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必賺的投資?!

留言真是個好地方,讓我可以找寫文的題目。

有時候想不到要寫甚麼,在以往的留言中看一看,往往找到很多的靈感。

所以還是請各位看官多留些言,讓小弟可以有題材寫寫。

你們的留言,我是必看,至於回不回就................

在前一篇的 <將自己當成是公司的老闆> 當中,有幾則留言是十分有趣。

當中說到:

"股票唔一定要買,要買就一定要確定買咗就可以賺錢,費事俾綁住資金日日睇住個價跌 !"

這句話,引起了我的一番思考。

我想到的是兩個方面。

如果資金被綁著,但綁著在一些優質的資產上,而資產不斷在賺錢,那被綁著又有甚麼關係呢?要是這樣的話,我反而很樂意去讓資金被綁著。

至於價跌。是甚麼價跌呢?價值還是價格?

如果是價格的話,假設價值不變。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事情,那代表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入同樣的資產。

如果是價值的話,那才比較讓人擔心。不過價值的轉變,很少每日都發生。

今年的長實,會跟上年或明年長實有一些出入,但今日的長實,和昨天明天的長實也是差不多。

以這個角度去想,資金被綁著其實是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資金被綁在哪裡。

----------------------

投資當然是為了賺錢。不然投資不賺,誰會去投資。

但何謂 "一定"? 要在 "一定要賺錢的時候" 才去投資是可能嗎?

如果一定要有100% 的肯定,世上有100%的肯定嗎?

對此我非常懷疑,簡單的道理,我們都知道,我們沒有可能知道明天的事情,這其實已經是一種風險,而不是 100% 的肯定。

福士汽車排氣造假事件,复星郭廣昌失聯,Tesco 帳目造假案等等等等。

在這些事件之前的一天,有人能預測得到這些事件的發生嗎?

在這些事件發生之前,這些公司都是讓人覺得十分穩陣的公司。結果呢?

既然沒有 100% 的肯定,那甚麼才是 "一定" 呢? 是 99%? 90%? 80%? 70%?

但這些的 "一定" 又是根據甚麼來判斷呢? 更何況這些也已經不是 "一定" 了。

可見,投資沒有所謂的 "必賺"。每項投資也有一定的風險及成本,總會有輸的可能性。

投資與否不應該在於是否 "必賺",因為沒有東西是必賺的。投資更應著眼於風險及回報的關係。

投資者要做的是把,投資的贏的機率大於輸的機率。

那即使投資中有贏有輸,但長遠來說,投資者還是可以在整體中盈利。

這個道理很多投資高手都有提及。

在巴黎兄的投資直播7中也有提及到相近的道理。



8 則留言:

  1. 自己條人命都保證100%可能下一秒不死, 投資又何德何能地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量令到贏的機率大於輸的機率。

      刪除
  2. "股票唔一定要買,要買就一定要確定買咗就可以賺錢,費事俾綁住資金日日睇住個價跌 !"
    這想法大概是把股票看作上面標記了價格的紙張,也無視了股票的內在價值。這陣子我持有的一隻股票股價連日上升弄得我很不爽,因為往後的買入成本貴了不少,而現在也不是賣出時機。
    股價跌也不一定是壞事,反而是一個增持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買股票是價值和價值的考量,不應該只重視於一點。

      刪除
  3. 世界上其實沒有100%肯定的事,例如我肯定懂得寫某個字,但實際寫出來時卻有機會鬼掩眼寫錯了。不過我很喜歡接觸不同朋友的想法,來讓自己不斷有機會進行反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這個意思,雲地兄的這個例子很好。

      那也請雲地兄多多分享,讓大家也有反思的機會。 :)

      刪除
  4. 唯一肯定的是投資有風險,資產價格可升可跌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確是可以肯定的東西。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