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將自己當成是公司的老闆

在昨天的文章中,有留言提起了很有趣的一點。

買股票,有些人會選擇將自己當成是公司的老闆來經營。

有一段時間,我也有著同樣的想法,把自己當成老闆,去思考投資的公司。

不過,慢慢就想到這當中有很多問題。

先不說,這個想法本身其實就只是個妄想。你是股東,不是老闆(管理層)。實際位置不同,要考慮的其實也不一樣。

擁有長實的股票,你可幻想自己是李嘉誠,但事實你不是,你根本不是長實的老闆,沒有可能參與公司的營運。你只是個股東,還要是小的那種。除非你是大股東,可以選擇自己作為公司的管理層,然後實際去營運公司。作為小股東的,只是可以坐著看著公司的表現,對公司的營運沒有任何的發言權。我記得我在書中曾經用過一個例子,你可以擁有很多中電的股票,但當你拿著這些股票入中電電廠,說作為股東要參觀公司的運作,相信你一定會被保安攔住。

這點不難明白,這正是股票市場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將企業的管理經營權及擁有權分開。做股東的不用親自去參與公司的經營。做股東的,懂給資本管理層運作公司就可以了。(拋一拋書包,這是商科最基本的 Agency theory)

再說,這個想法存在了一個很大的問題。你真的能夠了解一間公司的運作嗎?靠公司發佈的資料就足夠嗎?

不知道的話,又何以 "管理" 公司。

以投資者常用的年報來說,不少投資者認為透過年報可以 "清楚" 了解一間公司,但真的嗎?

用常理來想,其實已經知道是沒有可能。我以匯豐上年的年報來說,一共是484頁。你真的認為 484頁紙就可以總括一間上萬億市值,員工數以萬計的巨無霸嗎?

再具體一點舉其他例子。

拿長實來說,世宙剛剛發售,就用它作例子。單以世宙來說,世宙的開發的成本是多少?它的利潤有多少?世宙初始的投資計劃和現在對比如何?

拿中電來說,發電廠要用的燃料是哪一種?煤?哪一種煤?煤也可以有很多種。發電機組的狀況如何?

這只是很簡單的幾個問題,一間公司內裡的資料及所需要的知識一定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一般的股東是沒有可能知道這些資料。既不知道這些資料,又如何以老闆的角度來去想經營公司呢?

一個甚麼都不知道的老闆,經營公司的能力真的令人懷疑。

我認為做投資者就要做投資者應該做的事情。而我認為投資者的功能,並不是要去想如何做營運公司,而是要適當地去分配資本。左秤秤,右秤秤,秤下哪間公司表現比較好(價值投資),再投入資金 (買這間公司的股票),讓公司真正的老闆(管理層)繼續去營運公司,發揮他們的能力。

老闆做的事還是留給管理層,投資者做的事留給投資者。

以這個角度來看,年報更似是一張成績表。投資者不一定要完全明白考試的內容(當然知道一點點會有好處)。投資者要做的只是評核管理層及公司的表現,再去作出繼續投資,還是抽身離去。


29 則留言:

  1. 這正是我較早前所說的, 我們不是基金經理或畢菲特, 我們能接觸到的只是他們想你看到的年報或一些已發生了的"新聞"
    我看了多年我的愛股的年報-長江基建, 亦看不出他在外投資項目的細節, 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管理層, 相信李大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作為小股東的資訊不對稱很大。記得看過一篇報告,說長江基建很多的東西都在帳外。3,3,2的收購方式,很多的負債都不用入帳,所以真實的情況街外人也不清楚。

      刪除
    2. 我看過一本書, 講述08年海嘯時, 畢菲特看過雷曼兄弟的帳簿看, 決定不會入股, 結果雷曼缺乏流動資金而倒閉
      同一事件, 他仔細看過AIG與高盛, 很快便作出拯救決定
      究竟有幾多人有像他一樣有神級的身份, 做真正的價值投資?

      刪除
    3. 雖然大部份的小散戶功力及所看到的不如巴菲特,但這方面還是可以學習。沒有記錯的話,巴黎兄當時也是看到 AIG 的價值然後買入。

      刪除
  2. 公司係本, 股票係末
    買股票既人只能夠控制到自己所買的股票入場和出場的條件
    其餘既野關買股票既人咩事?
    連派息與否都話唔到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者有這樣的選擇權(選擇買入或賣出)已經足夠。好的股票就選擇買入,不好的就選擇賣出。管理權還是留給管理層。這也是股權及管理權分開的原意。

      刪除
  3. 曹仁超也説過愈買股票便會愈覺得自己窮,因為根本就買不起人地成間公司。身為散户的,要學會做投資市場上的精明消費者,唔好對企業有太多的emotional attach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才會有價值投資,價值低過價格就買;高就就賣,其實同普通消費者沒有甚麼分別。

      刪除
  4. 我想關鍵是眼光要長遠,當然我們不可能接觸太細緻的事,但有些公司的策略布局,你可知公司的智慧及眼光,以及是否向正確的方向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投資者的角色,只能判斷及檢視公司是否朝向正確方向。這跟管理層的營運用根本的不同。年報可以作來參考,公司的策略佈局也可以,但我想帶出的是,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文中的那些小事只是例子。Leung S 兄帶出了另一個很好的例子,長江基建,它的很多資產負債都在帳外,街外人很難看得清底蘊。在這個情況下,又如何知 "公司的智慧及眼光",極有可能是表面是一回事,內裡又是另一回事。

      刪除
  5. 我覺得買股票當自己是老闆唯一好處是令自己小心些及留意只股票多些,但現實上單看看年報,你所知未必會多過公司的小職員.我們的身份永遠是投資者,要投資一間肯派合理股息給投資者的好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一分的未知是一分的風險,了解到這一點後,股票投資的風險不少。一是增加對公司的認識 (不過作為小投資者,可以知道的有限)。最好還是分散投資。

      刪除
  6. 『而我認為投資者的功能,並不是要去想如何做營運公司,而是要適當地去分配資本。左秤秤,右秤秤,秤下哪間公司表現比較好(價值投資),再投入資金 (買這間公司的股票),讓公司真正的老闆(管理層)繼續去營運公司,發揮他們的能力。』
    BINGO!
    接下來是如何分配資金。

    回覆刪除
  7. 管理層可以利用年報,只將他們想告訴給公眾的事情公諸於世,有很多事情未必可以在年報中找到。

    投資這學問,有時會感到越了解越無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很多知識一樣,越了解越明白個人的限制。

      刪除
  8. 好彩還有人清醒, 知道自己買咗股票唔等於是老闆 :)
    所以睇幾多年報都無用, 你一日無話事權, 一日人地想點用你的錢就點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同意 "睇幾多年年報都無用"。正如在文中所講,年報更像是管理層的成績表,是用來讓投資者檢視管理層的績效。投資者雖沒有話事權,但卻可以選擇是否繼續投資,繼續讓他們運用你的資金。如果管理層的成績是好,那又何況讓他們用你的錢呢。

      刪除
    2. 我相 信Lisa 姐的意思是睇幾多年報都唔可以等於係老闆,只有資格看基本資料,完全沒有參與權,決策更加唔使諗,點可以叫老闆。

      刪除
    3. 就係啦 !
      所以股票我只會用來炒一轉, 就係在黃金交叉的出現, 配合好前景 !
      在2009年就出現過呢個機會, 當時883由低位反彈, 圖中出現黃金交叉, 已當時個個都睇好油價, 所以我在7個幾買入, 在11個幾出貨 !

      刪除
    4. 依家呢個環境, 又驚美債爆, 又驚中國經濟差, 又驚油價沉落底, 又配合死亡交叉, 絕不是買股票的時機, 留現金在手好過啦 !

      刪除
    5. 我不明白,"黃金交叉的出現, 配合好前景" 是否真的就是好的投資時機。

      若以Lisa姐所舉買中海油的例子,那也說明不到甚麼。回看當時的情況,大市也是在低位回升。參考同樣的時間,中海油由 $7 到 $11 ,恒指由低位的 ~12000 回升至 ~20000,升幅差不多有六成,跟中海油的升幅也是差不多。大市的表現甚至更好。那所謂的 "睇好油價"有沒有也沒有所謂。當然中海油在之後繼續大升,但既然 Lisa 姐已經在 $11 放了,這已經是後話了。

      每年都有不同的危機,但過份的杞人憂天,只怕會白白浪費每年也會有的各種機會。

      刪除
    6. 我意思係, 股票唔一定要買, 要買就一定要確定買咗就可以賺錢, 費事俾綁住資金日日睇住個價跌 !
      唔識睇圖的人唔好說睇圖無用, 只是因為唔識或太有信心以為識, 所以睇錯走勢 ! 圖是用來參考, 只要捉到中間一殷, 就可以賺到錢 !

      刪除
    7. 如果資金在股票上可以日日都賺錢,那即使被 "綁著" 又有甚麼問題呢?! 投資在股票上的資金,長期可以透過公司的盈利來不斷賺錢。那照你的意思,反而應該是要買才對。

      再說,何謂 "一定買咗就可以賺錢" 呢? 是100% 嗎? 世上有100%會賺錢的東西嗎? 對此我非常懷疑,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沒有可能知道明天的事情,這已經是一種風險,而不是100%的肯定。如果不是100%的肯定,那甚麼才是 "一定" 呢? 是99%? 90%? 80%? 70%? 但這些的 "一定"又根據甚麼來判斷呢? 更何況這些也已經不是 "一定" 了。

      我不知道睇圖是否真的有用。但好像沒有巨富是靠睇圖,以黃金交叉,死亡交叉來致富。要學致富,為何不用借鑒成功人仕學用能賺大錢的工具,而去用只能賺繩頭小利的東西呢?!

      刪除
  9. 有得必有失,老闆唔易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做老闆有做老闆的好壞,做投資者亦然。

      刪除
  10. 睇得年報多,就會發覺財報通常被美化了,其他報告內容也是報喜多於報憂,以為睇年報就可以了解公司內在價值既人係非常不智,就算可以深入了解公司內部運作既基金公司也未必能夠準確計算其價值,何況散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 所以我說睇幾多年報都無用, 還要睇投資環境, 全球變化, smart money 流向, 公司突發事件......等等 !
      如果只睇年報就可以發達, 好多人一早發啦, 又洗乜返工 !

      刪除
    2. 不能否認大多公司都會粉飾它們的年報,但年報還是很好的參考工具,絕對不是一無所用。投資成功需要參考各項因素,當然是越知得多越好。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