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點解要買英國樓

豬年第一篇文,先祝各位新年快樂,生活愉快。

我一直都說,其實投資英國樓,回報唔算特別出色,這幾年加上匯率因素,留在香港用槓桿買股票收息仲好。反正買英國樓,不少人都要用都要用按揭。買股票同 REIT ,不用自己管理,還可以省下管理上所花的時間及精神。

最近收到 YY 的電郵,我覺得挺有意思,主要還是指出了除了實際回報外,港人對買英國樓的情意結。解釋了為甚麼港人這麼喜歡買英國樓。

" 兩年前,因為家中的長老反對,太太又不是積極支持, 而且個女又啱啱出世 ,工作同家事太忙 ,所以冇買 。雖然當時聽完你嘅意見好想買。 而家我同太太都後悔, 香港樓價狂升,升到頂成日都好似就嚟想跌咁。 英國樓樓價升得有秩序好多 。雖然而家買已經係遲咗, 但係起碼 太太而家肯全力支持我, 再加上其實我哋都係專業人士, 加多呢兩年積蓄 ,而家喺香港現金積蓄就非常多 ,但係就冇物業資產。 所以雖然而家就嚟 脫歐 ,但我哋都決定今年全力積極入市去買。 而且我哋都計劃可能將來畀個女 去外國 讀書同埋 移民。 香港個環境 未來 唔知仲能唔能夠咁好, 而且睇到啲新聞,都覺得政府都幾無能和無心。 再加上未來全球暖化,雖然有啲人覺得投資東南亞國家好好,但係我就真係唔係幾睇好, 都係將啲資產 靠北嘅國家最好"

一,教育,英國。英文作為國際性的語言,學好英文,世界任我行。要學英文,英國當屬首選。長久以來,英國都吸引到香港家長的青睞。再加上,留學生的身份,即使現在沒有以往那麼稀有,依然還是會有一定的優勢。為子女未來打算,在英國買層樓既可用來儲學費,也可以用作一處容身之所。

二,英文,語言優勢,同上。香港人基本上都識得一兩句英文,唔識現在要翻譯都容易。買賣房地產,合約,資料等都可以直接自己睇,或者和對方聯絡。不會出現好像日本,東南亞般,語言溝通上的問題,有咩事都要靠中介或翻譯,一來中間溝通有可能有誤,二來亦多了層費用。

三,制度完善保障,英國近年雖然不斷出招,希望減低海外投資者到當地買樓,但招數都只是在稅務上,令到從買樓投資的成本增加,從而減低買樓的意慾。在制度上,本地人和海外的業主的權利上還是一樣。這方面亦令投資英國樓較安心 (買樓花的就除外)。


四,物業較便宜,對比起香港普通幾百萬一個細單位。英國樓即使倫敦都比香港便宜,其他地方就更加不用說,都是一兩百萬就有交易,感覺是物超所值。當然更便宜的幾十萬,甚至幾萬都可以買到個兩房單位,但是否值得買就是另一個問題。

五,穩定回報,英國買樓收租,或者不能大富,但要求個穩定回報 5% 左右還是可以的,加上物業的升值。求個平平穩穩,英國物業就很適合。

六,磚頭情意結,講到尾,香港人其實就是有種磚頭的情意結,覺得買磚頭先係好,先至保值。其他的投資工具都不及磚頭好。君不見頭十名富豪大多都是與地產相關。香港地產致富的人很多,用這種心態放於國外,也令到香港人到世界各地去買磚頭。

最後特別鳴謝 YY 的大利是,第一次收到讀者的利是,實在非常開心,非常感謝。

小弟行年二十六,未婚,單身,還可以收利是,如果各位都有利是想打賞小弟,可以用下面條 link ,給小弟一分鼓勵。小弟在逗利是上,從來不怕羞,哈哈。

https://paypal.me/rkwc1993?locale.x=en_GB 

2 則留言:

  1. 真心請教,在脫歐風險下,英國物業投資者如何做決定,減持/增持/脫歐風險不影響投資決定,我很想知道,因為見香港首富在脫歐前後作增持英國投資,有何因素是在香港的我看不到,我們(普通人)只看到當中的風險,首富卻見到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富有很多注資金慢慢買呢。普通人,我認為都係等多兩個月好。唔急姐。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