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英國買樓記 - "賭"一場

當那位銀行哥哥說到三個月的糧單的時候,我腦海馬上浮現了一個天馬行空的計劃!

話說當時好像已經是暑假,如果不是也是距離暑假不遠了。大學的暑假非常之長,一直由六月放到九月,一共是四個月。既然只是要三個月糧單,我大可以趁暑假多多工作,把收入增加到跟普通全職差不多的水平。方法就是將所有可以做到的OT都做,每星期做四十個小時,£ 6左右,一個月就是1000多!假若銀行真的不看之前的收入,只是取這三個月的平均數再乘以十二的話,我確實是有可能達到按揭的入息水平。

那時的問題只是銀行會不會真的只看這幾個月的收入呢?如果到之後銀行要看一年的糧單,而非三個月,那計劃豈不是泡湯!

不過我決定了我就是要賭一賭!

我當晚上班就把未來一個月可以做到的OT全部都填上我的名字。之後的兩三個月也是一樣,只要有新的OT我也總是把我的名字填上,適合我的我一個也不放過,直到把我的名字把那A4紙填得滿滿。有時我的部門的OT不太適合我的時間表,我就連其他部門的OT都做了!當時很多人都去了旅行,基本上OT是絕不缺乏,甚至有了我做OT也還是缺人的情況。我記得我最瘋狂的時候我試過連續工作二十一日,每日十小時,放了一天假期(不過那天其實也沒有休息,而是去了樓A做最後清潔打掃及檢查,當晚跟租客簽租約。),之後又是連續二十天。過是過了最高工時,不過在英國簽份文件表示是自願的便可。到最後我那四個月平均的收入達到了 £ 1200。之所以多了200不是我不懂計數做多了也不知道,只是我認為賺多些少會更有利申請按揭,買個安心而已。

其實可不可以算是"賭"呢?借到錢,達到我的目的,當然是算贏了。不過到最後假若我借不到錢,其實在這四個月裏我也沒有甚麼輸了,因為我至少可以賺到這幾個月的工資。或許輸的就只有本身可以用來增廣見聞的時間!

幸運的是銀行到最後真的只是看三個月的糧單,按揭是原則性同意了。可是之後竟然還有一樣條件是之前沒有說的,而這條件亦差一點令這四個月的努力付諸流水。

4 則留言:

  1. RkwC :

    關於找 mortgage 的間題, 你可到 http://www.mortgages.co.uk/ 或 http://www.money.co.uk/mortgages.htm 尋找合適銀行然後自己直接致電銀行查詢 ! 而本週香港 broker 已找到些承造香港人購買英國物業的銀行給我, 其中包括 HSBC, Bank of China UK, Bank of East Asia, Natwast 等.

    但他找給我的全是 Buy To Let Mortgage. 但我想, 如我申請 residential mortgage, 享有更低利息, 然後把物業出租. 在真正操作時是否可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am兄提供這兩個非常有用的網站。

      關於sam兄你這個問題,我也不太清楚,應該是可行的,情況就像香港一樣,不給銀行知道便可了。不過最好還是先問問你在英國的律師,他應該可以清楚而詳細地告訴你這樣做的風險及可行性。其次是問你的mortgage broker,說你想在英國買樓自住看看他有甚麼offer。如果不是差太遠的,也實在無謂負這樣的風險。據我所知在香港行這個方法,是為了把層樓按到七成。既然在英國普通的BTL都可以做到七成,假若利息不是差太遠的話,我認為都是用BTL比較好。

      刪除
    2. 你真的是很肯挨的年輕人。佩服。

      為了夢想而全力付出,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

      刪除
    3. Walkers,你過奬了。相比起很多人,我還算不上甚麼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