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曹操的短歌行中,有兩句我是特別喜歡。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每次寫到這兩句,在腦海都會多一句,錢不厭多。

從外人來看,這是很貪心的表現。社會一貫的教育,貪心是件壞事。貪心的人往往會受到不少衛道之士的鄙視。

不過在我來看,貪心就是一種天性,是如山不厭高,海不厭深一樣的自然。

人一生出來就是貪心,要在這世界生存也是一種貪念。

過份地去排斥貪心是件可怕的事,那是對於自然的一種無知否定。沒有貪心,會令我們失去動力去達成任何目標。

貪心就是貪心,本來就沒有好壞之分,任何的好壞只是人自己主觀的介訂。

就像藥一樣,既能醫人,亦能害人,那藥是好是壞?!藥就是藥。

換一個角度來看,就是貪圖安逸方便之心,才令我們人類有動力去發明新的東西,去方便我們的生活。正是貪心才令我們的社會不斷去進步。

當然過份的貪心也是不好。

以我來說,制衡過份的貪心在於八個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7 則留言:

  1. 曹阿瞞呢兩句山寨貨,係翻版李斯諫逐客書的「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本來意思就係要貪小成大,貪少成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真係見多識廣。原來這句還有出處,真係又學到野。

      刪除
  2. 贪确实是天性。有些人不贪财,但贪吃、贪玩、贪色、贪新鲜等。
    贪要贪得适中。喜欢ricky兄最后那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貪不是問題,最重要是不要過份,要適當。

      刪除
  3. 回覆
    1. 塘人兄,你的問題雖然得三個字,但要答起上來可不容易呢。多少人花一生也未答到這個問題,世上這麼多的宗教也是在嘗試解答這個問題。每個人心中的道也是不同。

      很喜歡 assassin's creed 中的一句,nothing is tru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這也大概是我對道的看法,我的理解就是,一切由心。

      不知塘人兄的道又是如何? 可以的話不況分享一下。

      刪除
    2. 哈哈。用老子嗰句,「道可道,非常道。」
      所以道是說不清楚的,也不需要說清楚。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