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拍攝煙花感想

除夕夜例牌活動就是倒數看煙花。煙花雖美,但只是一瞬間。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會想拍下這美麗的一刻來留為記念,也順便放上 Facebook騙騙"手指公"。

不過很多人都說拍煙花很難拍得好。在這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過去兩年來拍攝煙花的經驗,希望到大家實戰的時候有用,大家都可以拍到最燦爛的煙花。始終拍煙花的機會不是常常有,難得每年只有一兩次機會就更加要珍惜。拍得不好可是要等到下一年了!

這個除夕夜就跟往年一樣,在除夕倒數前便早半小時在家裡露台架好腳架,放好相機,來拍2014年的煙花。腳架是影煙花裡最重要的東西,因為曝光時間通常較長,手震會令到畫面朦糊。更何況一場煙花很多時都長十幾分鐘,要拿著相機不停拍的話,手也會很累。(手累的話,就更加劇手震的情況)


如果想拍得好,建議先訂下構圖,拍幾張夜景相,再調較好幾樣設定:快門速度,曝光度,ISO及對焦。

快門速度兩秒已經很多,這個除夕夜我先是跟上年一樣設定為1.5秒。再多的話,煙花會重疊一起。因為越長的時間,代表拍到的煙花越多,而很多時煙花都是在同一個發放,所以就會重疊了。

曝光度,這個除了是控制相片的光暗,還有控制景深的作用。大光圈的景深較淺,小光圈景深較遠。因為煙花遠距離,所以最好調較至 f 8 左右,以求相片銳利清晰。

ISO,我會建議調較高一點。因為光圈已經很小,再加上曝光時間不能太長,所以就只好在ISO上下手。雖然會有較多的雜訊,不過犠牲一點畫質換來更有彈性的拍攝空間,還是值得的。

對焦,這個是最麻煩,亦都係最困難的地方。在影煙花之前,一定要把自動對焦關掉,改為手動。再把焦距調較成無限遠,如果有焦距環的話,這個很容易。但沒有的話,就要在關掉自動對焦前,先把相機對焦在一個較遠的地方,然後就不要再動焦距環。因為一動,相片又是朦糊了。

最後一點,不宜在測試的時候把曝光太多或正常。因為煙花也是光源,真正拍的時候會比較光,所以在測試的時候應該調較到暗一點才合適。

這是今年原先的構圖,因為最後的煙花是由左下向圖右射出,所以今年打算把整個煙花都拍下來。



可惜的是,我忽略了一點,就是風向!!今年很大風,而且風向是由右到左,所以當煙花綻放的時候,很快就追向一邊了。於是趕快掉較了角度,向左移一點。因於太大風,煙花都變成一個個火球的樣子,多過似綻開的花朵。

Photo







之後問題又來了,之後的煙花升得太高,煙花都斷開了。

Photo

馬上改變角度。不過因於在改變角度的時候,碰到了焦距環,所以又要重新調較焦距。最糟的是我部相機是沒有焦距環的那種,所以在調較的過程中浪費了很多時間。




到最後,由於幅幅都像火球一樣,我才想到調較快門速度來專注拍煙花綻放的一刻,可惜已經太遲,到我開始從快門速度下手的時候,煙花已經到了尾聲。這個已經是最後一個煙花,但效果卻很滿意。只是焦距調得不好,有些少朦糊了。



總結今年拍煙花的經驗。
  1. 風向對拍攝煙花很重要,首先要知道風向,再去訂下拍煙花的策略。太大風的話,煙花很快便吹散了,所以較短的快門時間比較合適。
  2. 拍煙花不能夠一個設定用到老,要因時因天氣而變。
  3. 因為不知道會有甚麼煙花,所以應該把景幅調較大一點,拍多了也不要緊,最多用後製時裁走便可以了;拍少了可就沒有補救的辦法了。






5 則留言:

  1. 很赞的摄影技术,谢谢分享。

    回覆刪除
  2. 以前在國內曾跟朋友一起去拍攝煙花,
    不過只是他拍,我看而已,不知道原來拍攝煙花那麼多學問。

    你家露台是看煙花的好地點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死物不難,因為它們不們動,只要花時間不停練習便可以拍好。可是煙花這樣的東西,不單只每個煙花都不同,而且會不停變化,所以真的很難。

      我住在一棟高樓裡,在aberdeen算是數一數二的高,所以景觀很開揚。說起上來,英國人對住高樓有開揚景觀沒有甚麼興趣,他們覺得一定要有花園才算是家。不過從香港這個石屎森林來的我就當然沒有問題了。這個每年有煙花景的單位要是在香港的話,一定是超級富豪才住得起,呵呵。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