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2019年展望 (遲來)

眨眨眼 2019 年的一月也差多完結,新一年的十二分之一很快就過了,真是時光不留人。

每次寫博客都有這種感覺,感覺才不久前寫了一篇,怎麼來到寫這篇時已經過了一個月。

今年這個博客也斷斷續續來到了第八個年頭,真的沒有想過可以我會這麼有恒心。

新年的第一個月都是在清假,大半都是在放假。去遊山玩水,去了西安,看兵馬俑,上了華山,論一論劍。鬼佬工就勝在多假期,朋友都說我是在炫耀,但實話實說,我感覺假期是用來用去都用不完。放完假還有五日要帶去下一年。當然有錢去旅行的話,或者就能夠用完,現在用不完還是因為錢不多。

這兩年明顯是比以前懶惰了很多,或者多少是因為穩定的工作,穩定的生活,令人少了以往的衝勁吧。

這一年,我希望是重執以往的衝勁,能夠把工作及要做的東西都做好。
  1. 每天多做運動。
  2. 把專業試考好。過關了,就又是另一個世界。
  3. 今年考三級小提琴,目標是一年一級。三十五歲前考到八級。
  4. 每個月至少一次街頭演奏,學以至用。
  5. 多些去旅行,窮遊也好。
  6. 寫多一點博客,目標就不定了。上年定每個星期一篇都做不到,今年就不定了。總之,就是寫多一點。

說完生活,說說投資。

房產還是主力。但英國脫歐一鑊泡的,遲遲都未有最後定案。所以還是要慢慢看。資金少,還是選擇要保守一點,等方案明朗了才投資。除非是遇到很好的荀盤。好像上年買的那層樓 8。即使是在油城樓市慘淡的情況下,還是有很理想的回報,否則這一年都是繼續儲子彈。

買入樓8

當然還有愛丁堡的這一層。買不到實在是很可惜。對比起油城,愛丁堡的地產市道實在是好太多了。加上愛丁堡長期都是供不應求。市中心都沒有新盤落城。要在愛丁堡搵幅地起樓仲難過香港,怎可能唔升。

再說股票,基本上跟往年一樣,以收息股公用股,總之穩定的股票為主,目標是用來儲錢。

英國稅制不好的地方是股息要收稅,係高稅階的人,除了公司已經交了的公司稅,還要額外交稅 (所以說香港真是投資天堂)。我也只能用股票 ISA 每年二萬英鎊的投資額來投資。股票 ISA 的好處就是裡面的股票所得都不用交稅。壞處是不能用 IB 做槓桿 (再講了香港真是投資的天堂)。

簡單而言,今年還是繼續儲錢,跟不少朋友交流,看淡的都佔大多數。儲錢等下個機會是大部份人的主調。但我又想,如果個個都在等下個機會,個個手裡都一大筆資金,一有危機就瘋擁買資產,那下次又會跌得幾多?


8 則留言:

  1. 情況就好像很多人都希望香港再來一次沙士,令樓價大趺。但當大家都有了經驗,就算災難重來,樓價還會不會跌到當年的六位數字賤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這樣,我覺得最重要都係計好自己盤數,認為適合入貨就可以開始入貨了,下下諗住賺到盡,諗住最低位入貨就咩都買唔到。

      刪除
  2. 新的"沙士"會來,但政府也改了手法,並會控制傳媒把消息淡化,
    君不見早些年的流感致病死的全年人數比沙士還多但沒有出現鋪天蓋地的負面報道嗎?

    香港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續爆發,截止8月6日已累計有312人死亡。香港衛生署表示,留意到夏季流感病毒水平偏高,感染最多的是甲型(H3N2)流感,在總死亡人數上超過香港SARS時期。

    回覆刪除
  3. 地產大亨想要執死雞以賺取暴利, 就像我們日日希望有機會購買非常便宜的股票以賺取大錢一模一樣!

    9標書未到價 啟德跑道首商地流標 3月兩次 發展商批政府未跟貼市况調整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190131/s00002/1548872521482/9%E6%A8%99%E6%9B%B8%E6%9C%AA%E5%88%B0%E5%83%B9-%E5%95%9F%E5%BE%B7%E8%B7%91%E9%81%93%E9%A6%96%E5%95%86%E5%9C%B0%E6%B5%81%E6%A8%99-3%E6%9C%88%E5%85%A9%E6%AC%A1-%E7%99%BC%E5%B1%95%E5%95%86%E6%89%B9%E6%94%BF%E5%BA%9C%E6%9C%AA%E8%B7%9F%E8%B2%BC%E5%B8%82%E5%86%B5%E8%AA%BF%E6%95%B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到高賣低買好難,我覺得計好數,回報不錯就可以入場了。

      刪除
  4. 咦!我見你左首網綕清單有追踪開投資達人(澳門),看來師兄都閱歷甚廣!

    回覆刪除
  5. 英國人到香港買股票,股息要交税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