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公司年報

前日,止凡兄的文章 (Volks大件事 說到 Volkswagen 最近面臨的問題。

文中止凡兄提到考慮 Volkswagen 出事後的投資價值。這時我就想到研究它的年報。要研究一間公司的投資價值,研究公司的年報是很好的第一步。這亦令我想起德國公司的年報。

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讀年報。現在投資的方向重心不在股票上,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就少讀了。閱讀年報可以很好地開闊眼界,一間公司的年報往往包含了那個行業的概要。讀十間不同的公司,就略略知道十種不同行業那年的環境。

我是那種讀書要讀實體書本的人,一定要一頁一頁揭下揭下才睇得過癮。電子書不是不好,但就總覺得不夠實體書好。看年報也是一樣,我喜歡是看年報的印刷本。

以為一定要是公司的股東才可以領取公司年報的印刷本? 原來不是,公司的年報是甚麼人都可以拿,而且有一樣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就是只要問,大多數公司的年報甚至會直接寄到府上,即使是遠在萬里之外也寄,真的是不惜工本,甚至會以速遞寄送。我初初訂這些年報時,也沒有想過它們會這麼誇張。

以下是一些收年報所發現的有趣事。

在這麼多要年報的公司中,德國公司最好。訂年報方法最簡單最方便。只要上它們的網站訂便可,有些公司可以一次過訂差不多十年以來的年報。最喜歡是德國公司的年報,每本都是印刷精美。三大車廠的年報 BMW,Volkswagen,和 Daimler (Mercedes) 是每年必訂。一來是對他們的車很有興趣,年報會有講他們的新車發展。二來貪心的我很喜歡它們送的隨書附送的贈品,書籤海報。德國公司真的很有心思,只有它們會送贈品。其中一年,BMW 送的鐵制書籤,到現在都仲用緊。

最重要是幾遠都送。原以為歐洲地區才送,但見它們有世界各地為目的地的選擇。在好奇心驅使下,為左試驗,我試過訂了一本回香港。想不到它們也送,而且還要是用 DHL 來速遞!每年替這些公司的股東倒米,真是不好意思,呵呵。

說起速遞,美國公司多用 Fedex,德國公司用 DHL,大家都會支持自己國家的郵政公司。

訂美國公司的年報也容易,也是上它們的網站就可以,同樣是全球都送。不過網上訂年報的位置通常都是在些不起眼的地方,總是要花一大輪時間才找到。很容易就可以分別出美國公司年報,因為全部都是簡簡單單,純文字,薄薄一本。論印刷,明顯比其他差一點。

英國公司是最麻煩,能否得到年報要講運氣,不一定訂得到。不可以直接在網上訂,要電郵公司的投資者關係部領取。有些公司的投資者關係部很好,很快就回覆,也很快就把年報寄到府上。有些則永不回覆,又或者總是叫你看網上的電子版。

最後是香港的年報。要訂閱香港公司的年報,其實也是很方便。中央證券登記處有份表格,只要填妥好資料,寫上地址,及需要公司的年報即可。之後,它們就會把年報寄到府上,又係唔洗錢。

有興趣的可以訂來看看。

不過,最後都要提醒番大家,這樣做是很不環保的!


17 則留言:

  1. 「我是那種讀書要讀實體書本的人,一定要一頁一頁揭下揭下才睇得過癮。」Same here,old school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大家都是 old school 之人。

      刪除
  2. 我也是喜欢读实体书,一直觉得电子书读起来眼睛会特别吃力。
    刚订了一份BMW的年报,不知道否也有邮寄到马来西亚的呢。期待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知道 BMW 會不會覺得奇怪。突然間多了這麼多的訂閱。

      刪除
    2. 刚收到BMW寄来的年报,果然效率高啊。赞叹德国公司的效率。谢谢Ricky兄的介绍~

      刪除
  3. 我家中有很多很多年報,床上總有本睡前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果然是厲害,臨睡都要看年報。

      刪除
    2. 關於自己盤生意,著緊些,幸好對我年報不是安眠藥,但大家最好不要模仿。

      刪除
    3. 哈哈,相信更多的人是用年報來做安眠藥。

      刪除
  4. 印年報全球派,的確不太環保,成本也不少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他們把這當是建立企業形象的手法。又的確因為他們這麼大方,我對德國企業也有些好感。

      刪除
  5. "最後是香港的年報。要訂閱香港公司的年報,其實也是很方便。中央證券登記處有份表格,只要填妥好資料,寫上地址,及需要公司的年報即可。之後,它們就會把年報寄到府上,又係唔洗錢。"
    是否本身需要持有香港上巿公司的股票,才可以訂閱?
    鬱金香

    回覆刪除
  6. 年報其實也是一種宣傳工具。在舊公司工作時,每次見新客都會送一本公司年報,慳返好多介紹公司的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池兄以前是在上司公司工作。

      刪除
  7. Rkwc 兄,請問在那兒可以找到那表格?
    我在中央證券證記處的網址也找不到

    回覆刪除
  8. 請問"中央證券登記處"是否指要親身到該處索取表格?網上有沒有表格下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