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第六間

按今年的計劃是會買兩層樓,上半年一間,下半年一間。先用自身資金買入樓 5。然後加按樓 1,再用得來的資金買入樓 6。不過加按樓 1 出乎意料般順利,資金早過預期套現了出來。套現了的資金就先用來買了樓 5。原先用來買樓 5 的資金,就繼續原封不動的留在銀行裡。

既然計劃比原定順利,那樓 6 的計劃也可以推前一點,由下半年改為年中進行。從香港回來之後,進行買入樓 6 的計劃。最理想是一從香港回來就買到,盡快成交,那就可以趕在新學期前租出。始終這段時間才是租務的旺季,錯過了就要將貨就價。正因為有此想法,為怕在香港回來之後才申請按揭會耽誤時間,費時失事,所以一早在返香港前已經和按揭經紀安排好新的按揭。

在香港放假的期間,不忘繼續留意市場上的放盤。

臨近六月尾,看到間不錯的樓盤,兩房單位就在第三間的附近。

面積比第三間還要大,七百二十呎。長遠的可塑性很高,或者可以做到三房。不過就需要些大工程,將全屋間隔大執位。短期來應該不會考慮。地點方面,比樓 3 更加近大學,也更加近巴士站。

至於價格,單位的估價是 £120,000。但我相信這個價格是估價師嚴重低估的。估價師的估價方式,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招,主要是參考以往的成交。但這區一向的成交不多,以這個街區來算,最近的一宗交易已經要數兩三年前,隔離的一個單位成交價是 £105,000。我知道是因為那年我也看過那個單位。計上這兩三年整個城市的平均升幅,不難知道這 £120,000 的估價是怎樣得來。不過,這是以整個城市計,以地區計的話,這區的升幅早已經遠遠拋離其他地區。就在五月時,我看過一個差不多的單位,賣價已經去到 £145,000。樓 3 的估價也已經到 £140,000。

看相片,單位的裝修也不算差,中中等等,不過不失。不裝修也可以租出去。看檢樓報告,完全沒有問題。可以算是一買就能夠即刻放租。

樓 3 剛在回港之前找到新租客,租金有 £900。這間的定位和樓 3 差不多,參照樓 3 租值也應該差不多。

我知道這一區的樓盤都很搶手。每有樓盤出現,通常只要幾日就已經有人買了。所以計好數,就立馬給電郵律師落價,出價 £135,000。能夠這個世代真的很好,可以運用科技。遠在萬里之外,也能夠處理到在英國的事務。

幾日後,律師回覆,成功買到。賣家接受出價。他同時也提到,有不人出價競投這層樓。第二名的出價跟我的出價,非常接近。這至少證明市場是有承接力,雖然是要付出比估價高的價錢,但我出的價也是合理。

從香港回來,再處理了一些手續。

九月初,樓 6 正式入手!

希望盡快有人租,盡快提供現金流。







31 則留言:

  1. 回覆
    1. 希望坡道夠長,可以一直滾下去吧。

      刪除
  2. 塘人仲煩緊第五間喎,要加緊努力!

    回覆刪除
  3. 真羡慕!
    按息%?你的5層近5年有每年5-8%升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息 2.99%。都應該有這樣的升幅。

      刪除
  4. 樓6內部相當不錯,相信找租客不難。恭喜RC兄!

    回覆刪除
  5. 請問大概在哪個地區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HareT老兄,最近像做lazy boy,不見新blog文,唔講英國樓,也可風花雪月一番.勉勵D同路人其它思維. 一定係準備上岸:)
      最近也很愛看池裡漁的拙文,雖然很數字化,並不是很多Blog友明白.但也算別樹一格.(自己友)

      刪除
    2. 自己友,香港地要養妻活兒,邊有甘易上岸,只是近來工作忙。剛係歐洲工幹回來,如果不是因為回家過中秋,會順道過英國視察買入的單位。

      刪除
    3. :) 有時間去公幹,無時間寫Blog文,等D Fans望到頸都長長長............似乎....(你講得笑)祝中秋節快樂.(自己友)

      刪除
    4. 就是唔想啲網友們頸變長長長,所以昨晚在候機時寫了篇短文。hee hee...

      刪除
  7. 厲害厲害,恭喜恭喜,越滾越大,越滾越快,越滾越富。

    回覆刪除
  8. 池兄,.昨曰好想買條3x1主客過關,些路迪(主)x皇馬(客)x巴塞(客),重注(複利)過中秋.誰知.........這個中秋真太冷.斯人獨憔悴.(自己友)Sorry Ricky 在這裡呻兩句.也忘記跟你道賀,有無執乾淨D衣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自己友兄。今次 double check 過,衣櫃入面咩都無,哈哈。

      刪除
  9. 你好! 一向潛水,初次留言!

    可以請問 Ricky兄 單位估價的問題嗎? 如果估價不足,如果銀行估價是 £120,000,down payment 不是會超過預期的例如 25%,增加至 40%-50%。 我是假設英國銀行不像香港銀行 follow 買價那麼靈活呢。

    另外,有關單位的估價: Ricky兄是使用 zoopla 網,還是什麼工具? 哦,應該問 agent 的估價吧。 Ricky兄談到估價師,這麼多口一問。

    按息 2.99%。 在香港,問 BOC UK,HSBC UK 和 BEA UK 借沒有這樣低。 羨慕!

    最後,補祝第六間!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祝第六間一切順利!

      刪除
    2. 買入價同估價兩者中,銀行會選用較低的那個來批按揭。不過亦要看邊間銀行。如果覺得估價低,再做多一次估價,而新的估價又較原來的高。有些銀行肯用新的估價來做按揭。有些則一切照舊。

      我多數是用 zoopla 查看附近的成交記錄。問 agent 佢地有時候都係睇 zoopla 哈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