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英國買樓記(八)買樓及收樓


睇完樓,對樓A的狀況可以說是非常滿意,於是就開始問問業主的意向價是大約多少。她說九萬鎊是即賣價,到價就放。以我當時所知,其實已經有其他人出價。想到既然該單位標價八萬七以上,也就是說其他人的出價未及九萬,卻在八萬七樓上。

最初我還是只想出八萬九就算了。不過後來計計數就算以九萬買入,雖說測師價只有八萬七,中間的差距也不過是三千鎊左右。最壞情況以六百鎊租出,這個差距也不過是等於五個月的租金,加上這類單位市場上的放盤極少(五個多月了,至今還未有同類型單位再次在市場放盤)。在好盤難求的情況下,為免夜長夢多,於是就同意以九萬鎊買入樓A了。

經過了個半月的文書工作,在五月尾律師終於把樓A的鎖匙交到我手上,心裡馬上輕鬆了不少。不過我知道真正的工作才是剛剛開始,收樓之後的第一件事是把文書工作處理好。首先是通知政府及電力公司,告知他們物業已經轉手,往後的一切由我來承擔,地稅和電費都算入我的名字吧!政府只需要在交樓當日通知便可,但電力公司則需要在收樓前一兩個星期先作通知,如果到收樓後再作通知,就可能需要承擔收樓當日沒有電力的風險(到時候要向電力公司繳交接駁費就不好了)。

作出通知後的幾天內收到電力公司及政府寄來給前業主的信,我想是上手未交的電費及地稅單,沒有打開直接在信封上寫 「此人已搬走」,然後就放回郵筒了。很多人問我假若電力公司及政府沒有找到前業主的話,你是否需要為她繳交呢?我當初也有這疑問便去政府那裡問個明白,答案是不用,找不到也不用我交,那職員還叫我不用擔心這問題,總而言之,有前業主的信就直接打回頭便可。

通知之後便是按計劃把樓A的廳分成一房一細廳,於是我收樓第二日就馬上約齊裝修師傅和電工上樓。裝修師傅是為了將樓A原來的廳分開成一房一細廳,電工最初則只是為了檢查所有電器及插座的安全,還有為新間隔裝燈。裝修那部份我想對師傅來說是很簡單的工作,兩三句之間已經談好了價錢、工作時間,以及交收日期。反而到電工那方面,在檢查的途中發現了很多的問題:

1. 洗衣機、乾衣機、雪櫃及洗碗機都連接在同一個拖板上再插在一個插座。我真的不敢想像上一手業主是名大學生。難道連電插座不能插太多電器這基本常識也不知道嗎?!樓A沒有燒掉真的是很幸運!
2. 有一個插座距離洗手盤太近,電工說這不符合標準,而且很容易漏電
3. 廚房有一個插座有問題要換過
4. 整間屋要拉線安裝煙霧感應器才可以符合法例租出

一邊跟電工檢查,一邊埋怨自己當初為何沒有看清楚。接着電工就列出一張項目名單,又要拉幾條線去廚房、又要加多幾個插座……真是邊聽邊滴汗,結果最後比原先的預算多了四百鎊!

還有一樣要做的事就是把樓A登記為出租物業。英國所有出租物業都需要登記才可以出租,如果不登記好像屬違法行為,最好一收樓就登記,因為政府做事特慢,以樓A為例就用了成個月才收到登記確認信。


【以上文章同時發表於HongKongCard.com

2 則留言:

  1. Hihi,

    May I know how much is
    1. land tax
    2. lawyer fee
    3. if apply change name in electricity dept, have application fee?
    4. do you need to apply water department?

    sorry for my many questions... thanks for your help in prior...^^

    Besides, happy chinese new year! Thanks!!

    Rgds,
    Bo
    e-mail: boel_ng@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Council tax每個地區都不同,而且每間屋都有不同,所以在買的時候要問清楚。樓1如果沒有記錯好像是每月~120由租客給。
      2. £600連VAT
      3. 沒有費用,記得通知電力公司及Council便可
      4. 由於在蘇格蘭水是政府提供,council tax已經包括了水,所以不用通知食水公司。

      如還有其他問題歡迎bo兄隨時留言。

      祝 新年快樂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