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2年回顧

趁著還有幾個小時到2013年,讓我回顧一下我在2012年的經歷。

這一年我經過了很多在的第一次,我第一次打工,第一次買樓,第一次同銀行借錢,第一次收租,等等,實在太多了!有時我也在想這一年的轉變也太多了吧,我由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到現在有層樓收租。股票的組合也慢慢變大,股息也越收越多。這一年在投資的路上,我認為還是不過不失,至少今年是有增長。

股票方面

先講英國的股票組合,今年全線股票跑贏富時100,年頭買入的全都有雙位數字的回報,令人最意想不到的是年尾買入的都有不錯的回報。組合亦在這年間由原來的四位數字,變到五位數字,雖然依然不多,但我有信心只要我持之以恒,終有一天可以做到支持我生活。

整年的投資策略都沒有改變,主要都是投資在高股息的公用股身上,努力提高股息收入為目標。這個策略或許確實很悶,但至少是投資得逍遙自在,幾本上身心的負擔都很少。跌的時候就為有平貨可以買而高興,升的時候就為有錢賺而興奮。

香港股票,雖然也是有升,但卻跑輸大市。香港組合資金來源主要是靠澳門政府派錢來支持,組合的增速相對英國的組合慢了很多。今年以來不斷買入不同的股票,力圖將組合由前年集中在中銀,變成一個相對將資金分散在不同行業的組合。

或許是太過想將組合分散,年初有少許"夾硬"來以月供方式買入新地,最近才發現原來賣不出了。可恨這樣就套住了二千元了,只可看而不能用的錢,最令人覺得無耐。

年中還有越秀買IFC令股價大跌,也是令到組合的回報較差的原因。

太過想將組合分散,某程度就忘記了股票組合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平平穩穩!

其實今年兩地的股票市場的表現都非常不錯,英國很多我有留意的公司的升幅都有兩三成,更甚至有升一倍。香港就更不用說了,好的公司升幅確實是非常可觀。

記得年初時很多媒體都看淡今年的股市,結果可以說是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吧!或多或少再次證明了"在別人恐慌時,買入",這句說話真的沒有錯!

房產方面

整個買樓的過程到現在還是像夢一樣,我真的成了業主嗎?我的家人真的支持了我嗎?一切來得太快了,轉變也太大了。如果跟一年前的我說,我現在會變成這樣,我想我也不大會相信。樓A是買了,也順利地租出。

今年的上半年買了樓A,下半年就跟銀行談借錢買樓B,現在一切也是進展順利,一月就收樓了!

英國的房地產組合在這一年正式起航!

最後,我想感謝這一年支持過我的人,沒有你們的支持,我是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不斷給我機會的上帝,
最尊敬的嫲嫲,
親愛的母親

我的朋友及同事

在投資路上幫助我的人,律師,及我的裝修團隊

還有這個BLOG的讀者 !

我會繼續將這個BLOG寫下去,不單讓自己有個投資紀錄,也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