我拿去銀行,來證明我按了樓1的錢是用來買樓的。因為只有銀行知道了我筆錢的用途後,銀行才會發錢給我。

從沒有在任何地方聽過,加按層樓後的錢一定要用來買樓。在之前我看了很多例子,都是加按了之後喜歡怎樣用筆錢就怎樣用。這一點連我的律師也覺得奇怪,他說他工作了這麼多年,也沒有聽過銀行這樣做。因此他亦花了些時間研究了我的按揭是否有問題,也打銀行去詢問有關的資料。其他一切也沒有問題,是一個普通的加按按揭,所以唯一的結論只是,奇怪。

正當我以為交了那份確認信後,銀行的那筆錢還會要一至兩個星期才來到我銀行戶口的時候。想不到在第二天,那筆為數 £ 67500的資金已經來到我的戶口了。這時距離交收日期還有差不多個半月的時間!

對著這筆資金,我腦裡忽然有個想法:

因為之前為申請按揭,對市場上各家銀行關於申請按揭的要求做了一些資料搜集。大部份銀行對申請按揭的要求都需要有一定的年齡,工作收入及按揭金額,但問題是這些要求我都不可能在一時三刻可以達到。現在買了樓2,未來很難才可以申請到按揭再買到樓3。

我坐在電腦前,眼定定的望著銀行戶口內的這筆資金。忽然之間,有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在我的腦海出現。

我想起了匯豐的按揭申請要求只是需要有Primer戶口。申請Primer的資格則是戶口內要有 £50000的資金。如果把現在這筆資金調去匯豐,再申請Primer戶口。在得到Primer戶口後,馬上就約匯豐按揭部的職員談談按揭的事。假若匯豐真的會批按揭的話,到時我便把樓2的交易取消。重新慢慢去睇樓,買層高租值又可以做按揭的樓。因為匯豐的按揭取決的只是primer戶口,沒有時限性,我可以慢慢的等到優質的樓出現。最重要的是,以這筆資金來說,可以應付到兩層樓的首期,也就是說,用這個方法買樓,不只是買一層樓,而是可以一次過擁有買兩層樓的能力。


2 則留言:

  1. 還在讀書的你已經能在銀行之間的制度裡找漏洞, 從而幫助自己的財務, 實在前途無限。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