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英國買樓記 - 收樓之後

  經過了個半月的文書工作,在五月尾律師終於把樓A的鎖匙交到我的手上,心裡馬上輕鬆了不少。不過我知道真正的工作才是剛剛開始,收樓之後的第一件事是把文書工作處理好。首先是通知政府及電力公司,告知他們物業已經轉手,往後的一切由我來承擔,地稅和電費都計入我的名字吧!政府只需要在交樓當日通知便可,但電力公司則需要在收樓前一兩個星期先作通知,到收樓後再作通知,否則需要承擔收樓當日沒有電力的風險。到時候要向電力公司繳交接駁費就不好了。作出通知後的幾天內會收到了電力公司及政府寄來給前業主的信,我想是上手未交的電費及地稅單,沒有打開直接在信封上寫 "此人已搬走",然後就放回郵筒了。很多人問我假若電力公司及政府沒有找到前業主的話,你是否需要為她繳交呢?我當初也有這疑問便去政府那裡問個明白,答案是不用,找不到也不用我交,那職員還叫我不用擔心這問題,總而言之,有前業主的信就直接打回頭便可。

  通知之後便是按計劃把樓A的廳分成一房一細廳。馬上收樓第二日就約齊裝修師傅和電工上樓。裝修師傅是為了將樓A原來的廳分開成一房一細廳,電工最初則只是為了檢查所有電器及插座的安全,還有為新的間隔裝燈。裝修那部份我想對師傅來說是很簡單的工作,兩三句之間已經談好了價錢,工作時間,以及交貨日期。反而到電工那方面,在檢查的途中發現了很多的問題:


  1. 洗衣機,乾衣機,雪櫃及洗碗機都連接在同一個拖板上再插在一個插座。我真的不敢想像上一手業主是名大學生。難道連電插座不能插太多電器這基本常識也不知道嗎?!樓A沒有燒掉真的是很幸運!
  2. 有一個插座距離洗手盤太近,電工說這不符合標準,而且很容易漏電。
  3. 廚房有一個插座有問題要換過
  4. 整間屋要拉線安裝煙霧感應器才可以符合法例租出
  一邊跟電工檢查,一邊就在埋怨自己為何沒有看清楚。接着電工就列出一張項目名單,又要拉幾條線去廚房,又要加多幾個插座,等等。真是邊聽邊滴汗,結果最後比原先的預算多了四百鎊!

  還有一樣要做的事就是把樓A登記為出租物業。英國所有出租物業都需要登記才可以出租,如果不登記好像是違法的。最好一收樓就登記,因為政府做事特慢,以樓A為例就用了成個月才收到登記確認信。

4 則留言:

  1. 你很厲害,還懂得弄多個房間出來。這花了多少錢?用了多少天時間完工?需要跟政府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部花了£1000,兩個師傅兩天就完工了,最花時間的是約師傅,因為師傅都很忙呢。這些內部的不都需要向政府申請,符合building regulation便可。

      刪除
  2. 出租屋要先去哪裡登記? 我的沒有登記, 可否給我網站查看?

    回覆刪除
  3. 出租屋要先去哪裡登記? 我的沒有登記, 可否給我網站查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