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拆彈行動

早早回來英國,除了做兼職搵真銀外,樓的方面也有幾樣東西需要處理。樓3方面,要跟租客談續約。樓4方面,新的租客即將入住,要在短期租客搬出後進行簡單的清潔,也順道把這半年間發現的一些小問題解決好。不論之前有多小心翼翼,新單位投入運作的初期總是會發現形形式式的小問題。這些小問題要是不及早解決,往後就會成為大問題了。不過這些相對樓1來說都是小問題。

今年夏天重中之中的任務,是先為樓1拆彈。

拆甚麼彈呢?

就是把樓1由三房間隔還原成兩房間隔。

如果有看官從一開始就有看這"英國買樓記"的話,相信會知道當初買入的樓1是兩房間隔。之所以成為三房是我在收樓之後,叫裝修師傅把原來的客廳一分為二,成為一間房間及一個小客廳。當時的如意算盤是三個房間既可以租給學生,也可以租給家庭客,客路多了,租金也可以提高,進可攻,退可守。

如果在香港的話,這的確是一個打得響的如意算盤。想想原先收兩間房的房租,變成三間房的房租,回報立刻會提高了很多。但這招在英國卻行不通,在英國,凡是一個單位內居住三個或以沒有關係的人就得申請一個叫 HMO 的牌照,而申請這種牌照的往往要花費很多錢在提升單位的安全設備上(樓4正正因為這樣而比預算超支了數千鎊)。若果被政府發現沒有牌照是刑事罪行,要洗定"八月十五"加罪款。

當初放租時,我便分開了兩個廣告放租。一個是針對家庭客,標示以三房一廳的形式放租。另一個是針對學生客,但卻標示為兩房兩廳單位。放租的過程請看:出租。最後樓1是把單位租了給學生,但收取的租金也只是比市價高一點,根本達不到一個三房單位可以得到的租金。

而在往後的日子中,我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到租客一直都有偷偷分租房間,這樣就令到我置身在出租無 HMO 牌單位的風險之中。萬一被發現後果難料,特別係現在不只一間樓,連帶的後果可以是很嚴重。

除此之外,在往後得到的經驗,我也發現原先的如意算盤根本沒有想像中如意,適合香港的,未必一定適合英國。一個這樣只有一個細廳三間大房的單位,在香港或者也會挺受歡迎。但放之於英國,卻只會趕走英國的家庭客。沒有了家庭客,剩下的學生客,又受到 HMO 的限制,還原成兩房配上合適的裝修會比三房更吸引到學生,租值有可能更高。專登花錢去間房,反而有可能得不償失。

可以說間房這個決定在一開始就是錯,只是當時太無知,太天真。

只要這間多出來的房一日還在,就會像個計時炸彈一樣,未來的租客一樣可以學現在的租客把房間租出,讓我一直承擔著遭政府起訴的風險。所以即使租客願意自動加租,經過反覆的思量,我還是決定不再續約了。下定決心把這計時炸彈除去。

我寧願是小心使得萬年船,把可能的風險在未發生前減至最小。雖然這樣做我要付出不少的代價,既要花錢請師傅拆牆重新修繕單位,又要把單位空置一個月。但我認為這樣做比起讓錯誤一直不斷擴大更好。如果錯誤一直繼續,那這個決定本身將會又是一個錯誤。往後要改正的代價可能比現在所付出的大得多。

一間一拆,浪費了很多的資金,但卻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今日看見了重光的客廳,過去提心吊膽的日子將不再復還,這種安逸的心情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4 則留言:

  1. 因為咁坐花廳就真係唔抵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就要把這個計時炸彈拆掉了。要是坐了花廰,賺得再多錢都無用。

      刪除
  2. --〉這種安逸的心情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没有安逸的心情,財神也會過門不入,當機立斷,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