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英國買樓記 - 搵樓

  英國買樓的第一步其實是搵樓來看。在香港想搵樓通常是去地產舖找地產經紀介紹樓盤,不過在英國想找樓卻不一定要搵經紀。雖然跟香港差不多的是英國的地產經紀舖總有一間在附近,但在英國其實很多人都是靠自己上網搵樓,今次我亦是一樣。我靠的是一個擁有我所在城市所有樓盤資訊的網站,至於是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如此網站就不太清楚了。這個網站不單只有每個城中的放盤,而且還有每個單位的意向價及其資料(一份法例定明必需的測師報告(Home Report)內含單位狀況及大概市場價)。我當時的做法是選好在預算範圍內的樓之後,再抄下報告內一些要注意的地方,之後打電話聯絡單位的業主或該經紀相約睇樓。不過我試了幾次後,我就發現這個方法的問題了。由於有些盤已經在交易過程中,只是未來得及在網站更新,所以很多次都是一打去都是食白果收場,浪費了看報告的時間。於是我改了方法,先找預算範圍內的樓,聯絡約時間,先再看報告做筆記。這個做法最大的好處是節省了看報告的時間。

  既然個個都用上網找樓,那為何英國還有那麼多地產舖呢?之所以英國有這麼多地產舖是因為很多都是經紀和律師樓的混合體。搵樓雖然可以自己搵,但到正式出價的時候始終要去地產舖搵律師辨手續,這時候要去地產舖。其次搵樓雖說不用找人,那並不等於賣樓不需要專業人仕的幫忙。正如上文所講,英國賣樓是要找測師來為單位寫報告,這時候也去地產舖找專業人仕的幫忙了。

  下一步,真正去看樓了!

5 則留言:

  1. "我靠的是一個擁有我所在城市所有樓盤資訊的網站"---> Can you share the websi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英格蘭的話有 rightmove, zoopla 等
      蘇格蘭的話每個城市都有樓盤網:
      Edinburgh http://www.espc.com/
      Glasgow http://www.gspc.co.uk/
      Aberdeen https://www.aspc.co.uk/

      刪除
  2. "我靠的是一個擁有我所在城市所有樓盤資訊的網站"---> Can you share the website?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想請問freehold and leasehold既問題,之前睇報紙話ground rent goes double every 10years(start from 250 pounds), then 8000pounds, in 2059, 跟住新買家做吾到mortage, 另一個case, developer兩年後將freehold 賣左比一private management公司,又將ground rent大幅提高,我想問我睇果D樓盤全部都話250 years, leasehold, 我買樓時可以点揀同保障自己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