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資產估值模型

說起投資,很多時都會涉及到價值。

價格低過價值就應該去買:價格高過價值就應該賣。高賣低買,自古以來不變的投資定律。

問題是如何去量度一樣東西的價值。

價格很易知道,市場上每分每秒都會報價,但價值卻不同,對於一樣東西的價值,每個人心裡都不同。

市面上有五花八門的方法去估算估值,有的用上繁複的算式,有的用上精密的估算模型。

上堂學這些估算的方法時,有時總是覺得怪怪的。這些模型不是完美的數學,當中本身就涉及到大量主觀的看法,以及太多的估算。這跟現實的狀況不太相同。在現實中,總不可能因為你沒有預計到一件的發生,這件事就不發生。估算也不可能是一成不變。

我以為資產定價模型 (CAPM) 為例。

在這個模型中,投資回報和風險是相對的。零風險回報的資產是估算其他資產價值的基礎。但教科書上對零風險的資產的介定各有不同,有些以三年期美國債券利率為準,有些則以美國十年期的債券利率為準。另有一說是以,市場組合為準。

但現實中,美國債券和市場組合是否真的零風險呢?

答案一定不是,美國債券也有它的違約風險,只是風險很低,但很低不代表沒有。換言之,我們會認為美國債券是零風險,只是一種主觀的看法,或者是選擇去忽略這些極低的風險。

再說,比較極端的,對一些相信美國明天就會因國債太多而爆煲,或者所有人一下子對貨幣失去信心的人來說,美國債券肯定就不是零風險。

對某些人來說,黃金才是真正的無風險資產。問題卻是黃金是沒有回報的。若果將黃金的回報套用在這個模型之上。那很多的資產的回報將比實際要低得多;理論上的價值亦比起實際要高得多。那就跟實際的情況不一樣。但用黃金的回報來代入這模型也是說得通,因為黃金的確是 "零風險" 資產。

對於這些模型,我覺得重要的還是取其意思,同樣的回報,要選擇風險較低的一種,以及用作參考之用。除此之外,這些模型歸根究底,最後都要看人本身的看法,可以說評估價值更像是藝術多於數學。用藝術來做成的數學模型。



17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
    等睇你幾時對黃金改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好,改的話一定會寫番篇文,呵呵。

      刪除
  2. 黃金絕非「零風險」資產,因為其價格是會變動的,所以亦非「零回報」。

    不過,流星同意評估價值是藝術多於數學,這些模型通常只會在於投行寫報告之用,流星自身的投資則基本沒使用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星兄咁講,小心得罪黃金信徒,呵呵。黃金當然唔係完全零風險。不過,黃金在他們的眼中,有超乎一切的特質。即使價格變動,無論點行都有解釋的方法,向低行的話,是世界大騙局,假象來誘使世人拋售黃金,轉入虛無的銀紙,在呢個時候要保持清醒,買入更多黃金;向上行的話,是世人終於醒覺黃金的價值,黃金將會爆升,在呢個時候又係要買入更多,追尾班車。

      刪除
    2. 呵呵,由流星第一天寫blog開始,講事實的結果就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多一班「黃金信徒」唔多。

      事實上,除了Ricky提到的「黃金信徒」外,香港還有不少「樓市信徒」、「收息信徒」和「偽價值投資信徒」等,背後的信念與Ricky提到的「即使價格變動,無論點行都有解釋的方法」一致,反正就是認為自己持有的資產是有「超乎一切的特質」,故無需理會任何資產價格變動。

      刪除
    3. 呵呵,講起其實我有時候都係流星兄你講到的 "信徒"。有時候是當局者迷,有時候是需要令自我感覺良好一點。始終是人,心理感覺的轉變始終不及理性和邏輯。這些都需要繼續好好的磨鍊。

      刪除
  3. 所以, 投資其實是藝術與科學的中間. 前者成分多, 或是後者成分多, 因人而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深究下去投資還不是完全的數學和邏輯。不過咁樣先顯得投資有趣。

      刪除
  4. 投資好簡單, 是用清昕頭腦去分析機遇, 而買入最有前景的資產, 唔曬搞咁多野, 只會愈搞愈亂 ! 合適時間買合適資產, 而唔係死守三年又三年無進展的資產 !

    回覆刪除
  5. 或許點樣比法, 持硬貨幣還是比銀紙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應該係各有優劣,不能說硬貨幣就一定比銀紙好。

      刪除
  6. 好多大學教嘅投資學都只係一種學說,真係學足佢咁做就死得人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大學教授有句講得好,如果大學的金融/投資/商科學問真的管用,那最有錢的人應該全都是大學裡的學究。

      刪除
  7. 投資既有科學的成份,亦有藝術的成份。

    其實當我說藝術的成份時,並不是那真是藝術,而是代表了我對這方面的無知,感覺到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沒有好的方法去計算,只能以「試錯」的方式見步行步(從錯誤中學習,但不代表能學到),於是用藝術來遮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認為,之所以是藝術是因為當中沒有完全的對錯。每個人的見解都不同,所以會產出不同的價值。例如,一棟大廈,唔一定只從回報上來決定它的價值,靚唔靚,有無歷史價值都可以影響到。但這些"靚唔靚","歷史價值"就好似藝術咁,見人見智。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