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10%的回報

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在月初收到了樓4的 HMO的確認信,樓四終於可以租給學生了!

而且三天前,也以 £ 1500 月租,把樓4租出了!!

原先的打算是到七八月才開始為樓4招租的,因為那段時間會是學生找房子的高峰期,而且目前的那兩個臨時租客也要等到七月才會退租,所以沒有打算這麼快招租。

後來,我從朋友中打聽到,他們已經開始為下一年找房子了,而且還一直也找不到合適的單位。於是有個邪惡的念頭開始在我的腦裡萌生:何不現在以高價招租,試一試市場的反應。如果可以租出的話,那固之然是非常好。若果反應冷淡的話,反正時間多的是,之後再以原來打算的 £1200 - £1300 水平租出去也是可以。1200 - 1300 這樣的水平,我相信立刻就可以吸引到大量的學生來租,根本不怕租不出去,最要是這樣做我也沒有甚麼損失。

於是我本著試試無況的心態,就以 £1500 的價錢招租,入伙期是八月初。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在幾日之內就有十多組學生來詢問,而我就當然是迅速安排他們在週末睇樓。那個週末一共有七八組人來睇樓。及後的兩日內,一共有五組人表示樂意租住。其他的兩組,一組嫌價錢有些太貴想講講價,另一組則要在九月入伙。不過既然已經有五組人想租,那我亦無需要跟他們討價還價,所以就沒有理會他們了。在這五組人中,最後選擇租給了三個讀社工的一年級大學生,希望他們可以在他們餘下的三年學子生涯中都會繼續租住單位,帶來三年穩定的收入。

有趣的是,他們都不是在最近樓4的大學讀書,而是市內第二間距離樓4半小時車程的大學。這就讓我再一次見識到單位位置交通方便的威力。原來交通方便可以把租客的市場擴闊到這麼遠。往後再買樓,一定會更重視單位附近的交通配套。

算一算回報,計及所有買樓所有手續費,裝修,及申請 HMO 的費用後,今次樓四單單是租金回報已經達到 10% !!是繼樓1及樓2後,又一間租金回報達到 10% 的單位。不過由於這次投入的資金較多,論資本回報的話,則是在樓1和樓3之後。只是每次想到單位以後每月可以帶來一千鎊的淨現金,想到這裡都總讓我的嘴角不自覺的微微向上。

一千五百鎊租間三房單位,一間房就是五百鎊。近來英國的匯價走高,對換港紙一對十三,即是說,要用六千五元港紙來租一間房。貴唔貴真係見人見志,不過從學生的反應來看,好像還是很正常的價格,不然也不會吸引這麼多人。只是連我做包租公的都覺得貴,也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為何這麼有錢,相信應該是有家人在背後默默地支持吧。不然我想不到他們是如何支付到這麼昂貴的租金了。雖然我見過一些學生不假手屋企,每個星期不停做兼職搵銀來應付開支,不過這只是極少數。

十分興幸的我可以跟家人一起住,省下了一大筆租樓的開支。不然真的叫我如何應付這筆開支,又如何找閒錢來投資。要繼續儲錢的話,看來繼續跟家人一起住是個最明智的選擇。


13 則留言:

  1. 恭喜你!一直覺得申請HMO是高難度動作,你又要應付學業,但竟然成功了,真係服左你!
    一間房五百鎊真係算好好,我呢度中部1000鎊可以租到成間三房屋。
    BTW,提提你租客deposit要protect,但我知你一定有做呢個動作。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Kenny 兄的賞識。

      我都知道在中部呢個價錢已經可以租到一間很大的房子,有些地區甚至是 £500已經夠租到一間屋。這裡的樓價真是越來越高了。

      亦謝謝 Kenny兄的提點,已經做了這個動作了。 :)

      刪除
  2. 可以分開計算裝修部份的回報率,例如不豪裝能可租1200,豪裝之後能租1500,即裝修部份回報為300,可以這樣計算一下,就能知道裝修值不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裝修沒有專登走高級路線,只是很平實裝修。倒是可以算算沒有hmo及hmo的租值差異,再算算為hmo投入的成本,看看申請hmo值不值。不過就只可以算到租金回報的部份,計算不到單位因有hmo升值的部份。

      刪除
  3. wow ricky : 英國的 租金好高
    一個房間
    500 pound = 25000 twd

    在台灣可以 住在大的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地區的樓市都不同,即使在英國這個價錢,在這裡可以租到間房,在中部就可以租到一整間洋房了,但在倫敦就甚麼也租不到了。

      刪除
  4. From my undestanding, en suite at London can rent for 600 or 700 / month. Surely the flat price is more expensive and unable to achieve 10% yie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倫敦市場的投資方法也不同,注重單位樓價的升值多於租金的回報。在這方面真要向你多多學習。

      刪除
  5. 10%回酬真的是很不錯。
    而且原本打算1200-1300出租,最後卻給你以1500租出去了。
    真的是不試不知,租金可以設得那麼高。
    將來樓一至三更新租約時,又可以調整租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知道反應這麼熱烈,再試高一點有可能還可以。不過做人是不能太貪心的,這個水平已經是非常滿足了。

      至於樓一至三,目前的租客想繼續租住的話,租金就不會變了。當是對他們作為好租客的一種回饋吧。

      刪除
  6. Hi Hi, I haven't buy a property in UK and would like to consult you regarding student accommodation. Recently, I know that a developer in UK offer student accommodation investment option in Birmingham with 8% guarantee income for 5 years. All the terms looks attractive to me, but the Company newly incorporated since 2013. Do you think I should take this risk? Please advice.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