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剛開始投資

早前網友 Issac 來信,問關於投資上的事情。經他同意後,跟各位分享一下。

---------------------------

你好!本人是九二年出生的,畢業一年,現在有份全職工作,月入萬一,每月能儲大約七至八千。而由於同事投資有道,已於日本置業,我便開始學習投資。請問你認為要有基本入場費嗎?如果資金容許只能買一手,是否應該先儲夠錢才作投資呢?現在只對一些認購證/認沽證在手(因為一萬元便能買十手),但開始發現自己未算了解,似投機多於投資,現在已經輸掉四千多了…我有參考少許你的文章,但是在二O一四年寫的,如果現在投資中銀又可行嗎?希望你能分享一下!

 ISSAC上

---------------------------

理財除了要累積金錢,還要學會如何利用金錢去找更多的金錢,也就是要學投資。

Issac 給我的印象是就是有一定的理財概念,開始為未來打算,開始要走投資這一步。

在眾多的投資類別當中,我認為股票投資是 Issac 最好的選擇,需要的本金少,而且可以更加靈活調動資金。投資地產,在香港樓價這麼貴的地方已經不大可能,對於本金需求比較大;即使 Issac 提到的日本樓,坊間不少廣告推銷的賣點是只需幾十萬本金,但始終是隔山買牛,當中風險不少。在我來看,日本樓都不是剛學投資的理想選擇。

股票方面,一手基本的入場費首先要看的當然你要買的公司,每間公司的入場費都不一樣,有些高至幾萬一手,有些幾千蚊便有交易。

題外話,真的不明白為何在香港買股票要一手一手買,而每間公司一手股數的數目還要不同。世界上大部份的地方都已經可以一股一股買了。要買幾多就幾多,也不用擔心碎股的問題。以當今的科技,完全可以支援一股一股買賣。為何香港還要一手一手買呢?!

是否要儲夠一手的錢才買股票。或者你可以考慮銀行月供股票的功能,重要的是你每月能夠定時儲錢,可以每月定時定候定一筆資金用來買股票。那即使是那些要幾萬元一手的股票,你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買到。每月都買一些,而不需要等儲到幾萬元才買。同時因為月供股票,你可以享受到平均價格的好處,免去為股價上落而煩惱。

在這個階段,我認為不宜胡亂去投資,最好是作平穩的投資,先讓慢慢種子發芽,慢慢積累資產。買的股票應該以穩定,穩健的為主比較好,像盈富基金,內銀,也是不錯的選擇。投機性的產品,如認購證/認沽證就不要沾手了。它們背後的性質更像賭博,而不是投資。投資可不是賭博。投資就是要"投入資金,買入資產"。這些投機的東西,背後都沒有資產支持,所以也算不上是投資。

8 則留言:

  1. 我同意股票較適合他。
    有沒有書推介他,讓他持正確的股票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的那一系列書很值得推薦。

      刪除
  2. 九十後可畏! 真希望我在你們的年紀就有價值投資的覺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一起努力吧,遲來好過沒有來。

      刪除
  3. 月供股票的確不錯,但要留意手續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可以每月月供六七千元的話,月供還是花算的選擇。

      刪除
  4. 自己和家人輸唔輸得起? 根據答案而作出的投資分量會不同的吧。

    有時就算只輸自己的錢,家人都會囉囉嗦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生的好處我想就是輸得起吧。輸晒也可以再來過。

      要做到面面俱圓是很難,最重要還是自己無悔。

      而且錢財之事,也沒有必要跟所有人說得一清二楚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